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得知傳奇紅底鞋設計師Christian Louboutin,曾於去年造訪巴基斯坦,這個國家是我的出生地,也滿布我成長的軌跡,內心不由得生起一股懷舊之情。

經常造訪印度的他,對南亞國家並不陌生。而他的首次巴基斯坦之旅,包括了拉合爾(Lahore)與首都伊斯蘭馬巴德(Islamabad)。

Red, Text, Pink, Job, Businessperson, Font, Event, Suit, Employment, Professor, pinterest
Mat Hayward//Getty Images
以紅底鞋熱銷全球的傳奇女鞋設計師Christian Louboutin。
認識巴基斯坦之美

若想單用「視覺饗宴」來形容巴基斯坦,實在無法準確表達它的曼妙之姿。這塊土地到處都是自然美景,人們鐘愛著自身文化,散發出無法抵擋的魅力。

我曾開著車,途經鬱鬱蔥蔥的繁茂綠景,點點綠意沿著頗負盛名的拉合爾運河(Lahore Canel)延伸。

而伊斯蘭瑪巴德最具代表性的費薩爾清真寺(Shah Faisal Mosque),由土耳其建築師Vedat Dalokay所築,位在瑪格爾(Margalla Hills)山腳,翠綠山嵐蜿蜒至遙遠的一方,彷彿看不見盡頭。

Landmark, Place of worship, Mosque, Architecture, Spire, Building, Steeple, Sky, Khanqah, National historic landmark, pinterest
Eye Ubiquitous/UIG //Getty Images
費薩爾清真寺(Shah Faisal Mosque)

「我覺得巴基斯坦有很多美麗的地方,好比犍陀羅(Gandhara)的山谷,啟發了無數靈感,我喜歡犍陀羅佛像。」Louboutin這麼說,並遙想著幾世紀前曾部分佇立今日巴基斯坦北方的古老王國。(犍陀羅曾是古印度的王國,領土包括阿富汗東部與巴基斯坦西北部,於西元五世紀滅亡)

Stone carving, Sculpture, Carving, Hindu temple, Historic site, Statue, Relief, Ancient history, Temple, Art, pinterest
RIZWAN TABASSUM/AFP//Getty Images
犍陀羅的希臘式佛像,見證了東西方藝術文化的交流與融合。此佛像展示於巴基斯坦卡拉奇(Karachi)的博物館中。
一覽南亞現代藝術

為慶祝由藝術家夫婦Imran Qureshi與Aisha Khalid所策辦的「Two Wings to Fly, Not One」展覽開展,Louboutin受巴基斯坦Art Divvy基金會之邀參加晚宴。

Blue, Majorelle blue, Tree, Electric blue, Art, pinterest
Usman Javaid
「Two Wings to Fly, Not One」展覽視覺圖。

這個基金會提供平台,推廣巴基斯坦現代藝術。Qureshi是Louboutin的摯友,他分享道:「Imran與他的妻子Aisha,是我在南亞最喜愛的兩位藝術家。」

他拜訪了位於伊斯蘭馬巴德的巴基斯坦藝術理事會(Pakistan National Council),欣賞著Qureshi與Khalid夫婦二人的作品。

Decoration, Interior design, Ceiling, Room, Purple, Building, Architecture, Floor, Furniture, Flooring, pinterest
ATIF SAEED AND KAMRAN SALEEM
「Two Wings to Fly, Not One」展覽空間。

他們的創作以蘇非派(Sufi)詩人Jalaluddin Rumi的詩句為名,蘇非是伊斯蘭教內的非主流派別,與其他派的最大不同在認為真主是人的本源,人可以透過身體及精神上的修練,達到與真主合一的境界。

「我的作品常以Rumi的詩句為名,因為我深受蘇非派的思想、詩作與精神所啟發。」Khalid說,「我的靈感來自我的生活,而作品所選的素材,則來自我熱愛的紡織品與花紋。」

這次展覽展出約莫60件作品,包含雕像、裝置藝術、影片以及細細繪於瓦斯利紙(Wasli Paper)的袖珍畫作。Khalid說明:「我對藝術的視野,大大受到伊斯蘭藝術的影響,特別是幾何圖騰。」

Blue, Cobalt blue, Orange, Pattern, Line, Electric blue, Mesh, Symmetry, pinterest
​Aisha Khalid
Aisha Khalid的作品〈the Circle’s Center,〉

Louboutin也與拉合爾藝術學院(Lahore’s National College of Arts, 簡稱NCA)的學生們交流,這所巴基斯坦的公共藝術學院在當地頗為熱門。

「這是我在南亞看到最棒的事。」Louboutin這麼形容NCA,「這間學校提供巴基斯坦的新興藝術家們,一個絕佳的發揮平台。他們不僅聚焦傳統袖珍畫作,更傳授現代作畫技術。」

當代與傳統各自絢爛

拉合爾與伊斯蘭馬巴德,兩座城市的藝術風格大相逕庭。

拉合爾代表著傳統伊斯蘭文化,留有蒙兀兒王朝(成吉思汗的後裔入侵印度後建立的帝國)與大英帝國的殖民建築;而伊斯蘭馬巴德充斥現代都市風情。

拉合爾處處可見古蹟,從清真寺、城堡到傳統別墅(Haveli),以細緻的鑲嵌式裝飾、Kasha-Kari(一種古老的手繪技法)的馬賽克拼接磁磚以及紅磚建築聞名;而伊斯蘭瑪巴德深具現代風格,有著輻射狀道路,格狀的都市規劃,四周環伺著大自然的綠意。

Dome, Landmark, Dome, Holy places, Khanqah, Byzantine architecture, Atmospheric phenomenon, Building, Mosque, Architecture, pinterest
Frank Bienewald/LightRocket//Getty Images
蒙兀兒王朝遺留的巴德夏希清真寺(The Badshahi Mosque)

Louboutin在磚牆環繞的拉合爾舊城區中,展開了一趟視覺饗宴。他造訪了蒙兀兒王朝建築,包含巴茲爾汗清真寺(Wazir Khan Mosque)與拉合爾堡(Lahore Fort)。

Reflection, Building, Waterway, Reflecting pool, Landmark, Architecture, Historic site, Water, River, Palace, pinterest
Getty Images
巴茲爾汗清真寺(Wazir Khan Mosque)

蒙兀兒王朝的第三代君主阿克巴,在西元1556年下令興建軍事堡壘,當時所造的13座城門中,如今還有五座保存得十分完好。

在這些古蹟之間,散布著熱鬧市集與窄小巷弄,拉合爾舊城區是文化與信仰的大熔爐。城市裡的建築:從廟宇、謁師所到清真寺,比比皆是。

雖然巴基斯坦常因為對宗教不寬容飽受批評,但反而讓各色文化盛綻的景象更顯絢爛。

People, Street, Smile, pinterest
Ritu Upadhyay
Christian Louboutin於拉合爾舊城區。
藏在誤解中的璀璨

Louboutin的鞋子、彩妝與皮革單品,受到他過往旅程的啟發,帶著一股極度奢華的美感,這讓我不禁想知道,他對此次巴基斯坦之旅有什麼感想?

「這趟旅程的收穫與靈感,主要來自於我所看到的織品以及原始圖案。這些元素饒富興致,且璀璨驚人。你能在每一間博物館看到歷史悠久的圖案——拉合爾博物館的袖珍系列就極其精妙。」他說道,並補充:

「這個國家有歷史悠遠的迷你圖騰與迷你繪畫。而當我在設計鞋款時,我也在非常有限的微小空間中進行。我們同樣都是在方寸之間把設計細節發揮到淋漓盡致。」

Rug, Art, Textile, Plant, Interior design, Mosaic, pinterest
Ritu Upadhyay
巴茲爾汗清真寺(Wazir Khan Mosque)的繪畫裝飾細節。

當拉合爾人說:「拉合爾就是拉合爾」("Lahore is Lahore")時,可不是隨便亂說的。

就如同當地的美食,口感豐富,色澤明亮且辛香濃郁,而最讓Louboutin津津有味的就屬Andaaz這間他最喜歡的餐廳。

位於舊拉合爾城區中一座19世紀建築的屋頂,他在品嘗美食的同時,還可以欣賞著巴德夏希清真寺與拉合爾堡令人屏息的美景。

而Louboutin這趟巴基斯坦之旅,為這個經常被誤解的國家,掀開了神秘的面紗。

Holy places, Landmark, Mosque, Dome, Tourism, Building, Historic site, Temple, Vacation, City, pinterest
Ritu Upadhyay
Christian Louboutin漫步於拉合爾舊城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