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神話

熟悉《Harper's BAZAAR》的讀者們應該對攝影大師Richard Avedon1955年為BAZAAR在巴黎,以Cirque d'hiver馬戲團為背景所拍攝的「Dovima with the Elephants」的黑白影像不陌生。

照片中,當年的超級名模Dovima穿著由Christian Dior的新助理Yves Saint Laurent所設計的綁帶禮服,站在兩頭巨大的灰象之間。

她那纖細優雅的身段與大象粗糙狂野的體態形成強烈的對比,毫不做作又骯髒的馬戲團場景,不但沒有與這件時尚的華服產生任何違和感,相反的,更凸顯了它的合身剪裁與精緻做工。

尤其從腰際垂墜而下的那一抹寬版布料,宛如在呼應左右象腿的動作姿態。

這不只是一場華麗的時尚與攝影藝術饗宴,同時也激發了我們對流行世界的無限美麗夢幻與冒險精神。

這是現代版的《美女與野獸》,同時也是最完美的「時尚神話」,因為其完成的背後,除了靠Richard Avedon的攝影藝術,還有BAZAAR當年總編輯Carmel Snow的領導有方、服裝編輯Diana Vreeland的大膽創意及美術指導Alexey Brodovich的摩登美學。

也因為這群才華洋溢的編輯製作群,才建立出BAZAAR150年來,一直堅持不變,強調藝術創意的奢華時尚DNA

instagramView full post on Instagram

野性靈感

無疑地,這張充滿時尚創意的照片,為BAZAAR日後更多不受傳統拘束的時尚態度與藝術表現,立下良好的指標典範。

然而這並不是BAZAAR第一次運用野性的動物來激發時尚靈感,其實早在1924年,知名插畫大師Erté就以1920年代的Art Deco美學融合濃郁的東方異國情調,來表現仲夏時尚風格的插畫式封面。

畫作中模特兒從水面浮起時所穿戴的華麗泳帽上,宛如釣魚竿般的圓珠裝飾,令人驚訝的吊起一尾畫著日式圖騰的鯉魚,除了很有創意的點出「夏日海邊」與「東方風情」這兩個時尚主題,並巧妙結合藝術與夢幻的流行精神。

不落俗套且大膽展現BAZAAR與眾不同的時尚美學,因為在BAZAAR,動物的出現並不只是為了陪襯或裝飾,而是具有獨特的意義。

Greeting card, Illustration, pinterest
Harper's Bazaar Archive
《Harper\'s Bazaar》1924年七月號封面。

除了Erté,當時其他知名的藝術家如來自烏克蘭的「超現實主義」大師A. M. Cassandre、來自法國的「前衛主義」大師Jean Cocteau、「Art Deco」時尚插畫大師Leon Benigni及優雅的水彩畫大師Jane Bixby等的作品,也經常出現於早期的《Harper's BAZAAR》,並成為日後許多編輯們及美術總監們的靈感泉源。

例如曾經因為1952年電影《Moulin Rouge》,榮獲奧斯卡金像獎最佳服裝設計與美術指導的知名設計兼插畫家Marcel Vertès。

Poster, Illustration, Fiction, Fictional character, Comics, Art, Book cover, pinterest
Harper's Bazaar Archive
1941年4月封面,插畫設計,Marcel Vertès。

他於19414月為BAZAAR特別設計的美女馴馬插畫封面,2015年由攝影師Norman Jean Roy及女星Emilia Clarke,以摩登又壯麗的攝影風格重新詮釋。

原來的黑馬變成白馬,女主角的淺灰色蓬蓬裙舞衣換成摩登的銀色亮片緊身短洋裝,簡單的馬戲團角落轉成壯觀的藍色海景,如此無限延伸的創意發想,就像那匹不願被馴服而躍起的駿馬,驕傲著又威嚴著,無論是過去或是現在。

Poster, Album cover, Illustration, Recreation, Advertising, pinterest
Harper's Bazaar Archive
2015年美國版6月號,封面,Emilia Clarke;攝影,Norman Jean Roy。

創意不設限

Costume design, Feather, Dress, Fashion design, Costume accessory, Fashion illustration, Style, Illustration, Costume, pinterest
Harper's BAZAAR Archive
1951年12月號,封面,Mary Jane Russell;攝影,Louise Dahl-Wolfe。

其他名聞遐邇的攝影師如Gleb DerujinskyBen RoseGenevieve NaylorGeorge Hoyningen-Huene等等,也都大膽跳出當時其他時尚雜誌中服裝單元的拍攝框架。

邀請狂野的花豹到曼哈頓第五大道的豪宅作客,或是與紐約中央公園的白天鵝一同優雅入鏡,甚至讓模特兒成為荒野中的馴鷹師。

不僅帶領BAZAAR讀者走出紙本的約束,並且釋放所有想像力,就像自由自在的野生動物,完全沒有設限。

Photograph, Text, Fashion, Vintage clothing, Retro style, Room, Plant, Art, Illustration, Style, pinterest
Harper's Bazaar Archive
1958年2月號,攝影,Gleb Derujinsky;模特兒:(左)Carmen Dell\'Orefice,(右)Ruth Neumann-Derujinsky。

不過Richard Avedon以動物為主題的各式各樣時尚拍攝,才真是令人嘆為觀止!例如1957年的12月號中,他以長頸鹿及鸚鵡的圖像作為高級珠寶的靜物展示背景,或是以斑馬及羚羊的頭,取代模特兒頭部的前衛影像,都是相當大膽又有冒險精神的靈感啟發。而這些攝影大師為BAZAAR所拍攝的豐富作品,也影響了新一代的時尚創作者。

藝術活力

感謝《Harper's BAZAAR》早期的總編輯們如Carmel SnowDiana Vreeland等的獨特品味,讓時尚與世界的距離越縮越小,不過想像的空間與創意啟發卻越來越擴大。

當別人還在攝影棚搭景拍攝,BAZAAR的團隊早已克服萬難,踏上埃及、西伯利亞、日本等充滿異國情調的場景實地取景拍攝。

而今天到亞馬遜叢林或是撒哈拉沙漠拍一組時尚照片,已不是什麼遙不可及的重大製作,於是我們看到超模Naomi CampbellJean-Paul Goude的鏡頭下,與非洲的花豹在曠野中一同奔馳,女星Demi Moore站在旋轉樓梯上優雅餵食長頸鹿,還有曾經的銀幕金童玉女Elizabeth HurleyHugh Grant,與可愛猿猴化身為現今版的「泰山與珍」。

Giraffe, Giraffidae, Terrestrial animal, Wildlife, Adaptation, Fawn, pinterest
Harper's Bazaar Archive
美國版2010年4月號,封面,Demi Moore;攝影,Mark Seliger。
Album cover, Movie, Magazine, Poster, Fun, Smile, pinterest
Harper's Bazaar Archive
美國版1996年9月號,封面,Elizabeth Hurley和Hugh Grant;攝影,Patrick Demarchelier。

而運用最新的數位科技,《Harper's BAZAAR》持續釋放野性創意,讓許多的不可能變成可能,例如20153月,為慶祝電影《大白鯊》的40周年生日,女歌手Rihanna在攝影師Norman Jean Roy BAZAAR執行編輯Laura Brown的創意發想下,性感的橫躺在大白鯊的鋸齒大口中。

對於這個封面,Rihanna說:「I do swim with Sharks…」(我確實與鯊魚共游

沒錯,人生就像是一場沒有止境的冒險,就算是在最危險的狀態,我們都要勇敢面對,並保持優雅姿態。讓我們繼續前進,邁向未來更多的美麗冒險。

Shark, Great white shark, Lamniformes, Cartilaginous fish, Fish, Lamnidae, Jaw, Mouth, Tiger shark, Marine mammal, pinterest
Harper's Bazaar Archive
美國版2015年3月號,封面,Rihanna;攝影,Norman Jean Ro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