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在討論時尚之前,我更愛照片。」20世紀最偉大的時尚教母─Franca Sozzani。

覺得讀者根本看不懂義大利文,因此決定將所有力氣都放在拍出更美的照片上。她是義大利時尚圈最精采的傳奇─Franca Sozzani。

By Quenti Lu and Celine Hsu
franca sozzanipinterest
Instagram

她從「助理的助理的助理」當起,一路做到管理時尚圈聖經《Vogue》義大利版總編輯的位子。兩年前,Franca Sozzani因肺癌逝世,在她傳奇的66年光陰裡,她做出許多讓所有編輯崇拜並懷念的傳奇事蹟。

Hair, Black, Clothing, Eyewear, Little black dress, Sitting, Dress, Blond, Fashion, Beauty,

說到義大利時尚圈的重要人士,沒有人會遺忘這位擁有金色波浪蓬髮的女士-Franca Sozzani 。三十餘年來,她致力將義大利時尚開闢出獨樹一格的風格,她堅持時尚不只是媒體上的曝光率、不只是名人的渲染。 她認為「時尚不僅止是服裝,更是生活的一部份。」

Blond, Portrait, Long hair, Smile, Photography, Flash photography,

在她的時尚世界裡,品味、藝術以及社會意識是不可或缺的三大要素,知性與感性的綜合,使她永遠保持最優雅的格調。 但除此之外,她關注世界動向以及所有社會議題,在2010年,Franca Sozzani 以”Water & Oil”為題,為當時所發生的墨西哥灣漏油事件,拍攝一組時尚大片,藉此控訴大公司對環境所造成的污染。2014年,她與知名攝影師Steven Meisel合作,以家暴為題,”Horror Movie”為名,告訴大眾必須重視因家暴受苦的弱勢人民。

francasozzani1
@francasozzani1//Instagram

甚至早在2008年,她就以「黑色議題」為主題,拍攝黑人女性,這也開啟時尚圈拍攝有色人種,也更重視他們權益的風潮。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Face, Black hair, Lip, Cool, Night, Outerwear, Darkness, Headgear, Smile, Photography,

Franca Sozzani向來對後輩相當照顧,在所有她所提攜出來的後輩裡,最知名的即是時尚攝影師Steven Meisel。在Steven Meisel還是默默無名的商業攝影師時,Franca Sozzani看中了他的才華,邀約他一同製作時尚大片,而後Steven Meisel便成為了她御用攝影師之一,兩人合作下總能以犀利視角在時尚裡帶出社會議題,多年下來屢屢產出佳作,Steven Meisel也因而成為了當代最有名的時尚攝影師之一。

Smile, Event, Fun, Formal wear, Photography,

當時她的逝世,絕對是對時尚界的重擊,她所率領的雜誌與極富才華的團隊們,是相當具有影響力甚至撼動時尚界的一群,少了她,就少了能夠持續的力量。就連她的時尚圈好友們,亦紛紛說出他們對她的崇敬與想念。

「沒有人能像Franca一般創造出這樣的人生,她絕佳的品味與創意流淌在她日常生活每個細節。我將會在每次時裝秀燈暗後尋找並想念她的身影。」-Giorgio Armani。

Mouth, Hand, Sitting, Comfort, Blond, Layered hair, Long hair, Flash photography, Tooth, Lap,

「Franca與我就像姐妹,她有一顆真摯的心與充滿愛的靈魂。她的話總是帶著真誠,她對一切充滿熱情,不論家庭、朋友或是她主導的義大利時尚。世界失去了一位義大利時尚Icon,以及一份頂尖的女性力量。」-Donatella Versace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Coat, Eye, Dress shirt, Shirt, Outerwear, Suit, Formal wear, Facial expression, Iris, Display device,

「她獨特的觀點以及對於創意的熱情啟發了幾十年來許多重要的設計師以及時尚人士,義大利時尚在她手中宛如一塊珍寶。她無限的才華將被世界深深懷念。」 -Sidney Toledano

Red carpet, Clothing, Dress, Carpet, Fashion, Flooring, Formal wear, Premiere, Fashion model, Fashion design,

擅長為他人穿衣的Franca Sozzani,也十分懂得為自己挑選服裝。

(左)將花園穿在身上,活力充沛的奇幻卻不過度浮誇,配上翡翠綠耳環,Franca Sozzani散發著無限風采。

(右)Valentino的圖騰禮服使她更加洋溢著美好朝氣,帶著點天馬行空的浪漫,在紅毯上訴說春日綺麗囈語。

Clothing, Footwear, Trousers, Event, Coat, Shirt, Dress, Shoe, Outerwear, Flooring,

(左)Valentino 2015度假系列的彩色條紋禮服在她身上活潑綻放,充滿繽紛力量。

(右)這件以黃黑藍三色組成的印花禮服則來自Valentino 2014春夏系列,亮眼的色系搭配在黑色的參與下多了一份穩重的優雅。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Clothing, Fashion, Dress, Footwear, Outerwear, Street fashion, Coat, Black-and-white, Shoe, Trench coat,

(左)豹紋大衣的野性與她那股知性優雅綜合得完美無缺,高調的時尚態度裡保有絕對格調。

(右)灰藍色的蟒蛇紋大衣蘊含著低調奢華,搭配一雙銀色尖頭高跟鞋,簡單打造時髦風格。

Clothing, Human, Sleeve, Dress, Flooring, Formal wear, Style, Fashion accessory, Fashion, Gown,

(左)純白蕾絲緹花禮服讓Franca Sozzani的高雅氣質完全襯出,簡單的線條展示出她的淑女姿態,袖口與領口的薄紗也添上了陣陣仙氣。

(右)Valentino 2016春夏系列的刺繡禮服在她身上得到完美詮釋,前衛大膽卻具備極致的優雅,Franca Sozzani宛如一隻雪國裡的時尚精靈。

Clothing, Eyewear, Footwear, Vision care, Leg, Coat, Trousers, Jacket, Textile, Dog breed,

(左)橘色鴕鳥皮大衣展示都會女性的時尚魅力,簡單一件就能塑造出品味與貴氣,圓型墨鏡則是個人風格的必備良品,腳上那雙綠色Roger Vivier更是俐落穿搭的完美句點。

(右)海軍藍大衣,只扣上第一顆扣子讓線條不會過於拘謹,以淺棕色麂皮靴讓整體顏色不會過於沈重,最後再加上招牌復古墨鏡完成時髦穿搭。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Eyewear, Vision care, Shoe, Style, Hat, Dress, High heels, Goggles, Costume accessory, Sunglasses,

Franca Sozzani在世時以藝術靈魂深深影響時尚圈,許多時尚人士都將她視為靈感來源,儘管她已離開人世,她的才華將成為一份美好遺產,那股富含知性的溫柔力量,會繼續在時尚世界裡流動綻放。

Watch Next
 
preview for BAZAAR Fashion Playlist

最新話題

當性感與舒適同在,ferragamo捕捉義式女人的片刻光景

當性感與舒適同在,FERRAGAMO捕捉義式女人的片刻光景

走進etro春夏盛開的自由國度,在繁複的圖騰裡尋找極簡之道!

走進ETRO春夏盛開的自由國度,在繁複的圖騰裡尋找極簡之道!

valentino,valentino 創意總監,pierpaolo piccioli,pierpaolo piccioli givenchy,givenchy,alessandro michele,alessandro michele valentino,givenchy 創意總監,

Valentino新任創意總監是他?前傳奇Pierpaolo Piccioli接手Givenchy

沙丘2, 沙丘, 沙丘 戲服, 甜茶, 提摩西夏勒梅, 千黛亞, 沙丘 劇情, 沙丘 世界觀, 沙丘2 解析, 沙丘2 票房,沙丘2線上看,沙丘 演員

《沙丘2》劇服隱藏著角色個性?解碼「保羅」提摩西夏勒梅、「荃妮」千黛亞劇中造型的幕後秘辛!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