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在好萊塢呼風喚雨20多年的金牌製作人Harvey Weinstein應該萬萬沒想到,他所做的一連串性醜聞事件竟然會一夕間爆開,不但再也無法以權勢壓制,甚至崩壞到身敗名裂的下場。

通常,這類型故事頂多就像揭了瘡疤,能將單一加害者拉下台已經算是很了不起了,要想掀起翻天覆地的大波瀾,實在難上加難。

但是令人意外的,Weinstein的性醜聞事件竟然捲起滔天陣仗,接連奧斯卡金像獎影帝Kevin Spacey、美國重量級新聞記者與主持人Charlie Rose、阿拉巴馬州參議院補選候選人Roy Moore……等全部被起底。

#MeToo力量不僅沒因時間流逝消退,還進一步向全球擴散,最近,連南韓藝能圈也被#MeToo牽動,加害者陸續浮出檯面。
Spokesperson, Speech, Orator, Event, Public speaking, Talent show, Song, Singer, pinterest
Getty Images
一把燒也燒不盡的野火,從去年10月初《紐約時報》揭露好萊塢重量級金牌製作人Harvey Weinstein的性醜聞案被引燃後開始延燒,多年來他以權勢脅迫眾多女明星、女性工作人員的性騷擾案,引發女性權益的一波波熱議。(圖為曾於紐約時報發出投書的女星Salma Hayek)

而#MeToo之所以能持續動能在今年不斷發酵,除了金球獎、英國影藝學院電影獎(素有英國奧斯卡之稱)、葛萊美、美國奧斯卡等全球數億人關注的盛會上,大量明星藝人與有力人士以行動、言語表明立場,更重要的是,姊姊妹妹們已經喪失繼續隱忍的耐性了!

Protest, Fun, Headgear, Event, Festival, Parade, Glasses, Art, pinterest
Getty Images
在世界各地引發廣大迴響的Woman\'s March女性遊行。

姊姊妹妹站起來求平等

說真的,「女性權益」並不是個新鮮話題,更應該說一直以來它在近代歷史中,總是時不時地被掀起。

像是今天對你我而言,再平常不過的女性投票權與參政權,可是歷經上百來年各個國家女性們的一番長期以及痛苦的抗爭過程,才陸續在一次世界大戰後,逐漸於各地開花結果。

不過事實上,擁有投票權與參政權是身處民主先進國家女性才具有的權利,身在戰亂或落後國家的弱勢女性們,過著「犧牲」的日子似乎是一種無法脫離的常態。

People on beach, People, Tribe, Fun, Human, Adaptation, Child, Photography, Vacation, Tourism, pinterest
ALEXI LUBOMIRSKI

好萊塢女星中,終日關懷女權與人權議題的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曾在Harper's BAZAAR美國版150周年的期刊上,便親自撰文寫到︰「直到現在,全球仍有成千上萬的女人或女孩,必須為了幫忙養活家庭放棄受教育的機會。」

即使連我們認為最普通的受教育權也可能被視為異端或是被剝奪,最著名的例子就是諾貝爾和平獎最年輕的得主馬拉拉(Malala Yousafzai),她曾因倡導女性受教育的作為遭到巴基斯坦塔利班組織射殺,還好幸運獲救。

動盪地區的中東、非洲、南亞,女性權益總是極度被壓抑的;但是你可知21世紀的今天,具全球火車頭地位的美國影藝工業,女星依舊遭遇同工不同酬的困境。

這也難怪在2015年的奧斯卡金像獎上,以電影《年少時代》獲得最佳女配角殊榮的女星Patricia Arquette,在致詞中疾呼:「現在該是美國女性從此擁有平等薪資與平等權利的時候了。」

因為在2017《富比世》雜誌公布的好萊塢明星年收入排行榜上,收入最高的男星Mark Wahlberg仍比收入最高的女星Emma Stone足足多了三倍(差了約13億台幣)。聽起來不可思議,是吧!

Yellow, Event, Fashion, Formal wear, Suit, Dress, Tuxedo, Carpet, White-collar worker, Fashion accessory, pinterest
Getty Images
(左二)以《年少時代》拿下奧斯卡2015年最佳女配角的Patricia Arquette。
People, Crowd, Product, Event, Hand, Photography, Audience, Journalist, Performance, pinterest
Catchplay
Mark Wahlberg(右)重拍《金錢世界》的片酬,被爆出高於同戲女星Michelle Williams一千倍之多,使薪酬平等議題浮上檯面。

薪資的不平等或許可以稍忍、受教育權與投票權或許可以放一邊,但是在傳統父權社會思想結構下,將女性當作物品交易、或歧視女性或侵害女性的身體(在巴西,16歲以上女性,每三人就有一人被性騷擾的經驗;印度新德里在未包含多數未報案者的數據中,平均每天有六件性侵案的發生),這種身心的折磨與傷害,能忍得下、忍得久嗎?

總有一天時機成熟,就會有絕境大反撲的戲碼連續上演,而這次的#MeToo到Time's Up難道不是姊姊妹妹們忍無可忍的反擊,不再忍耐,挺起胸膛勇敢發聲的寫照?!

Statue, Sculpture, Standing, Art, Joint, Bronze sculpture, Human, Monument, Outerwear, Metal, pinterest
SCULPTURE: STEVEN FERDMAN/REX/SHUTTERSTOCK, DERSS: DAN & CORINA LECCA
被作為女性力量象徵的華爾街《無畏女孩》雕像。

我相當樂觀地看待這次全球燒得沸沸揚揚的性醜聞案,因為當最不堪的事情被揭開,才有被改進的可能。

想想,近來當從老佛爺Karl Lagerfeld在Chanel的2015春夏服裝秀上,大喇喇地以女性平權口號的街頭運動作為整場秀的演出核心;

到2017春夏Dior設計師Maria Grazia Chiuri在接掌創意大位的首場服裝秀上,以標語T恤「We should all be feminists.」引爆話題(至今每季依舊不斷在女性議題上著墨),連時尚圈都陸續掀起了女性平權議題時,2018年勢必將繼續發光發熱。

People, Fashion, Street fashion, Event, Public event, Crowd, Fashion show, Fun, Parade, Fur, pinterest
Getty Images
Chanel 2015春夏服裝秀的尾聲,模特兒們拿著標語走上伸展台。

女性平權之外的強權制衡

雖然,同樣身為姊姊妹妹其中一員的我,對目前女性平權議題被燒得火火熱熱很有感。

但是,我更想大聲疾呼的,是呼籲你我正視強權壓迫的問題,也就是高權勢者對弱者的欺壓。

舉凡父母對子女、師長對學生、強國對弱國、得勢者對弱勢者……任何你想得到,仗勢著「上對下」的強勢關係,所進行的任何不公不義或自以為正當性的壓迫,都列在其中,所以當然也包含了女性被侵犯的議題。

高位者的傲慢或自以為是,造成現今全球亂象頻頻——強國為自身利益莫名其妙地強佔弱國資源、當權執政者為了永保地位長青,作出各種光怪陸離的政策、父母以自我價值觀凌駕孩子的意識意圖,操控他們的未來(打著我都是為子女好的心態,似乎一切都很正當)、上司或師長擅用職權進行言語暴力或更進一步的身體侵害……,這一切的一切其實天天都在我們身邊上演著。

Face, Hair, Nose, Skin, Lip, Cheek, Beauty, Eye, Head, Eyebrow, pinterest
Getty Images

甚至,我們每個人若不自我提醒,有一天也都可能成為「加害方」的一員,也都可能成為傲慢的一方。

該如何解除如此龐大,又容易不自覺養成的「強敵」因子?唯一的解決之道,我想應該是真正的「愛」吧,是一種博愛與大愛,而不是鎖在個人主義的小愛上。

一種時時刻刻為他人而想、異地而處與同理心的呼應,那麼那種屬於人的「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的原生劣根性,才能移除,才不至於弱勢者終有一天得勢後反轉成了新加害者,就像中世紀的獵巫行動一般傷及無辜。

People, Child, Human, Photography, Street, Smile, pinterest
Getty Images

由衷期待#MeToo與Time's Up能夠健康地發展,在尋求女性平權中,也喚起你我對每個人、每個族裔的尊重與愛,世界的真和平或許不再是遙不可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