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數位科技不斷驅動而快速向前走的時代裡,向年輕族群靠攏,儼然成為一種態勢,畢竟,他們不僅是誕生於數位世界的寶寶,未來更將是市場中可期待的消費主流。

於是,不論哪個產業,皆紛紛積極地搭起與年輕世代的溝通橋樑,尤其當高單價的精品品牌同樣也加入這場戰局下,足以宣告其重要性不可輕忽。不過在此時,我卻想反向地談談對你我而言,可能已經忽略的「爺爺」級們身體力行的影響力。

身於浮華而不染塵的Bill Cunningham

為何我想聊聊爺爺們呢?因為他們的毅力、堅持與單純專一,不僅是我,更是年輕世代們常常最欠缺的。像是今年六月底因病離世,最受全球時尚圈敬重的「街拍攝影師」鼻祖Bill Cunningham,他最讓我敬佩之處,在於雖身處繁華卻絲毫不染塵俗,總是樸素地穿著藍色工作外套、卡其褲與黑色帆布鞋,穿梭在紐約的街頭、各大服裝週的場內外,捕捉鏡頭下最具魅力的穿著。

Bill Cunningham/ 2015 SS Chanelpinterest
年屆85歲的Bill Cunningham,依舊不改熱情地在Chanel 2015春夏服裝秀上努力捕捉每個美麗的鏡頭。

即便年屆80,每一季我依舊能在秀場覓著他專心掌鏡的身影,還有那藏於鏡頭後的滿意笑容。他充滿熱情的工作態度,與堅持單純的生活方式,也成了本次紐約服裝週開場,最令人動容的悼念主角;工作百分百投入,對人百分百真誠,用一顆真摯的心,比爾爺爺打動著流行舞台周邊的每一人。

自稱有如工人的藝術家David Hockney

David Hockneypinterest
明年90歲的風景畫大師David Hockney。

而另一位讓我欽佩不已的爺字輩人物,是明年即將邁入90大壽之年的風景畫大師David Hockney。你可能很難相信,如此一位年事甚高的長者,對於新事物的求知慾一點也不亞於你我,甚至他對影像與創作方式的不斷革新,與時並進,並提出相當具有深度看法。

更驚人的是,當市場上相繼出現iPhoneiPad時,他還實驗性地用以大量創作,並傳送美好的圖像予朋友們,好溫暖的舉動,是吧!David Hockney曾經在訪談中說道:「我只是個工人,藝術家都是工人。米開朗基羅、畢卡索…,他們總是無時無刻在工作。」

David Hockney 畫作pinterest
David Hockney的畫作〈Rita Pynoos〉。

想想比爾爺爺不同樣也是嘛!他們對於自己的所愛,總報以極高的熱忱,用全生命的力量運作著,更難得的是滿懷喜悅。或許,當我們都能有這兩位爺爺的正向與單純思維,一心堅定的向前與努力不懈,便能創造出令自己與他人皆歡欣的環境,拋離現今周遭的不安定。World Peace將不會那麼遙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