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運動風潮席捲時尚圈,穿起來舒適又有型的運動鞋虜獲人心,時尚人追求的不只是外型好看、穿搭有型,更重視穿著的舒適度,「零著感」一體成型的高科技編織鞋,受到愈來愈多人的青睞!目前除了國際運動品牌NIKE以及ADIDAS有一體成型的編織鞋技術之外, FVF是全台灣唯一專門生產「一體成型」編織鞋的台灣自創品牌。

三大特色:輕量、透氣、舒適

FVF品牌總監何尚傑(以下稱Albert),家庭背景是做紡織產業,從小見證台灣紡織業的興衰。幾年前從國外留學攻讀行銷回台後,進入家族企業工作,Albert發現台灣掌握高科技紡織技術優勢,可以垂直整合,從原物料、研發、設計、製造到消費端,發展自創編織鞋品牌。

Footwear, Fashion, Shoe, Automotive design, Room, Shoe store, Fashion accessory, Jeans, Display case, Building, pinterest

Albert談到FVF編織鞋的三大特色:輕量、透氣、舒適度。他進步一解釋,首先,「輕量」的設計,在鞋面內外沒有多餘累墜的飾品,鞋底採用極為輕量的材質EVA,比一般運動鞋更輕盈。其次「透氣」性,FVF鞋子採用人造纖維針織布料,吸濕排汗的特性,即使不穿襪子、流汗也不黏腳。第三「舒適度」,針織鞋面的觸感接近襪子,但仍可以將鞋型做得很硬挺,甚至取代皮鞋、帆布鞋,這就是FVF技術所在。此外,編織鞋還非常「環保」,需要多少材料就編織多少的特性,大大降低製鞋廢料。

Footwear, Red, Shoe, Design, Textile, Leather, Illustration, pinterest

培養台灣年輕設計師 盡情發揮創意

由於母公司長期跟實踐、輔大、科技大學等建教合作,邀請學生到公司實習,畢業之後就延攬加入FVF的設計團隊,讓年輕設計師盡情發揮創意。目前FVF品牌成立3年,2014年在信義誠品上市時,靠顏色取代款式的不足,沒有想最受歡迎的竟然是不用綁鞋帶的「娃娃鞋」,成為經典鞋款,後續推出許多顏色。第二年FVF就跨入百貨公司設點,之後在西門町、板橋新埔設有獨立門市。並拓展到新加坡、越南及泰國等海外市場。 

Footwear, Room, Textile, Shoe, Glasses, Blue and white porcelain, Fashion accessory, pinterest

 受到消費者的青睞,FVF也陸續推出了許多新款設計。今年流行白色,特別推出白色的「魚骨鞋」,同一個材質做到「軟」和「硬」兩種不同結構呈現在鞋面上,宛如魚骨包住腳,因此取名為「魚骨鞋。另外,暢銷的「混紡」系列,透過含有三、四種顏色的紗線,每雙鞋子都會織出略微不同的紋路,非常受到年輕人的喜愛。「炫彩高筒鞋」也推出新款彩色數位迷彩,尤其可以反折的高筒鞋,搭配legging或小直筒褲,非常時髦有型。「紳士鞋」今年也再推出新款,除了全黑之外,添加金蔥紗線讓紳士鞋更閃亮,上班不用穿無聊的皮鞋,改穿FVF,透氣、舒適又風格獨具!

Footwear, Shoe, Reptile, Scaled reptile, Fictional character, pinter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