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克林姆(Gustav Klimt)著名的畫作《親吻》中,一對戀人相擁著,他們身上的金黃色葉片長袍,在閃爍的花紋中纏綿成一體。許多人相信,畫面中的這對戀人,代表著克林姆以及服裝設計師艾蜜莉芙洛格(Emilie Flöge)。

他們之間長達數十年的戀情,激發出了許多大膽和跨越極限的創意合作。

然而,當克林姆的爭議性肖像畫震驚了收藏家時,受到了許多人矚目;而艾蜜莉芙洛格這位成功的企業家,以及同時身為一位勇敢、開創性設計師的她,卻如同顆被隱藏的寶石,在時尚的歷史洪流中,漸漸被遺忘。

Art, Modern art, Yellow, Painting, Kiss, Visual arts, Mosaic, Acrylic paint, Flower, Wildflower, pinterest
克林姆畫作《親吻》。

被香奈兒女士光環壓過的成就

香奈兒女士時常被譽為改革現代女裝的唯一設計師,而在當時上流社會中,女性於服裝上的選擇尚擁有限制之時,的確是她帶起褲裝和兩件式服裝的風潮。

然而,在香奈兒女士於1910年巴黎康棚街上開設沙龍之前,艾蜜莉芙洛格早已在維也納製造當時最時髦的設計數年。

她所創造的高腰線剪裁、寬袖設計、以及靈感取自匈牙利和斯拉夫等東歐刺繡的精細圖騰,已為當時女性刻劃出了全新的角色。

而這些設計,亦代表著與當時主流緊身服裝的矛盾與脫節。

Photograph, Dress, Clothing, Gown, Black-and-white, Fashion, Outerwear, Standing, Grass, Photography, pinterest

1904年時,艾蜜莉芙洛格與她的兩位姊妹在維也納繁華的馬利亞希爾夫大街上,開設了一間名為「Schwestern Flöge」的時裝工坊。

這對三名三十幾歲的未婚女子來說,要扛起這份事業是不尋常的。如同克林姆與艾蜜莉的感情關係:從未結婚、也沒有任何小孩,這在當時的保守社會中亦屬異數。

Text, Room, Illustration, Architecture, Line, Interior design, Drawing, Building, Art, Sketch, pinterest
克林姆寄給艾蜜莉的明信片。

維也納的零售產業正面臨式微時,艾蜜莉芙洛格的時裝工坊日趨繁榮:隨著百貨公司為了群眾生產成衣,那些技巧純熟、工藝精湛的裁縫們,則替越來越少數、但同時卻具廣大影響力的上流階層女子服務。

她零售設計的有趣方式,為當代的概念複合式精品店如Colette、10 Corso Como、以及Dover Street Market,創造了先例。

獨特經營手法

為了避免約束身形,艾蜜莉芙洛格的招牌設計——如現代長袍般的寬鬆罩衫式剪裁——反映了在世紀交替時,整個西歐結合工業革命的服裝改革運動。

Photograph, White, Black-and-white, Dress, Standing, Monochrome photography, Outerwear, Gown, Photography, Monochrome, pinterest
芙洛格的寬鬆洋裝相當可能是受到法國裁縫師,Paul Poiret的影響;其在1906時因美觀考量,率先發表了脫離緊身胸衣的設計。

而就店鋪「Schwestern Flöge」來說,與其他零售商店不同的是,芙洛格姊妹會在其中展示不對外出售的迷人藝術品,其中包含青金石鑲嵌收納盒、龜甲梳、大理石筆記本、銀色馬蹄,以及手工雕刻的木製娃娃。

亮麗光滑的可調式鏡子、幾何雕刻的木椅、和黑白方格裝飾的桌子點綴著店面。由曾經設計過克林姆工作室的Josef Hoffmann操刀,店鋪的室內設計非常的受歡迎,同時也簡潔而保有一絲矜持的優雅。

Black-and-white, Door, Architecture, Monochrome, Building, Material property, Room, Window, Column, Photography, pinterest
時裝工坊中的試衣間。

時裝工坊的三十年事業,艾蜜莉芙洛格在經營上的智慧,從她將客群擴大至美國女性等國際顧客這點便能證明。

時裝工坊精緻的商標,新藝術風格字體搭配上格狀邊框的圖騰被印製在單據以及標籤上,亦讓「Schwestern Flöge」蛻變成為擁有辨認度的品牌。

Text, Font, Line, Pattern, Rectangle, pinterest
「Schwestern Flöge」時裝工坊的商標。

藝術、時裝與情感的匯聚

克林姆有時侯會與艾蜜莉進行合作,設計訂製服裝,由艾蜜莉於「Schwestern Flöge」店內工坊進行修改與縫製。

1907年時,一家德國實驗性藝術與手工藝出版社委託克林姆拍攝他的服裝設計作品。由於他們兩人的合作密切,幾乎無法區分照片中的設計到底出自這對愛侶中的哪一位。

克林姆曾被拍攝到身穿與他精緻華麗的繪畫風格全然不同,一件如袋子般的長袍。這樣樸實、坦率、斯巴達式的造型,表明著他對傳統資產階級價值觀的反對。

Photograph, Standing, Vintage clothing, Photography, Art, Family, pinterest

在克林姆的畫作中,女人被視為謬斯以及自信的個體,並以充滿情感的方式表達對於性的感受。那幅艾蜜莉芙洛格的肖像畫中,克林姆將她描繪成一位被向下推於地板上、由閃亮服裝包裹的優雅女人。這幅畫四分之三的描繪手法是傳統的,然而她身上的服裝,卻滿溢著新興前衛。

Art, Modern art, Yellow, Painting, Kiss, Visual arts, Mosaic, Acrylic paint, Flower, Wildflower, pinterest
畫作《親吻》。據傳艾蜜莉芙洛格的母親芭芭拉非常不認同這幅肖像畫,並對於克林姆持續向顧客進行販賣非常的不以為然。

服裝輪廓與設計美學永成經典

納粹於1938年入侵奧地利時,許多艾蜜莉芙洛格的猶太人客戶皆逃離了國家,或是被驅逐到了集中營。如同鄰近剛創立或是蓬勃發展的企業,他們皆被迫關起店門大門。

雖然艾蜜莉芙洛格創新的企業經營手法以及具突破性的設計,成為了一個被維也納歷史埋葬的秘密。

然而她的設計美學將永遠流傳於飄逸的服裝輪廓,和越來越流行的精緻刺繡復興,成為時尚界的一抹優雅經典。

Photograph, Black-and-white, Tree, Monochrome photography, Snapshot, Monochrome, Standing, Vintage clothing, Grass, Photography, pinter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