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樣性是2017時尚不可或缺的關鍵字。從牧場風格印花到新定義的腰線,連帽T恤到80年代風行的墊肩,繁盛地如百花齊放。如何在這樣眾多的選擇中找到優雅和諧的穿衣之道?答案很明顯的只有一種:精進自己的個人風格。

我知道,個人風格的重要性已經被老調重彈到了無新意,卻依舊難以捉摸。但是想想在過去那個只有單一風格潮流的舊時代,每到春季,你唯一的選擇就只有印滿碎花的高腰緊身褲──那才真的令人疲乏。

別誤會我的意思,Balenciaga本季的緊身褲有它們的獨到之處,但仍傳遞著太過單一的訊息。在穿上它們之前,你必須對每一次都收到相同評價這件事做出心理準備。

Shoulder, Leg, Joint, Human body, Waist, Human leg, Art, Thigh, Hip, pinterest
JULIA NONI
外套、高領上衣、短褲,Prada;項鍊、墜飾,Jennifer Fisher。

多樣式混搭是關鍵

帶著開放的心態,同時讓你的想像力滋長。閃亮的緊身褲或許不是妳的風格,但鑲上特大別針的緞布垂墜襯衫,或許是打造夜晚造型的好選擇。

2017春季的伸展台樣貌全都關乎舒適:運動休閒、特大版型、花朵圖紋、兩件式裝束、直橫陳列的不同粗細線條、跟鞋,以及極致扁平的拖鞋款式。但重點是不要設下限制,撇除以特定風格作為選擇的出發點或只對配好的套裝下手;迎接本季穿搭的方法,應是以令你傾心的單品清單作為基底。

只有單一面向的女性是非常稀有的,就連時尚界中打造現代簡約風格的重要人物Pheobe Philo,都以異色搭配的踝靴、涼鞋(愛好者們至今仍不知拿它如何是好),以及垂墜式的粉色飄逸斗篷洋裝,為本季的Céline帶來一抹活潑有趣的氣息。

Fashion model, Fashion, Fashion show, Clothing, Pink, Runway, Haute couture, Shoulder, Beauty, Event, pinterest
Céline 2017春夏的垂墜式斗篷洋裝。

垂墜風格中長裙正是2017年帶來的美好禮物,無論是Tibi蒲公英黃或矢車菊藍的明亮絲綢款式,或是Roksanda閃爍著光芒的珠寶色斜紋緞布,都被賦予多種變化與迷人魅力。

而最令人無法忽視的共通特質,則是它們加大加長的醒目袖子設計。無論有無花紋或特殊縫線,特殊的袖子出現在外套、毛衣,與波希米亞風上衣上,成為增加穿搭亮點的一大利器。

Sleeve, Workwear, Orange, Street fashion, High-visibility clothing, Red hair, Fashion model, Brown hair, One-piece garment, Fashion design, pinterest
Roksanda ss17 結合袖子設計的中長裙。

如果你自認是個只適合穿褲裝的人,一件柔軟材質、上身合身、下身寬鬆的長洋裝或許能改變你的想法,因為它們是如此適合搭在舒適的毛衣,或是寬鬆線條的中長版夾克外套下。如果想追求多一點腰線,可以參考Sarah BurtonJ.W. Anderson,分別在Alexander McQueenLoewe在裙裝上以馬甲上衣束出曲線的手法。

Fashion model, Fashion show, Fashion, Runway, Clothing, Shoulder, Beauty, Waist, Model, Fashion design, pinterest
LAUNCHMETRICS SPOTLIGHT
Loewe ss17 腰帶設計。

融合實用與經典

馬甲上衣在2017年做出令人驚豔的重大回歸,與T恤、緊身上衣、彈性棉質襯衫、與長襯衫洋裝結合,形塑出本季重要的潮流。無論是Victoria BeckhamTibi的絲綢及亞麻材質,Raey的彈性軟呢布料,或Alexander McQueen以綁帶裝飾的皮革,本季的馬甲時而端莊時而充滿氣勢,跳脫彷彿只受特定族群青睞的形象,成為Net-A-Porter等時尚網站的熱銷單品。

Dress, Earrings, Jewellery, Style, Street fashion, One-piece garment, Fashion, Day dress, Bag, Necklace, pinterest
LAUNCHMETRICS SPOTLIGHT
Alexander McQueen ss17皮革金屬材質馬甲。
Clothing, Brown, Shoulder, Dress, Joint, Orange, Style, Amber, Waist, One-piece garment, pinterest
LAUNCHMETRICS SPOTLIGHT
Victoria Beckham ss 17以彈性布料束出女性化曲線。

同樣具有轉換造型的特質,本季各樣式的風衣外套亦值得注意,從Bottega VenetaSimone RochaMiu MiuSacaiVetementsHermèsLacoste,無論改變腰線高度或加上皺摺,精簡設計或加大尺寸,回歸基本版型或打造能夠穿成裙裝的翻領背心款式,這些重新構想出的風衣實穿、多功能,同時性感而穩重,適合每一個不知道穿什麼的日子。

Fashion, Fashion model, Fashion show, Runway, Clothing, Coat, Trench coat, Outerwear, Fashion design, Overcoat, pinterest
LAUNCHMETRICS SPOTLIGHT
Sacai ss 17特殊縫線風衣。

總歸來說,本季的趨勢關鍵字能以「實用時尚」一詞概括。對許多設計師來說,那代表運用街頭穿著與機能性服裝,如帽T、運動褲、飛行外套、棉質上衣、防風及運動排汗布料,甚至俗稱的霹靂腰包也被重製成精品版本。

但仍傾心於舊有風格的人亦不用失落:Diane von Furstenberg極致柔美的英式絲質洋裝、Gucci華麗的東方刺繡圖紋;Roland Mouret的和服剪裁外套、Prada令人垂涎的低跟鞋;各式色彩的錦緞上衣、亮片單品及比擬小型摩天樓的大耳環。無論要搭的亮眼、浪漫或是兩者兼具,所有選項都在這裡,讓創意盡情遨遊吧!

Vintage clothing, Sandal, One-piece garment, Foot, Retro style, Acting, pinterest
JULIA NONI
洋裝,Ralph Lauren Collection;圍巾,Derek Lam;項鍊,Jennifer Fisher;涼鞋,Mansur Gavriel。
Fashion, Fashion model, Fashion design, Model, Dress shirt, Beige, Photography, Street fashion, Photo shoot, Jaw, pinterest
JULIA NONI
上衣、長褲、絲巾(繫在腰間),Hermès;戒指,Mahnaz Collection。
Photograph, Water, Monochrome, Beauty, Black-and-white, Leg, Snapshot, Standing, Fashion, Monochrome photography, pinterest
JULIA NONI
高領毛衣,Prada;比基尼,Michael Kors Collection;耳環,Loewe;鞋,Alumna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