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一族 The Royal Tenenbaums

這部作品,除了讓Wes Anderson首次受到奧斯卡原創劇本獎提名,開始獲得知名度,電影中Gwyneth Paltrow飾演的Margot Tenenbaums也從此成為了影史中令人難忘的時尚Icon,以及每年萬聖節時文青影迷們爭相追求的打扮之一。

一身藍白條紋網球裝,外面披上厚重的貂皮大衣,踩著咖啡色樂福鞋,左額頭旁夾著一個粉紅髮夾,塗著濃濃的憂鬱煙燻妝,手指上輕輕夾著一支菸,Margot Tenenbaums看似對所有事情都瞞不在乎的叛逆形象,一出場就擄獲了所有觀眾的心,Gwyneth Paltrow也曾表示自己在角色建立上有過迷惘,但當她一看到Margot的衣服,就向Wes Anderson說:「我知道我自己是誰了」。其實Margot的形象靈感來自於70年代的德國超模兼歌手,同時也是Andy Warhol的繆思-Nico,她總傳達出一股憂鬱難散的滄桑氣息,成為了Margot的角色原型。

Wes Anderson的電影中總是充滿緬懷,角色們被困在過去的一段回憶中,試圖捕捉已逝時光的殘影,而Margot正是如此。從12歲就沒改變過的打扮,穿著由Fendi特製的翻領貂皮大衣,手上抱著HermèsBirkin包,說明了她仍舊停留在過往的家族盛況中,而那身網球衣,則清楚表示了她對身為網球選手、她無血緣關係的弟弟Richie始終不變的愛戀。

wes andersonpinterest
Rexfeatures

WES andersonpinterest
Rexfeatures

《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 The Grand Budapest Hotel

繼《大吉嶺有限公司》以及《海海人生》之後,Wes Anderson再度與義大利戲服設計師Milena Canonero合作,打造出了《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的精巧細緻,並贏得了該年的奧斯卡最佳服裝設計獎。

Milena提到,合作的成功原因就在於她將自己完全放入了Wes Anderson的電影世界中,並將自己的設計精神融合在其中,於是,兩人順利展開了一場優雅的懷舊。在這個虛擬的東歐國家Zubrowka裡,顏色如糖果般繽紛美好,有歷史年代的影射卻沒有歷史年代依據的束縛,讓MilenaWes得以放入所有天馬行空的美好幻想。

Tilda Swinton飾演的D夫人,其服裝行頭由FendiPrada兩大品牌聯手打造,Fendi為她設計了正紅色的天鵝絨斗篷,Prada則是量身訂製了她大大小小的復古皮箱,甚至請來藝術家在皮革上手繪出1920年代的特殊字體,完美重現了古董行李箱的獨有風格。Milena也提到,D夫人的角色原型是來自維也納畫家Gustav Klimt(古斯塔夫˙克林姆)的畫像《愛黛兒畫像一號》,畫中女人雍容華貴的氣質正是他們渴望呈現出的D夫人。另外,片中由Willem Dafoe飾演的殺手Joplin,也獲得一款由Prada設計的復古羊皮長板風衣,殺手形象更加鮮明。而Edward Norton飾演的警察穿上Fendi灰色羔羊皮雙排釦大衣,更顯其威風與霸氣。而再度變成萬聖節熱門打扮的,是布達佩斯大飯店門童Zero的制服打扮,Milena忠實呈現1930年代飯店員工的制服造型,然而顏色她卻特別挑選了讓每雙眼睛都為之一亮的紫色,再次成功塑造出一個難忘的角色,也成功讓所有觀眾沈浸在這個虛擬王國之中。

Wes andersonpinterest
Rexfeatures
由Tilda Swinton飾演的D夫人。

Wes andersonpinterest
Gustav Klimt《愛黛兒畫像一號》

wes andersonpinterest
Rexfeatures
布達佩斯大飯店的制服造型。

wes andersonpinterest
Rexfeatures
電影中充滿懷舊復古的氛圍。

wes andersonpinterest
Rexfeatures
而該片也獲得2015年奧斯卡最佳配樂、美術指導、服裝設計、化妝與髮型設計等四項技術大獎。

wes andersonpinterest
戲服設計師Milena Canone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