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時尚模特兒,第一個閃過你腦海中的樣子是什麼?是皮膚白皙的妙齡女子?還是身材纖細的骨感女孩?在過去,伸展台上絕大部分的模特兒形象,往往脫離不了白、瘦、美等特點;十位超模中只能有一位黑人模特兒,是從前時尚圈的淺規則,而身形圓潤豐腴的棉花糖女孩,更被排除在主流市場之外。

然而,這樣的現象,在過去十餘年間,有了顯著的變化;隨著女性主義精神的持續發酵、審美觀念的改變,以及健康概念日益被重視,諸多因素都致使時尚圈朝著多樣性文化的方向邁進。現在,秀場上對於「美」的體現更為多元,每個人都得以在時裝秀上,尋得更加貼近自己樣子的蹤影,黝黑的、豐滿的、強壯的、大齡的;時尚不再只是由一群骨瘦如材的年輕模特兒,展示著你我可能永遠都無法穿上的0號時裝。

如此的正向發展,充分展現在甫落幕的2018春夏時裝周上;根據時尚網站The Fashion Spot的調查報告,在這季,無論是非白人種、高齡、大尺碼或跨性別模特兒的比例與數量,都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峰。

早在今年六月的Kenzo 2018春夏男女合併大秀上,就可預知這股模特兒多樣化的強勁趨勢;這場秀沒有任何一位歐美籍白人,取而代之的,是清一色的亞洲面孔。

People, Street fashion, Fashion, Event, Costume, Kimono, Fun, Textile, Architecture, Temple, pinterest
Kenzo 2018春夏男女合併大秀。

在這場秀上,全場共83Look均是由亞洲模特包辦;這樣的安排對一個由日本設計師所創立的品牌來說,看似相對合理,但對於仍存在著各類種族膚色歧視問題的模特圈而言,實屬難能之舉。它擺脫了陳腐的形式思維及傳統的西方審美,讓伸展台有了不同以往的、關於美的詮釋可能。

很難想像,在這思想自由、講求平權的時代,時尚圈對於有色人種的歧視,仍不在少數;而這也說明了為什麼Louis Vuitton這季首次以黑人模特兒Janaye Furman作為秀的開場,會成為各大媒體爭相報導的大事件。

Fashion model, Fashion, Fashion show, Runway, Clothing, Event, Fashion design, Public event, Haute couture, Street fashion, pinterest
Janaye Furman作為品牌Louis Vuitton歷史上首個黑人開秀模特。

本季是Louis Vuitton品牌創立163年以來,第一次選擇以黑人模特兒領場的時裝秀,另外,這也是這位非裔新人模特兒Janaye Furman的首次開場秀,因此,對於兩方來說,絕對都是相當具歷史性的重要時刻;「我很高興有更多非白人女孩能走上伸展台。」Furman在她的Instagram寫道。

據統計,這季登上四大時裝周的非白人模特兒比例佔全部的30.2%,較上季(2017秋冬)的27.9%多出了2.3%,創下多年來的新高。

雖聽似成長緩慢,但比起2015春夏的17%,仍有著明顯的進步;而在四大城市中,又以紐約的非白人比例最高,達到了36.9%的占比,並且,於每場秀上都至少有2位的非白人模特兒。

緊接在紐約之後的倫敦,以31%的成績刷新了自己的紀錄,且同樣可以看到2位以上的非白人模特兒出現在每一場秀。至於米蘭及巴黎,則分別有24.7%27%的非白人占比,儘管兩者都沒超過3成,但它們自2015春夏以來的平穩成長,依舊相當鼓舞人心。

值得一提的是,在這季走了最多場秀的模特兒Charlee Fraser(以共計50場秀與模特兒McKenna Hellam並列第一)也並非白人。

Hair, Face, White, Fashion, Beauty, Fashion model, Hairstyle, Lip, Cheek, Fashion show, pinterest
來自澳洲的Charlee Fraser為本季走秀次數最多的模特兒。

擁有澳洲原住民血統的Charlee Fraser,最初主要活躍於雪梨時裝周;讓紐約時裝周注意到她的關鍵,來自2016年,她為Alexander Wang的秋冬秀剪了一顆齊眉的短鮑伯頭,自此之後,她便成了秀場常客,這季更一舉獲得最多的走秀邀約。

「特殊血統不會是衡量我成功的要素。」Fraser說,「除了代表我的國籍、血統,我更希望當一個能搭起時尚產業與種族文化意識間橋樑的模特兒。」

另一方面,大尺碼模特兒也是這季大家相當關注的焦點。越來越多品牌開始在原本的模特兒陣容中,加入身形較豐腴的大尺碼女孩,來闡揚美麗的全面與多元性。

於是,這季一共有93位大尺碼模特兒登上伸展台,是上季30位的三倍之多。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這93位模特兒僅僅占了總數的1.13%,顯示大尺碼模特兒的雇用比率仍有相當大的成長空間。另外,紐約仍舊是這些模特兒出鏡的主要城市,有高達90位大尺碼模特兒在此登場,包含了為數居前的品牌 Christian Siriano10位)和 Chromat (11位)。

而品牌Anna Sui也雇用了有史以來第一位大尺碼模特兒Natalie Nootenboom

Fashion show, Fashion model, Fashion, Runway, Clothing, Public event, Event, Fur, Outerwear, Long hair, pinterest
Natalie Nootenboom是品牌Anna Sui的首位大尺碼模特兒。

然而,Natalie Nootenboom卻因較為圓潤的體型,在走秀當日抵達後台時,被誤認為工作人員;甚至,她需要一再重申自己是品牌的首位大尺碼模特兒,對方才主動檢閱名單;「一開始確實有點兒不舒服。」這位年僅16歲的女孩說,「不過我能理解,凡事的第一次往往不輕鬆。」

將焦點轉向歐洲,這季,僅出現了3位大尺碼模特兒;分別是倫敦Teatum Jones秀上的Ali Tate,以及巴黎Alexander McQueen秀上的新人模特兒-Eline LykkeBetsy Teske

為彰顯此次「sisterhood and celebrating femininity」的主軸,Alexander McQueen特別於這季加入了兩位大尺碼模特兒;但嚴格來講,以「inbetweenie」來形容她們會更為恰當,因為她們的身形介於纖細和豐腴之間,而這亦使伸展台的多樣性發展更進了一步。

Fashion model, Fashion, Fashion show, Runway, Clothing, Dress, Pink, Haute couture, Fashion design, Public event, pinterest
Alexander McQueen這季其中一位大尺碼模特兒Eline Lykke。

時尚圈以擁抱各種身形女孩的行動,來傳遞「不一定瘦才是美」的信息,然而,近期一場由美國運動雜誌Sports Illustrated Swimsuit所舉辦的泳衣時裝秀,卻引出了一些不同的聲音。

有健康專家指出,這場泳裝秀雇用了加大碼模特兒的做法,是一種讚揚肥胖的表現;既然過胖會危害健康,那麼,這樣的秀無疑是在向大眾宣揚一個對身體有害的行為。

但也並非每個人都這麼想;有另一派的贊同者認為,模特兒代表的應是社會中的每個人,而在這場時裝秀舉行的澳洲,過胖人口占了全體的一半以上,因此,各種身形的女孩都有資格站上伸展台。

Fashion model, Clothing, Thigh, Fashion, Leg, Human leg, Beauty, Model, One-piece swimsuit, Fashion show, pinterest
Sports Illustrated Swimsuit泳衣時裝秀上的模特兒。

不只過胖,過瘦問題同樣爭議不斷。在本季時裝周開跑前,法國兩大奢侈品集團LVMHKering所發出的不再任用0碼模特兒的聲明,在一片掌聲之外亦出現了相反的意見。

LVMHKering表示,今後其所任用的女性模特兒,尺碼必須在2號以上,並且需要有醫生證明沒有過瘦,以此期望能遏止時尚圈不健康的病態美風氣。這樣的新規定看似值得嘉許,但是,美國演員Jaime King對此卻表示,不雇用0碼模特兒,根本與不讓大尺碼女性走伸展台一樣,不值得被鼓勵。

「我天生就非常瘦,增胖對我來說就是非常困難!」Jaime King說;就跟那些因肥胖而受到歧視的女孩們一樣,當有人在她的Instagram上留言,叫她多吃點東西時,Jaime亦感到被羞辱。

的確,當品牌忽略了造成過胖或過瘦背後的原因,僅以事情的表象來權衡並訂定規則,將會在無形之中扼殺了許多人的機會,讓美意反成惡意。

此外,近年討論度極高的性別概念議題也延燒至伸展台,這季,有高達49位的跨性別及非二元性別模特兒,其中,最受矚目的就屬Teddy Quinlivan

Street fashion, Fashion, Clothing, Outerwear, Dress, Blazer, Eyewear, Haute couture, Suit, Photography, pinterest
跨性別模特兒Teddy Quinlivan。

當紅模特兒Teddy Quinlivan在今年9月接受CNN Style的訪問時,公開了自己的跨性別身分,希望以自身的經驗,向大眾傳遞出正向訊息;「我不僅是一位跨性別者,同時也在我所擅長的領域相當成功!」Quinlivan說。另外,她也在個人的Instagram向跟她一樣的跨性別者們喊話:「我愛所有的跨性別夥伴們!我將盡我所能地設法替社會現狀做出一些改變。」

除了Quinlivan,近年越來越多非傳統性別者,也有了走上身伸展台的機會,包括 Versus Versace秀上的Hunter Schafer,和Anrealage秀上Jude Karda;性別模糊不僅是近年的時裝流行趨勢,更是極需被社會尊重的重要現象。

最後,大齡模特兒的出鏡比例,是此次唯一沒有巨幅成長的項目。

不過,它依然在穩定的進步中,而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秀,絕對要屬Versace秀上五位傳奇超模的動人演出。另外,多位熟齡模特兒如Coco Mitchell Charlotte FlossaultJo-Ani Johnson,也替此次時裝周注入了專屬於熟齡的優雅力量,同時告訴大眾,時光不只給了女人皺紋和年紀,它更贈與了她們以歲月淬鍊而生的獨特風韻與人生智慧。

Red, Yellow, Fashion, Event, Blond, Outerwear, Performance, Ceremony, pinterest
模特兒Jo-Ani Johnson。

不管是模特兒的種族多元也好,性別包容也罷,種種的進步均揭示著時尚圈的多樣化未來;究竟什麼是美、什麼是時尚,答案似乎已經沒有那麼重要了,因為,就像這句聽似老掉牙、卻無比正確的話所說,世界上的每一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