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p, Cheek, Hairstyle, Collar, Forehead, Eyebrow, Eyelash, Style, Iris, Jaw, pinterest
菊地凜子。

在演出《火線交錯》之前,菊地凜子,對世界來說還只是個陌生的異國名字。然而這個名字,卻在2006年入圍了奧斯卡最佳女配角名單,是日本影史上第二個獲得此殊榮的名字。凜子,一筆一畫中撰著清冷與堅毅,如同這個名字的主人,散發一股帶有寒意的美麗。

Hair, Coat, Dress shirt, Shirt, Outerwear, Collar, Suit, Formal wear, Tie, Fashion, pinterest
2006年坎城影展,菊地凜子與其他《火線交錯》的演員一同出席首映會。左起導演Alejandro González Iñárritu、演員Cate Blanchette、演員Gael García Bernal。

對於人生,菊地凜子說她忍受不了平庸。以小演員與模特兒在日本演藝圈沈寂了數年,她渴望突破、她渴望著不平凡,於是她學了手語,纏著導演Alejandro González Iñárritu說他最新劇本裡的聾啞女高中生根本是為她量身訂製的角色,因為17歲時的她也是對周遭世界感到格格不入,懷抱著被拯救的渴求。

沒想到,這個角色拯救了菊地凜子的演藝人生,將她從日本演藝圈一舉拉進了世界舞台,她才發覺過去如同在繭中掙扎,循規蹈矩、安守本分的日本演藝圈關不住大膽奔放的菊地凜子,而她注定要毫無保留地將自己獻給電影、注定要走上一條與眾不同的成名之路。

Human, Flooring, Carpet, Dress, Premiere, Fashion, Display device, Public event, Red carpet, Fashion model, pinterest
2010年代表《挪威的森林》出席威尼斯影展。左起水原希子、松山研一。

對於這樣一個不守規矩的女子,日本人說她危險瘋狂,好萊塢卻為她著迷。2008年,她以《火線交錯》裡的女高中角色獲得奧斯卡最佳女配角提名,她將聾啞年輕女孩追求慾望中的渴望與痛苦表現得絲絲入扣,並在片中挑戰底線,全身赤裸演出,深刻表現少女的情慾躁動。而這個角色為她開啟了踏入好萊塢的大門,隨後菊地凜子接收到各種演出邀約,從《騙行無阻》裡的沈默寡言又帶著幽默喜感的爆破專家、《浪人47》中的陰險狂野的女巫或是《環太平洋》裡對抗深海怪獸的女戰士,而演出過的眾多角色中她最喜歡的,是《挪威的森林》裡的直子:「直子如此脆弱、如此危險,她的語言惴惴不安,又充滿力量;她試圖逃脫,卻看不見未來;她活著,只為了死去。因為對這個角色有著很深的感情,讓我在表演上時常抽離不出來」她這麼說,而她也確實演活了村上春樹筆下的直子,將她的陰暗與冰冷表現得淋漓盡致。

Clothing, Coat, Trousers, Shirt, Outerwear, Happy, Formal wear, Dress, Style, Summer, pinterest
2009年,Chanel位於威尼斯的時裝秀。

而菊地凜子那股冰山般的冷峻,也收服了時尚大帝Karl Lagerfeld的心,將她捧上Chanel代言人的位置,並且在各種場合邀約她出席。如今,菊地凜子仍是Chanel最鍾愛的東方面孔,她將Chanel比喻為一座歷史悠久的古城,帶著古老的浪漫,而穿著Chanel時的她也總能將那股溫柔與堅毅同時展現出來。

菊地凜子的Chanel打扮

Clothing, Event, Sleeve, Hat, Coat, Outerwear, Formal wear, Dress, Collar, Style, pinterest
(左)滿是高雅氣息的粉色套裝在遇上菊地凜子的金髮與紅色手拿包後,透露出溫柔龐克感。(中)黑色薄紗罩衫與長裙,配上往後梳的短髮與淡眉妝容,優雅的Chanel也可以穿出ㄌ冷冽哥德風。(右)朵朵小花開在裙身上,洋溢著繽紛與甜美。

Clothing, Footwear, Dress, Outerwear, Red, Style, Formal wear, Pattern, Fashion, Street fashion, pinterest
(左)帶有蕾絲花邊的白色套裝兼具柔美與力量,優雅俐落線條是都會女性的時尚首選。(中)菊地原本就纖細的身材在衣服流線剪裁下更顯修長,裸色色調帶有古典雅緻。(右)少見地穿上如此鮮豔繽紛的衣服,菊地在花朵簇擁下蘊含著溫柔與活潑,藍色眼影更是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除了體現Chanel的優雅復古,菊地凜子也具備其他多元的穿搭風格。

Flooring, Trousers, Dress, Carpet, Outerwear, Suit, Coat, Formal wear, Fashion, Premiere, pinterest
紐約Met Gala上,她以一襲Kenzo印花西裝驚豔全場,英挺之中帶有細膩優雅,復古情懷完美呈現。

Clothing, Footwear, Sleeve, Shoulder, Dress, Pattern, Collar, Joint, Outerwear, Formal wear, pinterest
(左)瀟灑風衣搭上麂皮長靴即是時尚都會女性的最佳選擇之一,露出的內裡印花襯衫使造型具備巧思,乾淨梳起的短髮更顯整體俐落。(中)高腰吊帶裙流露摩登味道,配上草間彌生感的黑黃原點領口,透露帶有藝術感的俏皮。(右)Fausto Puglisi的不對稱裙充滿現代感,簡約的線條盡是流暢與優雅。

Sleeve, Style, Fashion, Black hair, Waist, Carpet, Fashion model, Costume design, Costume, Fashion design, pinterest
(左)Marios Schwab的禮服上暗紫色與裸色的對比呈現出古典高雅之感,具有手套錯視感的袖子設計更是別具巧思並加強了復古美感。(中)色塊交錯、硬挺流線剪裁,大理石般的紋路卻以衣服的柔軟材質呈現,這件極具設計感的洋裝在菊地的演繹下毫不突兀並前衛的恰到好處。(右)無袖Fausto Puglisi禮服除了露出菊地纖細雙臂外,開高岔的設計讓她的雙腿充滿氣勢地露出,從頭到腳的刺繡設計更是為整體氣勢大大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