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不是時不時扭傷腳,加上一場膝蓋撞擊的車禍,我想,家裡的高跟鞋一定還有出來透透氣的機會。

我曾想索性將它們通通打包賣掉(因為其中有八雙我從來沒穿過)或是送人,到頭來卻還是作罷,它們依然好好地躺在家裡的鞋櫃中。

我的確是斷捨離課題的低能兒,尤其在面對高跟鞋這件事上,特別莫名的難,連我自己都猜不透自己明明穿不動高跟鞋了,為何一定要將它們放在已經爆掉的鞋櫃中,處理掉比較好不是嗎?我不只一次對著自己吶喊!

我想,那應該是一種看著也開心的潛意識在作祟吧!我因而轉嫁自己無法踩上高跟鞋的「不滿足」慾望,到獵尋路上踩著高跟鞋的身影(不分男女,別意外,的確有踩著高跟鞋的男子,尤其在自由、時尚城市的巴黎與倫敦)。

聽起來我像是個高跟鞋偷窺狂嗎?其實,我只是愛看著高跟鞋本身的美麗線條,以及穿著者的優雅體態.而對於恨天高的款式,不但無法激起我欣賞的興致,更別說當看到穿著它們時還要人攙著才能走路時的模樣,我只能直搖頭。

Human leg, Joint, Floor, Style, Flooring, Monochrome, Foot, Black, Monochrome photography, Black-and-white, pinterest

一般說來,正式宴會與Cocktail Party是高跟鞋們的「高峰會」時刻,絕對能看到各式各樣與華服搭配的繽紛鞋款在其間閃耀風采;至於其他高跟鞋露臉的機會,則多半能在上班族身上能瞧到一點端倪,只是款式來得單純些。

即使只是素色的高跟鞋款,從鞋楦、鞋弓、鞋跟之間完美曲線的組合,便能散發出宛如藝術品般的結構,而穿上高跟鞋者一步一步穩穩踩踏的自信與身段,想不迷人都難!

但是曾幾何時,高跟鞋原本強不可攻克的力量正一點一滴地消彌中。

一開始,我以為只是因前幾季平底鞋重新站上伸展台的浪頭所影響,而潮流來來去去,高跟鞋總會再重新登上衛冕者寶座的。

正常情況的確是如此沒錯,只不過這一波高跟鞋消退的驅動力,已不是單純的伸展台現象,同時伴隨消費者生活習慣與生活思維的轉變,特別是當「運動」成為了顯學,球鞋也變成不可或缺的最IN鞋款。

當球鞋在時尚圈掀起狂潮

我必須承認,我不是個運動熱中者,頂多做做瑜伽(很多人跟我說這不算運動)。當馬拉松在同事與朋友圈蔚為一股潮流時,因為膝蓋傷我還是敬而遠之。

但是,沒想到,沒真正在做心肺相關運動的我,莫名其妙地家裡的球鞋也正一雙一雙向上累積。甚至當時尚舞台開始將球鞋與正裝或休閒裝扮做了許多混搭後,加上穿著球鞋跑秀也成了許多大買家、大記者與時尚雜誌總編輯都會做的事情之下,球鞋順理成章地演變成我日常裝束的重要一環;不只是因為它很Chic,還因為它真的很舒服。

一週上班五天,五天穿著不同的球鞋上班是我經常做的事情,直到不久前在某日換雙絨面樂福鞋上班,才驚覺原本堪稱舒適的樂福鞋,在我日日穿球鞋後,竟然覺得不習慣了-這真是個恐怖的感受。

就在這個情況發生後,我做了上下班期間我在台北捷運、在都會區路上行人穿鞋的觀察。結果是,在台北市東區與信義區竟然穿球鞋的人口已經大到約六、七成的數量,剩下的則留給低跟鞋、平底鞋與高跟鞋共同瓜分占比。

你可以猜想的到的是,高跟鞋的比例已經下降到一成甚至是以下的情況。除非是為了周五或周末夜的活動,平日要看到高跟鞋的影子,實在困難。

Clothing, Jeans, Street fashion, Fashion, Denim, Outerwear, Blazer, Footwear, Coat, Shoe, pinterest
無論街拍穿搭或伸展台,球鞋都席捲了近幾年的時尚視野。左為Pyer Moss 2017秋冬系列。

高跟鞋的背後

穿高跟鞋的人少了、穿球鞋的人變多了,是一件天大的事情嗎?當然不是。但是,這裡有個情況我想邀你一同深思――手工製鞋業的萎縮

就像是數位時代的來臨,未來將有很多傳統的工作會流失,同樣的也會有一些新工作的誕生一般。

球鞋興盛,即代表工業化製鞋是現在最夯的生意(球鞋的構成多是石化類的高科技研發製成);相反的,高跟鞋的減少,意謂傳統製鞋的方式將備受挑戰。

尤其當精品品牌也陸續在產品內加入球鞋款,球鞋也賣得嚇嚇叫的情況下,一般鞋款、高跟鞋款都得退到次要位置。

Clothing, Dress, Fashion model, Leg, Fashion, Footwear, Shoulder, High heels, Joint, Human leg, pinterest
LAUNCHMETRICS SPOTLIGHT

球鞋的興盛,除了流行伸展台的推波助瀾,更重要的是運動品牌們所掀起的全球性路跑運動的策略發酵。

再加上原本就於籃球、足球明星代言上的著墨影響,以及當今「運動」已經衍化為多數人共同意識形態的敦促下,球鞋似乎成了你我生活中的必須,高跟鞋倒成了生活的點綴品。

即便品牌們仍使力地在廣告或代言人身上下足了功夫,高跟鞋的擴及力仍逐漸下滑;這點從我一位十幾年來連假日都得穿高跟鞋的朋友,現在開始常穿球鞋的情況,就可以看到消費者喜好的改變。

高跟鞋對現今許多人來說雖像是生活中的裝飾品,但事實上它應該也像是個戰鞋。我的一位好友曾對我說,她在上班時便會穿上漂亮的高跟鞋,因為它們能創造出一種氣勢與不一樣的能量。

Footwear, High heels, Leg, Shoe, Fashion, Fashion illustration, Fashion design, Textile, Court shoe, Human leg, pinterest
LAUNCHMETRICS SPOTLIGHT

對我來說,我愛欣賞高跟鞋的線條之美,因為那是得透過工匠經過幾十道工序製成的,是一種職人才能塑造出的作品,無法在現階段完全靠機器達成。

如果有一天,高跟鞋的生產量降到一個程度後,會不會技術一流的製作工匠就會消失了呢?這點,我無法斷定。

然而,我愛工匠在作品上努力的溫度,我愛高跟鞋所散發出的魔力,我更愛高跟鞋那予人的瑰麗與夢幻。

或許,不穿高跟鞋多年的我也應該為它做點改變了。我計畫帶雙高跟鞋到公司放著(要多年不穿高跟鞋的我穿著它走出家門,實在太難),選擇一週的某一天偶而穿上它在公司走動,或是更好的是穿出門吃飯或洽公,重新感受高跟鞋的魔力在身邊發酵。若不是時不時扭傷腳,加上一場膝蓋撞擊的車禍,我想,家裡的高跟鞋一定還有出來透透氣的機會。

期盼高跟鞋不會真的有消失的一天,能夠和好穿的球鞋,一同叱吒人間舞台上。

Footwear, Leg, Human leg, Hand, Shoe, High heels, pinter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