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冬天就是要進補?冬季養生5觀念,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功能醫學歐瀚文醫師專欄】

冬天診間常見的心血管健康問題不可不防!

By and TEXT_OU YA
冬季養生/心血管疾病
evgenyatamanenko//Getty Images

隨著進入冬天,氣溫逐漸變冷,在華人注重冬季進補的文化觀念下,對不少人來說冬天和親友相聚在一起吃著暖呼呼的鍋,接著再小酌敘舊一下可說是相當令人滿足的享受。然而,冬天同時也是心血管疾病問題好發的季節,若疏於保養或有錯誤的觀念可能就容易造成疾病發生。本篇,功能醫學歐瀚文醫師特別分享冬季常見的心血管問題,以及一般人常有的冬日養生迷思,一起來看看!

焦慮失眠、喘不過氣?渾身不對勁都是自律神經失調在作祟!【功能醫學歐瀚文醫師專欄】

冬天養生迷思1:高膽固醇是吃出來的?

冬季常見疾病
Foxys_forest_manufacture//Getty Images

飲食確實會影響膽固醇數值,但也非絕對單一因素,年齡、遺傳、肥胖等因素也都會影響。

除了專注於飲食的調整外,生活型態的調整也不容忽視!像是有抽菸者建議戒菸,飲酒適量不宜過量,並且培養規律的運動習慣。這些行為的調整也有助於降低體內壞的膽固醇(LDL-c)並提升好的膽固醇(HDL-c)。

冬天養生迷思2:冬天就是要進補?

冬季食補
VICUSCHKA//Getty Images

冬天進補可說是全民運動,但對於有心血管疾病風險的人來說,可能會在喝湯時攝取過多的鈉和油脂,建議湯頭淺嚐即可不宜過量

新冠疫情趨於流感化「養成不易生病體質」5方法請筆記!

冬季養生心血管疾病迷思
bhofack2//Getty Images

食材的選擇上也盡量以原形食物為主,少吃加工火鍋料,選擇油脂含量較低的肉品,搭配大量且不同顏色的蔬菜,提升抗氧化植化素攝取,像是高麗菜、菇類、玉米筍、大番茄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吃巧克力有助減肥,還能減少心血管疾病?」專家解析黑巧克力7大健康好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冬天養生迷思3:凡脂肪都是不好的?

冬天養生
alvarez//Getty Images

有些人因顧忌心血管問題而遵循極度清淡的飲食,甚至幾乎不碰含有油脂的食物。

然而像是植物性油脂的苦茶油、橄欖油或堅果油,以及富含油脂的魚類,如秋刀魚或鯖魚等是屬於不飽和脂肪酸,研究指出這類油脂可減少血管內皮發炎,並且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因此選好油比不吃油更重要!

冬天養生迷思4:喝酒幫助身體變暖和?

冬季養生
Westend61//Getty Images

小酌幾杯後總會覺得身體變暖和嗎?實際上是因為酒精促使血管舒張、加速血流,進而讓體熱釋放出來,然而這樣溫暖的感覺只是短暫維持而已,實際上是在加速身體流失更多的熱能,當血管來不及收縮反而更容易造成感冒或失溫等問題,嚴重者甚至會有猝死風險。

冬天養生迷思5:運動容易造成心臟病發?

冬天運動
svetikd//Getty Images

針對剛心臟病發作的人,確實不建議立刻進行運動,然而若有經過醫師評估適合運動者,適度且規律的運動反而能降低心臟病發風險

像是瑜伽、散步、游泳、桌球等都可以,無論你喜歡哪一種類型,只要是你最有可能持續執行的運動,那就去執行吧!

「跑步」運動前必讀:你適合跑步嗎?錯誤觀念小心越跑越「傷身」!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專欄作家檔案】

冬季養生/心血管疾病
歐瀚文 醫師 M.D.

功能醫學 歐瀚文 醫師

SIBO,隱「腸」危機 作者

專攻腸胃道健康和免疫系統問題

發展自體免疫疾病功能醫學治療策略

醫師學經歷

美國西方州立大學人類營養暨功能醫學碩士

美國馬里蘭大學整合醫學(臨床營養組)博士

美國功能醫學協會IFM認證醫師

美國抗衰老醫學會A4M認證醫師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醫師

臺北榮民總醫院 醫師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醫師

Watch Next
 
preview for BAZAAR Beauty Playlist

【美容保養專家專欄】

防曬,旅遊,旅遊防曬,防曬123,防曬係數,防曬守則,防曬乳劑型,防曬技巧,防曬tips,曬傷,曬黑,曬老,spf,pa,防曬推薦,防曬商品,旅遊防曬123,李美青專欄,皮膚科醫師,李美青

【李美青專欄】旅遊防曬3重點「1要、2擦、3遮」預防肌膚曬傷、曬黑和曬老請筆記!

新年開運彩妝技巧懶人包:臥蠶電眼、完美唇色專業彩妝師4招助你旺桃花、迎貴人

【Vincent老師專欄】新年開運彩妝技巧懶人包:「臥蠶電眼、完美唇色...」4招助你旺桃花、迎貴人

冬季保濕推薦

【李美青專欄】冬季肌膚乾癢脫屑?肌膚乾燥常見4大NG行為必須戒

秋冬保養推薦

【李美青專欄】秋冬保養除了擦滋潤乳霜,掌握「1關鍵」肌膚不乾燥、不添亂!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