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yewear, Vision care, Glasses, Sunglasses, Goggles, Eye glass accessory, Blond, Book, Reading, Surfer hair, pinterest

出生於工人階級家庭,從小受疾病所苦,Andy Warhol毫不避諱地承認,「錢」之於他是最為重要的人生追求。

他不造作,不假裝清高,他喜歡商業,也十分懂得如何擺弄商業。他說賺錢是一種藝術,工作是一種藝術,而賺錢的商業是最棒的藝術。

而他的每項作品,無一不是好藝術/好生意。

Art, Magenta, Modern art, Illustration, Visual arts, Pink, Font, Painting, Graphic design, Drawing, pinterest

他說他喜歡無聊的東西,喜歡可以不斷被重複的東西,他渴望「量產」:

「真希望我可以發明牛仔褲這樣的東西,某種令人懷念的東西,某種可以大量生產的東西。」

於是,他重複絹印出一張張Marilyn Monroe的臉孔、貓王的身影、康寶濃湯罐以及可口可樂,大量地釋出他對消費主義崇拜,以及對於「超級巨星 」概念的喜愛。

White, Black-and-white, Plant, Monochrome photography, Tree, Monochrome, Illustration, Room, Flower, Art, pinterest

「如果你想了解我,不必想太多,我就在最表面的地方,沒有別的東西了。」

有人說他膚淺,但他卻是將「膚淺」發揮到了淋漓盡致。他的藝術不需要分析太多,只是很簡單的討人喜歡。

起初,Warhol是個商業插畫家,他剛入門時就踏入Harper's Bazaar工作,為雜誌提供鞋履、產品的彩色插畫,他的畫風細膩輕快,筆觸精緻而用色繽紛,也常常使用媽媽古怪而可愛的字體來搭配自己的作品。雖然他自嘲是因為面試時作品集裡爬出了一隻蟑螂,Carmel Snow看他可憐才給他一份工作,但毫無疑問地,他的成就證明了一切不是僥倖,他成為了50年代最成功的商業插畫家。當時間來到60年代,他晉身為最為人知的商業藝術家。

Snack, Plant, Drink, pinterest

《一百個康寶濃湯》、《一百個可口可樂瓶》、《一百張美元鈔票》,大量而重複,那是美國成長的60年代,國民生產總值與工業產量大幅增長、彩色電視逐漸普及,美國罐頭食品大亮向歐洲出口。Andy Warhol作品中傳達的消費主義精闢而平易近人,藝術在他之下也走向大眾化。而這也吻合了他對於美國「平等」概念的崇尚:

「無論總統、伊麗莎白泰勒或是街角的流浪漢都喝可口可樂,所有的可口可樂都一樣,總統知道、伊麗莎白泰勒知道、流浪漢知道,所有人都知道。」

如此反映出了60年代的獨特氛圍,那是反叛的年代、平等高歌的年代。種族、性別意識紛紛崛起,嬉皮上街喊著要做愛不要作戰,搖滾樂盛行,毒品猖獗,所有的美好派對也同樣濃縮在這個年代。Warhol便是當年的派對之王。

Event, Photography, Crowd, Performance, Music, Art, pinterest

他那座落在紐約曼哈頓的「The Factory」,是60年代的傳奇光景之一。這個The Factory,如同一個開放舞台,任何人都可以隨意進出,沒有任何偏見與批判,在這裏,每個人都可以是超級巨星,每個人都擁有他成名的15分鐘,有人說當年這裏就如同宇宙的中心,紐約的各界名人幾乎都跟工廠扯得上關係。

除了The FactoryWarhol也時常流連於紐約藝術家的溫床-Hotel Chelsea,以及紐約傳奇夜店Studio 54,他的派對好友每個都大有來頭,Liza MineliTruman CapoteCalvin Klein都在其中。

Photograph, Black, Facial expression, People, Monochrome, Black-and-white, Snapshot, Monochrome photography, Fun, Photography, pinterest

Warhol也在The Factory裡孕育出不少傳奇,其中最有名的,莫過於紅顏薄命的Edie Sedgwick

「她是每個人私密綺想的反射物,她是一種奇妙、美好的空白。」

這是Warhol對於她的描述。Edie Sedgwick出身富裕,和家裡斷絕關係後隻身來到紐約。Warhol替她拍攝了一部電影,電影中她一邊化妝與換衣服,一邊聊著要如何用六個月的時間花光父親的遺產,這部電影被取名叫做《Poor Little Rich Girl》,可憐的小富家女,她會哭著說她一毛錢都沒有,卻擁有五十副胸罩,五十支睫毛膏,二十塊腮紅,每一款顏色的眼影,以及一磅安非他命。而Edie Sedgwick在他另外一部電影《Screen Test》中留下的一臉茫然,也成為了一瞬經典。

Fashion, Little black dress, Leg, Photography, Dance, Monochrome, Stock photography, Gothic fashion, Style, Costume, pinterest

Edie Sedgwick一顰一笑中蘊含的危險、無助以及摸不透的美,讓她紅極一時,成為時尚圈的寵兒,厚重的煙燻妝、金短髮、大耳環、迷你裙都因她而風靡。

然而,她也最終成為了悲劇,因吸食毒品過量而粹於28歲。

Warhol要求他經營的樂團Velvet Underground(地下絲絨樂團)為她寫了一首歌,取名叫做《Femme Fatale(致命女人)》。

Social group, People, Standing, Event, Team, Family, Black-and-white, pinterest

Velvet Underground是從The Factory孕育出的另一則傳奇,由Lou ReedJohn Cale以及Warhol另一個繆思,Nico,一起組成。這個由Warhol為經紀人的樂團,成為了6070年代迷幻搖滾的一大代表。NicoLou Reed的唱腔迷幻而疏離,配合歌詞中大量的性愛、嗑藥情節,一首首都宛如感官的經驗旅程,徹底表達那個年代的放蕩與無畏。

Red, Performance, Musical, Fun, Event, Stage, Performance art, Performing arts, Music, Animation, pinterest

雖然Velvet Underground當時沒有在商業上取得成功,但卻啟發了後世無數樂團。實驗音樂先鋒Brian Eno曾說,縱然他們的專輯當時只賣了三萬五千張,但三萬五千個買了這張專輯的人,後來都跑去玩音樂了。而使用Andy Warhol香蕉畫作的專輯封面,也成為日後經典。

Andy Warhol的普普精神遍及藝術、電影,更為日後的時尚圈帶來極大影響。

Shoulder, Style, Pattern, Fashion, Neck, Art, Mannequin, Fashion design, Visual arts, Design, pinterest

1991Gianni Versace的「Pop Collection」中就獻上了一件印有多個Warhol筆下的Marilyn Monroe臉孔,色彩絢麗搶眼而十足性感。

Sleeve, Style, Collar, Pattern, Fashion accessory, Street fashion, Fashion, Dress, Earrings, Fashion model, pinterest

2013年春夏時裝週,Prada則從Warhol著名的花朵絹印延伸出一系列設計單品,可愛小花遍佈大衣、洋裝與眼鏡,貫徹了他「大量、重複」的精神,也在Miucci Prada巧手之下凸顯出少女般的年輕氣息。

Clothing, Fashion, Fashion model, Street fashion, Dress, Collage, Haute couture, Electric blue, Fashion design, Fashion accessory, pinterest

向來喜愛將藝術與設計做出結合的Raf Simons,則在2013秋冬時裝周將Warhol的手繪作品放上了服裝,那些細膩精巧的鞋履圖案,是Warhol較不為人知的早期作品,卻是將他從商業設計過渡到藝術界的一大功臣。刺繡於包包與衣服上的鞋履閃耀璀璨光芒,Raf Simons以最優雅的方式向這位普普教父獻上致敬。

Clothing, Red, Yellow, Orange, Fashion, Jersey, Sportswear, Fashion design, Dress, Fashion model, pinterest

熱愛美國精神的Warhol也熱愛麥當勞。他曾幽默地說過:

「東京最美的東西是麥當勞;斯德哥爾摩最美的東西是麥當勞;佛羅倫斯最美的東西是麥當勞。」

這番話直截了當地顯示出他對消費主義的狂熱。

2014年秋冬時裝週,Jeremy Scott即運用了大量的麥當勞符號與色彩,來紀念這位藝術家的普普精神,端在餐盤上的包包,直接展示出人們消費的慾望,也暗暗嘲諷著時尚如今如同速食般快速卻無營養的情況。

Hair, Head, Hairstyle, Dress shirt, Chin, Forehead, Shoulder, Eyebrow, Photograph, Collar, pinterest

Warhol他在1968年曾被一名狂熱追隨者槍擊而受到重傷,他說,與死亡如此近距離地接觸,彷彿和生命近距離接觸一樣,因為生命也是一場空。

在那個瘋狂而熱鬧的60年代過去後,有人沈寂、有人死去,那些The Factory的喧鬧與風華逐一走入歷史。Warhol略帶感嘆寫下

「在60年代,每一個人對每一個人都感到興味盎然。在70年代,每一個人開始拋棄每一個人。60年代吵吵鬧鬧。70年代空空蕩蕩。」

Black-and-white, Photography, Monochrome, pinterest

對於死亡,Warhol在自傳中特別留了一個篇章,卻簡短寫了四句話:

「我不相信這件事,因為我不會在場確認它已經發生了。對於這件事我不能發言,因為我還沒準備好。」。

而他在1987年悄然逝世,為豐沛一生劃下句點。三十年過去,他的康寶濃湯或可口可樂都不曾褪色,世界也因為有了他的填補與上色,少了一點空蕩,多了一些繽紛。

部分文字引用自《安迪˙沃荷的普普人生 The Philosophy of Andy Warhol》,Andy Warh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