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很難忘記1998年,女子網球選手大小威廉斯姊妹意氣風發,當年16、17歲還青春無敵的兩人,對自己信心滿滿,認為排名在200種子以外的男選手,絕對都是姊妹倆的手下敗將。

她們大膽向男選手發起挑戰,兩性之戰成為年度焦點。

當時與她們對決的是世界排名203的德國男選手Karsten Braasch,結果大家都知道了,姊妹倆雙雙敗北,從此再沒有任何人發起性別大戰。大家心裡都清楚,男女性的體能的確有別。

Tennis, Award, Racquet sport, Event, Competition event, Championship, Jheri curl, Style, pinterest
Getty Images
威廉絲姐妹,敗給了當年世界排名203的德國男選手Karsten Braasch。
如果在體育競技上,女性因為基因問題,只能甘拜下風,在廚房內也是如此嗎?

如果不是,那為什麼全球50最佳餐廳要特別設立最佳女性廚師獎?女性無法和男性並駕齊驅,只好特別獎勵?

倫敦米其林一星餐廳Muran的前主廚Pip Lacey,受《The Telegraph》訪問時說:「最佳女性廚師獎很怪!這又不是體能競技,沒道理女廚會無法和另一個性別公平競爭。」也隨後補充道:「每位女廚師都得被問到女性在廚房裡的處境,真的很無聊。」

Photograph, Black-and-white, Monochrome, Monochrome photography, Snapshot, Photography, Bartender, Style, pinterest
Restaurant Story's Twitter
倫敦米其林一星餐廳Muran前主廚Pip Lacey。

而最早對這個議題發聲的,是美國電視主廚安東尼波登。他在2013年於推特上寫道:「在這個歷史性的時間點,為什麼我們需要『最佳女性廚師』這個獎項,是因為女廚很稀奇嗎?」

Event, Advertising, pinterest
Getty Images
安東尼波登。
廚藝並非體育競技,兩性的烹飪能力更不是雲泥之別,那為什麼廚房仍被視為是男人的世界,女性依舊是弱勢呢?

我們認為《Harvard Business Review》中〈兩性其實沒有兩樣〉內,對兩性職場表現差異的推論說得好:「不是性別差異,而是遭遇差異!」

2017年的世界最佳女廚得主Ana Roš,就曾忿忿不平的對《Bloomberg》表示:「這很清楚,處於男性世界的女人,處境真的很艱難。這世上的偉大廚師──Massimo Bottura、Rene Redzepi,他們都有很棒的妻子,讓他們得以100%將心力投注在工作上。因為背後的女性替他們料理孩子與他們的私人生活。當他們結束工作回到家,可能還有人做菜給他們吃,陪他們聊天,你覺得女性廚師可能有這種待遇嗎?」

Public speaking, Speech, Orator, Event, Spokesperson, pinterest
Getty Images
2017年的世界最佳女廚得主Ana Roš。
一個人可以達到什麼樣的成就,很大一部分是這個人究竟得到了什麼樣的機會與對待。

而女性得面臨比男性更嚴峻的考驗,2017年的亞洲最佳女廚得主May Chow受BAZAAR專訪時也曾說:「我小時候沒有意識到,現在才發現女孩頭上真的有一個玻璃天花板,男孩女孩的天空是不一樣的。我以前每一次去面試的時候都會被問『想不想先做甜品』、『你要不要先去Cool Kitchen做沙拉或是甜點』,原來男廚師是不會被問這些問題的,這一點也不合理。」

Hair, Face, Facial expression, Eyebrow, Smile, Chin, Forehead, Hairstyle, Happy, Ear, pinterest
little bao may's instagram
2017年的亞洲最佳女廚得主May Chow。

如果女性不知道自己可以有什麼樣的機會,又該如何去爭取如何主動尋求成長?而性別刻板印象者,會直接為女性冠上缺乏自信、不積極進取等種種標籤。

但倘若女性太過於激進的尋求機會,又可能被主流價值觀撻伐,因為這個社會既要女性挺身而進,轉身又被要求不可忽略家庭。女性要兼顧主管、女兒、妻子、母親......等各種角色,要能爭取、懂妥協,更要獨立自主、八面玲瓏。

Thanksgiving dinner, Meal, Dish, Food, Recipe, Turducken, Cuisine, Art, Junk food, Meat, pinterest
Getty Images
女性被要求要兼顧主管、女兒、妻子、母親......等各種角色,要能爭取、懂妥協,更要獨立自主、八面玲瓏。

同時,女性不被容許有任何小瑕疵。根據耶魯大學組織行為學助理教授Victoria Brescoll與同事的共同研究發現:在男性占大多數的職業裡,男性和女性如果犯同樣錯誤,女性地位會被貶得更低,能力也更被看輕。

一名男性犯錯,會被視為個人問題;一名女性犯錯,卻會被歸咎為──「女性就是如此!」

那麼究竟是女性為了家庭,不願追求事業,還是這個社會並不鼓勵女性去追求事業?

到底為什麼我們需要最佳女廚獎?

比起大聲指責這是一種歧視,我們更願意相信這是為了讚揚突破性別刻板印象的女性,她們打破了玻璃天花板,告訴其他女性,妳可以擁有與男性同樣的機會!

我們更願意相信這是為了表揚挑戰傳統價值觀的女性,她們致力於事業,跳脫女性一定要家庭工作全盤兼顧、八面玲瓏的枷鎖!

我們更願意相信這是為了讚賞成功在男性職場中存活的女性,她們被以更嚴苛的標準對待,卻仍能破繭而出!

而我們衷心期盼有一天──最佳女廚獎不復存在,兩性在廚房內,再也不會有機會差異與差別對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