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名模不光是需要一張獨具特色的臉孔,模特兒的每一個姿態、所散發出的氣質細至穿著打扮,都定義了其代表年代的趨勢。真正的超模不僅僅是代表了她自己,更甚至是她所處的那個時代歷史、時尚潮流以及文化藝術的縮影。

40年代,史上第一位超模的誕生

Monochrome, Camera accessory, Public address system, Monochrome photography, Audio accessory, Stage equipment, White-collar worker, Vintage clothing, Black-and-white, Stage, pinterest
Lisa Fonssagrives於拍攝現場的側拍

說到超級名模這個詞彙的產生,正是源於瑞典名模Lisa Fonssagrives,她擁有40年代最受媒體關注的臉蛋,在她之前從未有過一個模特兒受到如此關注度。Lisa Fonssagrives認為所謂的modeling就是"still dancing",在擺姿勢的同時要具備律動感。她在40、50年代時常曝光於時尚雜誌中,在當時的模特兒界,不只擁有最高收入是媒體的新寵兒以外,更是同時具備high fashion和商業性的good clothes hanger。

50年代,超模姊妹Dorian Leigh&Suzy Parker

圖片pinterest
超模姊妹Dorian Leigh(右)和Suzy Parker(左)

Dorian Leigh和Suzy Parker在當時分別代表了兩種不同類型的美感。Dorian Leigh的烏黑秀髮和性感誘人的身材散發出神秘女性氣息,更是當時攝影師們心中的繆思。而紅髮的Suzy Parker則以她高傲叛逆的表情和鮮豔紅唇著名,擁有如同Chanel代表性的精神。在當時Dorian Leigh和Suzy Parker即代表了50年代的對立的兩種女性美。

60年代,芭比娃娃和性感尤物的交替

Style, Collar, Monochrome photography, Blazer, Black-and-white, Sitting, Sunglasses, Couch, Comfort, Living room, pinterest
英倫芭比Twiggy

在倫敦蓬勃發展下,纖細的Twiggy掀起了時尚界全新的風潮,芭比娃娃般纖瘦的骨架、靈動的大眼轟動了當時的時尚媒體,她所代表的"Flower Power"更引領社會朝向全方位類型的模特兒發展,不再局限於古典傳統的美學。

Room, Comfort, Human leg, Interior design, Shoe, Sitting, Style, Monochrome photography, Knee, Black-and-white, pinterest
性感尤物Jean Shrimpton

小蝦子Jean Shrimpton打破了當時古板僵硬的主導模式代表了搖滾自由主義,甜美的臉龐和高挑苗窕的身材為她贏得"全世界最美的女孩"的稱號。Jean Shrimpton展現了不同於以往時尚產業的年輕新穎風貌,更帶出了迷你裙的風潮。

70年代,特色與出色之間

Lip, Hairstyle, Eye, Eyebrow, Eyelash, Style, Beauty, Iris, Model, Wool, pinterest
百萬超模Margaux Hemingway

撩人的眼神、完美的顴骨正是金髮尤物Margaux Hemingway的代名詞,1975年一張百萬香水合約讓她從此聲名大噪。除了美麗多金以外,Margaux Hemingway融合了古典時尚和反抗叛逆的風格,展現出她完美又神秘的一面。

Hat, Jewellery, Fashion accessory, Style, Sun hat, Headgear, Costume accessory, Monochrome, Necklace, Jacket, pinterest
齒縫始祖Lauren Hutton

齒縫名模Lauren Hutton以她門牙中間的縫隙聞名,這個曾被稱為缺陷的特色,讓她在相機前呈現出不同於其他模特兒空靈的臉孔,反倒使她的模特兒身份更具感情。

全盛時期,The Big Five

Face, Footwear, Leg, Human leg, Shoe, Dress, Style, Thigh, Monochrome, Black-and-white, pinterest
Linda Evangelista, Naomi Campbell, Polly Mellon和Christy Turlington(由左至右)出席第六屆The Fashion Group International \'Night of 100 Stars\

從80年代開始黑珍珠Naomi Campbell、擁有最性感的痣Cindy Crawford、擁有"名模偉大時代的催化劑"之稱的Linda Evangelista,至90年代帶有十足嘲諷風格的Christy Turlington、典型金髮美女Claudia Schiffer,這五位舉世聞名的超模開啟了時尚界的全盛時期。既多樣化、魅力四射的她們,卻各具個人獨特的氣質,為當時的時尚產業帶來巨大的影響。

90年代,搖滾頹廢的永恆經典

White, Style, Street fashion, Monochrome, Fashion, Fashion model, Monochrome photography, Black-and-white, Fur, Bag, pinterest
Kate Moss

骨感的Kate Moss,樸素五官卻帶著精靈般的氣質,在90年代末至新世紀的文化轉承中,唯有她能完美跨越了這道鴻溝,也成為有史以來最經典且最具明星風采的超級名模。

也許超模的黃金時代在此之後有了巨大的轉變,但這些超模們在時尚界所形成的影響力卻是不容忽視的,這些基礎也使往後的超模們在時尚產業的表現更亮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