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顏色!花紋!布料!」造型師Catherine Baba以她獨特的法文腔宣示,「每個人都應該無懼於迎接新潮流,因為豐富大膽的風格是那樣雋永。」

這位長居巴黎,來自澳洲的知名造型師,除了以鮮豔完美的穿搭風格著名,也為其擔任ChanelBalmainGivenchy的顧問工作為人所知。

和她的觀點相同,整個時尚產業今年亦大量擁抱充滿層次、裝飾的華美風格,並運用在本季的秋冬時裝上。

Clothing, Dress, Jewellery, Street fashion, Fashion accessory, Beige, Necklace, One-piece garment, Day dress, Headpiece, pinterest
造型師Catherine Baba以混搭二、三零年代復古服裝與好萊塢風格知名。

撇除近期盛行的極簡風尚以及著重舒適的normcore潮流,這個最新的時裝景象採行繁複主義的餘韻,並以上流社會略為誇飾的風格造型為靈感。

GucciAlessandro Michele領軍,汲取經常被開採的早期與現代貴族騎士元素,以及菁英族群從頭到腳的穿著打扮。

Sleeve, Pattern, Textile, Style, Street fashion, Fashion, Day dress, Design, Fashion design, Pattern, pinterest
Gucci 2016秋冬系列。

他結合義大利梅第奇家族,以及紐約Studio 54風格的2016秋冬時裝秀,便是一個由豐富錦緞提花披肩、彷彿直接從義大利古老攝政廳(Plazzo Madama)牆壁剝下的巴洛克風格花紋組合,加上閃爍的亮片、復古Disco髮型及出乎意料的書呆子造型眼鏡打造的富麗風貌。

Grass, Dress, Grassland, People in nature, Pasture, Groundcover, Garden, Gown, Lawn, Meadow, pinterest
@Gucci//Instagram

Michele並不是對於貴族風格全神貫注的唯一一人,看看Alberta Ferretti本季華美的蜥蜴紋,Kenzo解構的維多利亞式龐克以及Rochas連續使用的繡花蕾絲、絲質綢緞以及金黃色的長毛絨皮草。

Clothing, Textile, Style, Dress, Fashion, Fashion model, One-piece garment, Street fashion, Fashion design, Costume design, pinterest
PCN
(由左至右)Alberta Ferretti的華美花紋,Rochas的繡花蕾絲、Kenzo的維多利亞式龐克。

而這些,都還只是本季東方圖騰刺繡、中古騎兵設計、公爵夫人緞面以及珍珠元素中的冰山一角。

Art, Victorian fashion, Painting, Costume design, Visual arts, Mythology, Illustration, Artwork, Headpiece, Drawing, pinterest
法國皇后Marie Antoinette浮誇華麗的風格常成為現代設計的靈感來源。

注重華美與階級的精神特色,彷彿將17世紀的時尚背景拉回現代。2016秋冬的精神指標Marie Antoinette,這位熱衷揮霍,展現階級與影響力的法國王后,以高聳的六尺撲粉水果裝飾假髮,以及滿布刺繡、鑽石裝飾、重到需要支架支撐的裙裝,出現在Oscar de la Renta的凡爾賽系列及川久保玲的Comme des Garçons呈現中。

Footwear, Leg, Event, Outerwear, Dress, Fashion show, Style, Fashion model, Runway, Fashion, pinterest
以凡爾賽時期,束胸及裙撐設計為靈感的設計輪廓。(左)Comme des Garçons(右)Oscar de la Renta

這個繁複當道(more is more)的態度,同時對應出自古至今時尚界VIP收藏家們大膽的個人衣著風格。

Jaqueline de Beaumont,法國Rivaus銀行共同創辦人Jean de Ribes公爵的女兒,這位現今87歲的女子爵以她混搭鮮豔花紋的功力席捲1948年的法國社交圈,

去年於紐約Metropolitan Museum的個人衣著收藏展示亦成傳奇注目焦點。

「最近有人說我是高級訂製服界的DJ。」Ribes告訴美國版Harper's BAZAAR—如果本季能夠被下定義,這應該會是最好的時尚註解。

Style, Fashion model, Fashion, Neck, Street fashion, Fur, Fashion design, Waist, Natural material, Costume design, pinterest
Dries Von Noten 2016秋冬系列。

今年巴黎時裝週最受讚譽的系列之一,出自Dries Von Noten向義大利著名貴族,也是藝術界紅人Marchesa Luisa Casati致敬的系列。

同時身為Alberta FerrettiAlexander McQueenTom Ford長期的靈感來源,Casati在不知不覺中成了這股潮流原生的宣傳大使。

身為威尼斯20世紀早期的社交名媛,也是現代主義藝術家Man Ray,時裝設計師Paul Poiret,知名作家Jack KerouacMarcel Proust的謬思女神,其充滿迷幻頹廢風格的衣著可謂傳奇。

Monochrome, Fur, Fur clothing, Monochrome photography, Love, Black-and-white, Portrait, pinterest
Marchesa Casati

她大膽的時尚品味(像是將活生生的蟒蛇圍在脖子上當作項鍊),加上反覆無常的性格,帶給她神祕瘋狂的氛圍。

光想像Casati在她著名的夜間散步時,全身只穿著皮草,遛著她的獵豹寵物(帶著綴有鑽飾的項圈)即可證明。

對於Van Noten來說,這轉化成豹紋套裝、網眼襯衫、絲質睡衣和戲劇化的煙熏眼妝,仿效這位蛇蠍美人讓雙眼閃耀的技法。

Ear, Nose, Lip, Hairstyle, Eyelash, Eyebrow, Style, Earrings, Beauty, Fashion model, pinterest

對於想嘗試這次風格的初學者來說,先從繁複紋理的飾品開始下手會是好選擇。

「由一雙奢華質感的天鵝絨拖鞋開始會是跟上這股潮流不錯的方式。」MatchedFashion.com的採購總監Natalie Kingham建議。

而如果真的被這股潮流吸引到無法自拔,那麼答案會大膽至上。

「以寬版針織毛衣搭配刺繡或絲綢材質,加上配有豐富錦緞的長裙。亦可以嘗試將格子花呢與單寧混搭。總之,在這股潮流裡,越多越好。」

Trousers, Coat, Collar, Shirt, Outerwear, Formal wear, Suit trousers, Suit, Dress shirt, Bow tie, pinterest
Diana Vreeland。

Harper's Bazaar的傳奇編輯,也是這個風格始祖之一的Diana Vreeland,在她極受喜愛的專欄"Why Don't You?"中曾提到:

「為什麼不穿著黑色花呢晚裝,搭上繡滿華麗亮片的夾克外套上戲院?

到小小的波斯布店買一塊你能找到最美麗的錦緞花紋布料,做成一件路易十四會穿上身的外套;以單色羅紋緞帶束好,再搭上大的羅緞信封包?

或是鮮黃色睡衣,配上珊瑚紅的手鍊?」

或許也能提供參考。

本文作者Divya Bala為自由作家,曾為Harper's BAZAAR Australia、British Vogue等時尚雜誌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