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s_MARK LEE realization_JESSY HU text_LOUISE

今年是momo’s march成立的第11年,盧南君自己的生活也在這段時間起了很大的變化,卸下妻子的角色,把工作的比重也放低,「現在生活的重心是myself,我意識到,如果我不開心,看起不賞心悅目、充滿負能量,其他事也不重要了。我自己就是很大的一門生意,因為到最後,跟著我的不是我的事業或錢,是myself。」看書、上課進修不斷充實自己,她說,這兩年經歷了許多轉,使她了解到,能花很多時間在自己身上是件很難得的事情,「我這兩年的心靈成長,遠超出前幾年,因為以前要花很多時間處理和自己無關的事。」

Table, Tableware, pinterest
MARK LEE

別讓性別箝制夢想

在以女性市場為主的精品業,她很幸運沒有讓性別成為自己打拼的障礙,但是在許多朋友身上看到相同的挑戰。盧南君道出女性創業者的掙扎,「社會對女性有許多期待,身為母親、妻子就該花很多時間在家庭上,於是就有—爸爸爸可以很常加班,但是媽媽不行的雙重標準。」她替這些女性創業者感到心疼,除非能有能認同夢想的另一半,這些職業婦女要加倍努力取得事業與家庭的平衡,讓創業之路更艱難。

沒有遇過很嚴重的性別歧視,但這位事業有成的企業家卻常聽到別人對她說,「你都這把年紀,又有生理時鐘,你是時候該生小孩、找個好歸宿,那才是女生的善終。」盧南君說,我覺得每個人都有自己的time line,那不是別人可以介入的,應該取決於女人自己想不想經歷這些事,而不是每個人的正確答案。

Headpiece, Fashion accessory, Jewellery, Pearl, Hair accessory, Crown, Headgear, Silver, Tiara, Still life photography, pinterest
MARK LEE

氣場就是你的風格

家人沒有限制、壓抑自己的個性發展,自由造就了她今天的個性,盧南君成為不隨波逐流、擁有自主意識的女人,也造就她品味獨具的穿衣風格。「風格是由內散發出來的氣場,跟你的個性、思考有很直接的關係,很直接反映你的喜好、美感,或是你想要人家覺得你個什麼樣的人,所以應該要很適合自己才對,那才是合理的。」盧南君給所有女人的穿著建議是,無論你是什麼風格都沒有問題,問題是它適不適合你,你有沒有因為風格而讓內在特質加分。

髮型和飾品是能快速改變造型的方式,在講求專業、俐落的職場穿著中,飾品尤顯重要。「很多客人會為了不想讓主管覺得穿著花俏而有不專注工作的印象,或是不想過度高調而引側目,會特別選擇外型簡單的產品。」利用造型有趣且視覺面積不大的別針、戒指點綴嚴肅套裝,比要可量衣服領口、臉型的項鍊更容易穿搭。

經過這麼多年累積的創業經驗,愛讀書的盧南君卻從不看經營類的相關著作,因為作者通常為了大眾市場而寫,未必適合某些鎖定小眾族群的事業,「多和經歷過事業起伏的長輩聊聊,或是和經營周邊產業的朋友分享經驗,這會比你讀一本書得到更多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