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時尚史長遠的大道上,時裝設計與女性主義的邂逅讓女性著裝的空間更加寬廣與豐富,兩者相輔相成、相互輝映,彼此滋潤出更璀璨的女性力量。

打破傳統衣櫥

Bird, Jewellery, Beak, Necklace, Belt, Galliformes, Feather, Makeover, Portrait photography, Fowl, pinterest

時尚圈盛傳著一句話:「Chanel以服裝給了女性自由,YSL則從服裝給了女性力量。」。

在紙醉金迷、浮華至上的20世紀初,香奈兒女士卻反其道而行地將男性服裝元素置入女人的衣櫥,拋棄馬甲與束腹,放寬了線條卻緊守住優雅,從此女人休閒時也能穿著舒適褲裝,不再被「緊身」的概念而限制行動自由。

Human, Vertebrate, Hat, Dog breed, Carnivore, Dog, Vintage clothing, Sun hat, Companion dog, Canidae, pinterest
Coco Chanel在打獵時穿著褲裝。
Standing, Photograph, White, Monochrome, Snapshot, Monochrome photography, Black-and-white, Sand, Vintage clothing, Slipper, pinterest
Coco Chanel穿著闊腿褲。

而驅使女性開始拾起褲裝的,戰爭也是其中緣故,接續而來的一、二次世界大戰,讓眾多女性投入勞動,褲子也成為了方便勞動的衣著選項。

Trousers, Standing, Photograph, Coat, Monochrome, Style, Collar, Suit, Blazer, Suit trousers, pinterest

然而女性著褲裝這件事卻一直無法被廣泛接受,1932年時,好萊塢女星Marlene Dietrich仍因為在巴黎街頭穿著長褲而被警局以「有傷風化」而拘留。然而這卻絲毫不影響她著西裝、抽雪茄、戴禮帽的作風,其迷人的中性氣質,正是跨越性別界線的一始祖代表。

Collar, Suit trousers, Shoe, Standing, Formal wear, Coat, Dress shirt, Style, Hat, Blazer, pinterest

一直到60年代,聖羅蘭先生才一手將褲裝推入了時尚潮流。他設計出的Le Smoking西裝以精練細膩線條刻劃出遊走於兩性間的神秘魅力,性感與英氣同時交錯綻放。從此之後,女性出席正式場合時,裙裝與禮服再也不是唯一選擇。女權團體也在這個時代崛起,兩性平等的概念在社會運動與時尚設計間相互輝映。

這幾年,風靡80年代的寬墊肩重返伸展台,權力套裝(Power Suit)有了更多變化與改革,暗喻著女性也能擁有同男性一般的力量,並在其中延伸出多采多姿的可能。

Clothing, Sleeve, Coat, Collar, Textile, Outerwear, Formal wear, Style, Pattern, Fashion model, pinterest

「女人」的多樣化

浪漫溫柔也好,帥氣粗猛亦可,在時尚設計裡,女性形象千萬面, 其「多元化」的概念正是女性主義所求,每一種都是女人,每一種都顯示了女性氣質的流動可能。

隨著性別概念的延燒,許多設計師也大膽在伸展台上為女性形象提供了更多詮釋空間,他們雇用不同樣貌、種族、年齡或是身材的模特兒,體現了時尚圈的自由。

Sleeve, Waist, Thigh, Fashion, Street fashion, Jacket, Leather, Latex, Fashion model, Glove, pinterest

Rick Owens 2014春夏系列的伸展台上,四十名強壯威猛的女舞者踩踏著飽含力道的舞步,展現出女性另一種風貌,拋棄柔弱與纖細,擁抱懾人深邃的女性力量。

Headgear, Tradition, Fashion, Costume design, Headpiece, Hair accessory, Fur, Fashion design, Costume, Natural material, pinterest

Undercover則在 2016年的秋冬系列裡,熟齡模特兒們獨有的一絲不苟的優雅成為了系列精髓,一改「年輕才是本錢」的刻板印象,銀髮與皺紋訴說著女性在年歲裡累積的智慧與魅力。

Clothing, Footwear, Fashion show, Event, Runway, Dress, Outerwear, Formal wear, Fashion model, Style, pinterest

2017春夏時裝周中,Christian Siriano則在模特兒陣容中加入了五位大尺碼模特兒,其豐盈曲線向時尚圈宣告了美麗的多元性,Christian Siriano也表示從今而後他的所有設計都會提供最完整的尺寸款式,讓所有身材的女性都能享受他的服裝,女人的美麗不該受到腰圍侷限。

走上伸展台的口號與標語

有的設計師更直接將訴求置入服裝或秀場之中,以服裝為手段,要求世界正視此議題,不再逃避或忽略。

Footwear, People, Street fashion, Public event, Protest, Rebellion, Parade, Banner, Fashion design, pinterest

Karl Lagerfeld2015年的春夏時裝周,將女權運動搬上了巴黎的伸展台,以兩大世代超模Gisele BundchenCara Delevingne為首,手持Chanel大聲公,帶領著模特兒們舉著「History is her story」、「 Women's rights are more than alright」等等標語,以時尚的力量要全世界關注女性權益。

People, Human body, Style, Fashion show, Street fashion, Fashion accessory, Crowd, Camera, Bag, Fashion, pinterest

2017春夏時裝周,成為Dior首位女性設計師的Maria Grazia Chiuri,以嶄新角度切入女性主義,系列中的服裝流露著女人的溫柔,柔軟中卻不乏堅韌與舒適的自信,寫著「We should all be feminists」的T-Shirt強而有力的說出其理念,相信平等的人,都是女性主義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