Skip

由10個品牌重點,了解Gucci的迭起與復興

By Helen Chang
Fashion, Event, Performance, Fashion design, Textile, Dress, Musical theatre, Costume, Kimono, heater,
LAUNCHMETRICS SPOTLIGHT

若問到Gucci是什麼?相信每個人心中都有不同的答案!或許是Tom Ford妙手下的性感摩登,或許是Frida Giannini 承接後的柔媚優雅,又或許是現下Alessandro Michele朝代的古怪文青;儘管每任設計師的演繹手法截然不同,但Gucci的品牌精神,卻依舊無暇地被傳承、保留......

Illustration, Art, Visual arts, Animation, Fiction, Drawing, House, Still life, Painting,
Getty Images

1. Gucci的品牌起點,始於義大利的一間皮具小店。

創辦人Guccio Gucci年輕時離開了家鄉義大利來到了英國,並在倫敦的薩伏伊飯店工作,在飯店工作的那段時間,他觀察到上流社會的生活風格和習慣,而用來彰顯身分財富的精緻皮箱以及馬術文化皆成為後來Gucci的設計靈感。

1921年,創辦人Guccio Gucci在佛羅倫斯販售高檔行李配件及各式皮具,這些印有Gucci字樣的皮件憑著精良的品質,及超群的工藝細節,讓Guccio Gucci在短短幾年內便收穫了巨大的成功。其後,隨著他四個兒子的加入,品牌也越做越大,最終發展成一個家族企業。

在當時,Gucci為迎合上流人士對馬術運動的著迷,因而在商品中置入了馬銜鏈設計;原用於固定馬鞍的紅綠直紋(Webbing帆布飾帶,亦被大量運用於行李、配件的裝飾中。而這兩項經典設計,也在日後成了Gucci辨識度極高的品牌標誌。

由10個品牌重點,了解gucci的迭起與復興
Instagram@gucci

馬銜鍊標誌

經典的馬銜鍊標誌是汲取馬具上的馬銜和馬蹬為靈感,將兩個圓形中間用一條棒扣連接,當Gucci推出品牌第一雙樂福鞋時,在其皮革外觀上加上金屬的馬銜鍊標誌,中性俐落的外型深受大眾喜愛,之後馬銜鍊標誌也出現在包款設計上。而近年在Alessandro Michele重新演繹的Horsebit 1955馬銜鍊包款也能看到馬銜鍊標誌的身影,再現Gucci復古美學。

Bag, Handbag, Yellow, Fashion, Fashion accessory, Black-and-white, Luggage and bags, Textile, Street, Street fashion,
Getty Images

2. 風靡全球混血包款—Bamboo Bag

1947 年,Gucci推出了品牌首個代表性商品—竹節包(Bamboo Bag),這個至今仍熱度不減的經典包包,誕生的契機竟是二次時期的物資匱乏40年代的全球蕭條,嚴重波及奢侈品產業,而最主要的問題便是原料的取得不易,其中又以能製作軍用品的皮料尤為稀缺;於是,Gucci為節省消耗,便大膽地以富有東洋異域風情的竹子,取代包包原本的皮質提把,設計出兼具東西方元素的經典Bamboo Bag。而這樣的竹節手把,到現在仍能在Gucci秀上持續看見。

另外,使這款包包風靡全球的原因,絕對少不了明星效應。自50年代開始,義大利時尚產業乘著義大利電影的大鳴大放,一步步走入國際,而Gucci也是其中一員;當Made in Italy的洋裝、鞋包,成為好萊塢女星們的時尚新選擇,也間接代表著義大利設計漸漸被全球認可。Bamboo Bag於電影《義大利假期 Viaggio in Italia》亮相後,便陸續被見於多位名人的穿搭中,包括Elizabeth Taylor、Grace Kelly,甚至是英國王妃Diana都不敵它的雅緻魅力。

左)Gucci 2017春夏系列。(右)女星Ingrid Bergman於電影《義大利假期 Viaggio in Italia》。

>>Jackie Bag 賈姬包的優雅進化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Snapshot, House numbering, Number, Wall, Symbol, Font, Black-and-white, Logo, Graphics, Peace symbols,
Getty Images

3. 著名的雙G Logo和品牌代表圖騰。

說到因二戰而生的設計,那可不能不提Gucci的鑽石紋帆布Diamante Canvas)。多顆小型深褐色鑽石,排列連接成菱型紋路,並被織於用以製成旅行箱大麻纖維上,成了品牌為因應皮革短缺的解決方案。

1960年代,取自創辦人Guccio Gucci名字的雙G Logo誕生,這個著名的標誌在後來也和先前的鑽石紋結合,成了現在我們所熟悉的「GG Supreme」,後來透過時任創意總監Tom Ford大量運用下, 在當時掀起一股「GG Supreme」潮流。

雙G Logo最初是顛倒相扣而成的,直到2015年創意總監Alessandro Michele上任後將原本顛倒的「雙G」改成兩個正立的G,大膽的改變為品牌Logo開啟新篇章。不僅如此,Alessandro Michele還重新設計了「GG Supreme」,讓復古的品牌印花更加符合年輕世代喜愛的潮流文化,掀起一場復古的時尚革命。

左)雙G Logo右) Gucci的品牌標誌圖騰。

Eyewear, White, Sunglasses, Glasses, Black-and-white, Hairstyle, Cool, Vision care, Fashion, Lip,
Getty Images

4. Grace Kelly的Gucci Flora絲巾

1966年,Guccio Gucci的兒子Rodolfo Gucci應摩納哥王妃Grace Kelly之邀,設計出了品牌著名的Flora絲巾

在此之前,Gucci沒有任何有關花草圖案的印花,為了迎接Grace Kelly來訪米蘭旗艦店,Gucci特地邀請了插畫家Vittorio Accornero為其創作,以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畫家Botticelli的名作《春》為靈感,並從王妃與親王的愛情故事作為發想,繪出以花神Flora為名的斑斕花卉圖案,Gucci則將之化為優雅的絲巾贈與Grace Kelly。此款Flora圖案,在後來亦時常被用於Gucci的各項設計中,而熱愛文藝復興美學的Alessandro Michele在上任後更是持續將Flora印花發揚光大。

Glasses, Eyewear, Photography, White-collar worker, Businessperson, Black-and-white, Vision care, Smile,
Getty Images

5. 風風雨雨後,Gucci家族的泫然殞落。

1995年某天清晨,一聲槍響結束了Gucci第三代掌門人Maurizio Gucci的一生,也終結了Gucci家族半世紀以來的輝煌。

事實上,這個品牌的家門鬥爭從未停過。Guccio Gucci的教育理念造成了子女間的嫌隙及裂痕,而二、三代繼任者們複雜的感情問題,也為家族帶來不少麻煩;Maurizio Gucci謀殺案的兇手,即是他的前妻Patrizia Reggiani。事件起因為Patrizia不滿丈夫Maurizio與自己離婚,便僱了殺手,在他上班的途中將之殺害,震驚全世界。Gucci家族的鬥爭也隨著案件落幕。

這起著名的案件也在2021年由書籍改編成電影《Gucci:豪門謀殺案》,並集結女神卡卡(Lady Gaga)、亞當崔佛(Adam Driver)等知名演員,上演一場腥風血雨的家族鬥爭。而Patrizia Reggiani在案件發生時所說的一句話「我寧願在勞斯萊斯裡哭泣,也不願在腳踏車上笑。」也隨著電影《Gucci:豪門謀殺案》上映再次引起廣大的討論。

Gucci第三代掌門人Maurizio Gucci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Suit, Formal wear, Standing, Tuxedo, Fashion,
Getty Images

6. 翻轉品牌命運的Tom Ford王朝。

「沒有Tom Ford,Gucci就死了」這是90年代,時尚界對於這個義大利老牌的犀利評論。

脫離了家族經營的Gucci在1994年迎來了品牌史上的重要關鍵人物—設計師Tom Ford;入主Gucci後,這位時尚金童即大膽地賦予了品牌嶄新的性感形象,那是結合了一點慵懶、一絲頹廢的迷人面貌。此外,他亦更新了品牌的廣告策略,以充滿爭議的性暗示氛圍,緊抓話題焦點;並且,他重新型塑了品牌的市場定位,不但扭轉了當時所面臨的銷售困境,讓原本走在衰亡之路上的Gucci起死回生,甚至讓這個一度流於老氣的品牌,一躍成為當時舉足輕重的摩登代表。

設計師Tom Ford於在品牌的最後一場秀(2004 FW上感性謝幕。

>>時尚金童Tom Ford的10點貼身摘要

Clothing, Fashion, Fashion model, Waist, Fashion design, Sleeve, Dress, Neck, Retro style, Beige,
LAUNCHMETRICS SPOTLIGHT

7. Frida Giannini女性視角下的優雅Gucci

經歷了2004年Tom Ford的離開,以及設計師Alessandra Facchinetti短暫執掌的兩季後,Gucci邁向了下一個十年,那就是由設計師Frida Giannini執掌的優雅時代。

原先為Gucci配飾設計師的Frida,擅長以她的女性視角,優雅詮釋品牌歷史中的瑰麗經典。馬銜鏈、雙G Logo圖騰和紅綠直紋飾帶,於她的設計中一再被翻玩;女人味十足的衣型線條,則留有Tom Ford時期的現代、性感。而品牌於2013年上映的首部時尚電影《The Director》,就是以這位女創意總監在Gucci的故事為題材所記錄拍攝而成的。

Gucci 2015春夏系列。

Performance, Event, Fashion, Performing arts, Footwear, Stage, Talent show, Music artist, Music, Performance art,
Getty Images

8. Alessandro Michele的文藝復興,攜Gucci走入下一個黃金年代。

2014年,Frida離任,Gucci再次陷入了設計師懸缺的處境。起初,Alessandro Michele根本不在創意總監的人選之列」在某次訪談中,品牌現任總裁Marco Bizzarri不諱言地提到,但經由一次兩人的對談,Marco改變了想法;當時已在Gucci擔任了多年配飾設計師的Alessandro,在談話中隱隱流露出他對品牌歷史的了解,以及深植他心的品牌精神,「他比任何人都還要Gucci!Marco最終如此表示,並把創意總監的位置交給了他。

在極短的時間內,Alessandro Michele顛覆了大眾以往對Gucci的認知;過去成熟的風格被年輕的設計取代,復古、文藝、超現實甚至古怪的氣息,則縈繞於季季作品中,而極繁主義的表現手法,也隨著時間推進越發猖狂。屬於Gucci的新時代,就在Alessandro Michele的帶領下精彩展開。

設計師Alessandro Michele於他的Gucci首秀—2015秋冬男裝秀上。

>>【2017FW米蘭時裝周】揭曉GUCCI未解的古老金字塔之謎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由10個品牌重點,了解gucci的迭起與復興
Michael Kovac//Getty Images

Sabato De Sarno接任Alessandro Michele擔任創意總監

在Alessandro Michele任職Gucci創意總監八年後,Gucci宣布由Sabato De Sarno接任創意總監一職,延續當初拔擢Alessandro Michele的模式,開雲集團並沒有從時尚產業內挖掘有名氣、話題的設計師,卻也因此帶來新氣象。

雖說Sabato De Sarno在接任創意總監時的知名度不算太高,但他有著一張豐富的履歷,不僅在Dolce & Gabanna擔任過女裝針織首席設計師,在加入Gucci之前更是於Valentino任職了13年,一路從織品造型晉升至成衣總監。擁有豐富經歷的Sabato De Sarno以2024春夏系列發表他在Gucci的處女秀,以他獨有的義式浪漫為Gucci寫下新篇章。

Clothing, Hoodie, Outerwear, Jacket, Hood, Fur, Fashion, Sleeve, Top, Illustration,
LAUNCHMETRICS SPOTLIGHT

9. 從仿冒變正版的Gucci Ghost。

在2016年的秋冬秀上,除了Alessandro Michele一貫的華麗文藝風外,強烈的街頭風油漆圖樣,也大肆被噴灑於外套、包包,而這並非出自設計師之手,而是藝術家Trouble Andrew的傑作。Trouble Andrew是Gucci的狂熱粉絲,常結合品牌著名的雙G Logo圖案進行街頭塗鴉創作;在他眾多瘋狂的作品中,最知名的即是披著印有雙G Logo的被子,扮成鬼在街頭遊蕩,自此之後,他便有了一個新的名字—Gucci Ghost

儘管許多人認為這樣的行為侵犯了品牌的智慧財產,但Alessandro Michele卻不這麼想,他不僅沒有對Trouble Andrew進行提告,甚至邀他聯名合作,進而催生出幽默又搞怪的Gucci Ghost系列。而Gucci近年也積極的與藝術家跨界合作,舉凡英國插畫家Angelica Hicks,和來自西班牙的Coco Capitan,「我相當熱愛傳統工藝的華麗,但也試圖在尋找屬於街頭的古怪時尚靈感。」Alessandro Michele說。

Gucci 2016秋冬系列。

>>閱讀GUCCI與藝術家手稿的灰色幽默

Street fashion, Fashion, Green, Clothing, Pink, Joint, Footwear, Textile, Costume, Leg,
Getty Images

10. 它是全球最火紅的時尚品牌

根據2017年The Business of Fashion》的資料顯示,Gucci是全球最火紅的時尚品牌!這個結果是綜合分析了2017年第二季各品牌的搜尋量、翻頁數等網路數據而得;除此之外,在最受歡迎的十項時尚單品調查中,第一名便是Gucci的floral拖鞋,而它的Logo皮帶、蝴蝶領結洋裝及刺繡球鞋,更佔據了其中的三個位置;時尚霸主地位不言而喻。

>>中外名媛巨星都愛這一款包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Gucci 2018AW時裝秀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由創意總監Alessandro Michele 所發表的2018秋冬最新作品,2/21台灣時間晚上10點可以同步觀看線上直播!

Watch Next
 
preview for BAZAAR Fashion Playlist

【時尚觀察室】

迎接三八國際婦女節,認識6位皇室女性成員寫下的珠寶鐘錶史!

迎接三八國際婦女節,認識6位皇室女性成員寫下的珠寶鐘錶史!

認識寫下歷史的6位女性珠寶設計師:她們解放了女性身體自由!

認識寫下歷史的6位女性珠寶設計師:她們解放了女性身體自由!

讓《沙丘2》zendaya晉身時尚指標的秘密武器──6點認識「紅毯女神創造者」law roach

讓《沙丘2》Zendaya晉身時尚指標的秘密武器──6點認識「紅毯女神創造者」Law Roach

the princess of wales carries out engagements in london

Quiet Luxury從2023-2024依然風靡?低調卻高級的「老錢風」日常珠寶搭配準則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