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牙縫,讓牙縫成為最美的特色;身材高,穿高跟鞋讓妳盡量更高。 脖子長要展現出來,別駝背; 鼻子長,就抬頭讓它成為妳的獨一無二。 盡情自曝其短,讓缺陷成為身上最美的部分!」─Diana Vreeeland


仔細品味Diana Vreeeland這翻對於美的獨到見解,是辛辣而真實的。在1950-60年代的一片保守之氣,她的風格有如異域而來,進入時尚編輯工作後,更以這般過人的姿態挖掘模特兒,將她所見的缺陷之美一一登上時尚雜誌封面,Diana Vreeeland大膽前衛的眼光,去除了所有模特兒應有的框架。

Veruschka von Lehndorff

Veruschka1960年代時尚雜誌封面的常用模特兒,在1966年演出春光乍洩《Blow-Up》後,更清楚奠定了屬於她的風華年代。

Lip, Mouth, Hairstyle, Eye, Chin, Eyebrow, Eyelash, Style, Jaw, Iris, pinterest

「她當時很少會評論我,但記得Diana Vreeeland總會從鏡頭後方直視我的雙眼,並露出懊惱的神情,要我別擺出那種像是未來的姿態,而是要做當下的自己、做快樂的自己!」


Arm, Finger, Hairstyle, Hand, Fashion accessory, Style, Wrist, Fashion, Black, Body jewelry, pinterest
穿著大膽的比基尼,異國情懷的臉蛋、眼距略開、極瘦的身軀,這是22歲的Veruschka從德國來到紐約之城時的模樣。
Monochrome, Monochrome photography, Style, Black-and-white, Interaction, Collection, Love, Visual arts, Art exhibition, Exhibition, pinterest
1975年,與Diana Vreeeland兩人一同出席藝術家好友Peter Beard的攝影展。
Sleeve, Shoulder, Textile, Joint, Standing, Dress, Formal wear, One-piece garment, Fashion, Costume design, pinterest
Veruschka於2012年Anja Gockel秋冬系列走秀,完美演繹獨特的西域風情與姿態。

Twiggy

Twiggy以短髮、大眼、瘦扁的身材與臉蛋,瘋狂席捲1960年代的時尚雜誌,標誌性的中性外型打破當時對模特兒的想像,寫下世界第一位超級名模的新定義。

Ear, Lip, Hairstyle, Chin, Forehead, Eyebrow, Eyelash, Style, Iris, Jaw, pinterest

「每次去見Diana Vreeeland時,都像是見一位女王,她總是在巔峰,然後同時告訴我她有多麽的愛慕我!我想我是在紐約的所有人事物中,欠她最多的一個!」


Style, Monochrome, Street fashion, Reading, Fur, Monochrome photography, Black-and-white, Book, Natural material, Fur clothing, pinterest
一炮而紅的Twiggy甚至為了拍攝時裝雜誌而跟著Diana Vreeland到異地拍攝,共同締造許多經典封面。圖為1967年Twiggy於倫敦機場準備前往日本拍攝。

Lauren Hutton

Lauren Hutton為1960年代的美國帶來歡樂而美好的New Look,同時也是牙縫名模的始祖。

Lip, Hairstyle, Shoulder, Joint, Elbow, Style, Eyelash, Beauty, Model, Photography, pinterest

「當年因為我的矮小、牙縫、以及沒有隆過鼻的鼻梁,儘管已經見過許多編輯以及攝影師,卻都沒有下文。但直到我來到Diana Vreeeland那間全是紅色、有豹紋地毯的房間一切就不一樣了。她就像異地的一頭猛獸般強烈的存在著,眼神彷彿會從房間另一頭把妳吞沒。那時我只想避開這一切坐在窗邊角落,而其他編輯正為其他出場的模特兒們鼓掌,但Diana Vreeeland卻突然指向我,『就是你!你似乎有著一種存在感!』接下來,她立刻想打電話給攝影師Richard Avedon,『拍12頁。』她說。」


Eyebrow, Style, Jewellery, Fashion accessory, Body piercing, Monochrome, Body jewelry, Home door, Door, Door handle, pinterest

「她是美國最棒的,她有讓人們會想注視著她的魔力。」─Diana Vreeeland


Monochrome, Monochrome photography, Style, Black-and-white, Interaction, Kiss, Romance, Love, Fur, Long hair, pinterest
1967年,兩人在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晚會上相擁的珍貴畫面。
Sleeve, Jewellery, Fashion, Lipstick, Gown, Fashion model, Haute couture, Necklace, Blond, Fashion design, pinterest
Lauren Hutton於2017年Bottega Veneta春夏系列走秀。

Marisa Berenson

Marisa Berenson被聖羅蘭先生稱為70年代的女孩,而Diana Vreeeland看見膚色黝黑的四肢、寬大的眼眸時只說了一句:我們一定得拍妳!她更在1970年登上《Time》雜誌。

Lip, Hairstyle, Eyebrow, Eyelash, Style, Jaw, Black hair, Beauty, Monochrome photography, Monochrome, pinterest

「我幾乎一週就會和Diana Vreeeland與她丈夫Reek共度晚餐一次。有次拍照時,她曾在紙條上寫著:『Marisa的脖子今年又長了兩寸,我要你們突顯她的脖子!』或是『她頭部的骨頭,是我見過最美的!我要把她的頭髮全梳起來並且特寫她的頭部線條!』這些話讓我笑的停不下來,但她就像是我的教母一樣,也只有她將我擁入她的雙臂之下。」


Sitting, Long hair, Headpiece, Linens, Mythology, Hair accessory, Model, Vintage clothing, pinterest
1970年代《The Rise and Rise of Casanova》劇中的Marisa。
Bridal accessory, Headgear, Veil, Fashion, Beauty, Embellishment, Costume design, Costume, Wedding dress, Headpiece, pinterest
Marisa於2001年Christian Dior秋冬高訂系列走秀。

這些名模的外型並非完美,但也因為如此而吸引Diana Vreeeland那雙前衛的眼睛,進一步瘋狂的吹捧那些她所見的缺陷之美。當今的模特兒圈並不缺乏美麗的臉孔,反倒是敢於展現自我真實樣貌的不完美完美主義者,才能創造年代經典、要人永遠記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