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的腳步總是一刻不得閒,身在其中的時尚人士,日子更總是過得比所有產業都來的快且夢幻。蔚為龍頭地位之一的Chanel,在追逐流行的前線時間軸下,依舊不忘理想與夢想,而Métiers d'art工坊系列的出現,便是Karl Lagerfeld對於保存時尚工藝與創造力所投注的實踐。

Lighting, Dress, Fashion accessory, Bag, Luggage and bags, Street fashion, Fur, Interior design, Light fixture, Costume design, pinterest
CHANEL
2014/15 巴黎-薩爾斯堡Metiers d\'art 工坊系列。
Pedestrian, Urban design, Town square, pinterest
CHANEL
2015/16 羅馬秀場。

「這些作品是手工藝製品,也是『手工藝』本身的最佳體現,因為手工藝所強調的,正是所謂『藝』的涵義。一種忠於打造精粹作品的藝術,一種應用藝術。我認為,只有通過近距離欣賞這一系列,甚至親手觸摸這種細膩感,了解製作過程如何,方可真正感受到作品的獨到臻美。」Karl Lagerfeld表示。

目前整個Métiers d'art系列是由Chanel旗下Paraffection公司所收購的10個工坊,與一個針織廠所合力完成的作品。

Métiers d'art工坊系列的六大因由

作秀時間

每年的12月發表。

作秀方式

以城市為發想作為一季Métiers d'art工坊系列的靈感主軸。將服裝秀的展出方式以該城市的概念在巴黎作打造,或浩浩蕩蕩地移師該城市作秀,讓Métiers d'art工坊系列具有非凡的定位價值。

已出現過的作秀城市

東京、紐約、蒙地卡羅、倫敦、莫斯科、上海、孟買、愛丁堡、達拉斯、薩爾斯堡、羅馬。

其中,2010年的拜占庭Métiers d'art工坊系列,是在巴黎搭場,呈現過往的拜占庭奢華氛圍。

Performing arts, Tradition, heater, Audience, Drama, Costume design, Dance, Boot, Acting, pinterest
CHANEL
2013/14 達拉斯Metiers d\'art工坊系列。
Street fashion, Fashion model, Fur, Fashion design, Walking, Haute couture, High heels, Bench, pinterest
CHANEL
2015/16 羅馬Metiers d\'art工坊系列。

參與工坊

2002年首次工坊系列誕生時已併購參與的工坊:Lesage(刺繡工坊)、Desrues(鈕釦暨珠寶配飾工坊)、Lemarié(羽飾山茶花工坊)、Maison Michel(帽子工坊)、Massaro(鞋履工坊)。

隨後陸續加入至今的工坊:Goossens(珠寶金銀配飾工坊)、Montex(刺繡工坊)、Causse(手套工坊)、Lognon(褶飾工坊),以及Barrie(針織廠)。

Petal, Floristry, Tradition, Flower Arranging, Interior design, Floral design, Natural foods, Whole food, Creative arts, Artificial flower, pinterest
CHANEL
Finger, Cuisine, Nail, Finger food, Recipe, Dish, Cooking, Gimbap, Side dish, Snack, pinterest
CHANEL

歷史定位

Métiers d'art工坊系列強調手工技藝在服裝上的細緻美好,並保存這些工坊不因時代快速變遷而倒閉、工藝技術的失傳。所有工坊除了製作Chanel的作品,也同時與其他高端品牌合作。

上架時程

隔年五月在各大精品店中銷售。

在九月發表的隔年春夏服裝週之後,此階段上架的服裝通常稱為早秋系列。不過,對Karl Lagerfld而言,回到服裝製作的最高工藝表現,是他對維護傳統製作工藝的用心,於是特別取名為Métiers d'art工坊系列。

Fashion, Curtain, Fashion design, Makeover, Scarf, Costume design, Overcoat, Vintage clothing, Wrap, Day dress, pinterest
CH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