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與服裝的關係,當從皮革說起。史前時代的原始獸皮,羅馬戰士的英挺戰袍,一直到Cool Kids的寬垮皮夾克,皮革在服裝史的發展當中從未缺席過。它是龐克樂手的躁動;是不老騎士的武裝,更是戀物癖者的赤裸慾望。而如果你有所主張,那麼穿上皮革就對了!這一點,流行天后瑪丹娜是再清楚不過了。

春日皮革變奏

2016春夏,被打破的概念不只有性別,竟連季節的概念,聽來都像是老掉牙的命題。而這一季的伸展台,上演了一場皮革的集體鄉愁,設計師以各式有趣的手法,讓帥氣皮革在春天找到了喧囂的理由。

Fendi 2016 S/S Runwaypinterest
Imaxtree
Fendi 2016 S/S

皮革與輕透材質的結合,似乎是展現衝突氣勢的好方法。Valentino利用皮革與蕾絲,為部落風情帶入貴族氣質,Elisabetta Franchi則是將鏤空皮革襯以透視薄紗,讓性感也能很有力量。科幻議題是本季的另一項大熱門,鬼才設計師Jonathan AndersonLoewe打開了太空之門,輕軟的羊皮以扎眼金屬塗層處理,讓女人的瀟灑帥氣更具前瞻性。同樣是濃濃的科幻味,Louis Vuitton則是大玩Cosplay,條狀皮革結合彈性布料基底,讓皮革背心更具實穿性,帶有羅馬戰士意味的皮裙綴上閃亮繡飾,令風格多了一分來自星星的氣勢。

Louis Vuitton 2016 S/Spinterest
Imaxtree
Louis Vuitton 2016 S/S Runway

繁複主義的華麗轉身

如果低調來自於品味,那麼繁複就是一種本領。走過了好幾季的極簡風格後,高調的繁複主義在本季披上皮革外衣,重歸熱門話題。正因如此,我們擁有更多穿上皮革的理由。設計師 Alessandro Michele對於古著的喜愛近乎狂熱,大量的刺繡工藝在Gucci全新系列中遍地開花,即便是深具挑戰性的皮革材質,也因細緻的手感而顯得別具古典氣質。使用圖繪或印染的設計師也不少,無論是Christopher Kane的迷幻塗鴉、Louis Vuitton的神氣背章,或是Valentino的原始圖騰,都以多彩的姿態,開展出全新的風貌。

Gucci 2016 S/Spinterest
Imaxtree
Gucci 2016 S/S Runway
JW Anderson 2016 S/Spinterest
Imaxtree
JW Anderson 2016 S/S Runway

古典的褶皺細節、趣味的拼貼設計,還有意想不到的前衛輪廓,皮革迎來了一個風格飽滿的春天,在創意的號召之下,創造出一個不受季節限制的穿著概念。

Ann Demeulemeester 2016 S/S Runwaypinterest
Ann Demeulemeester 2016 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