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總編輯專欄】老佛爺卡爾拉格斐逝世周年,回顧一代傳奇的時尚盛世與殞落

還記得回到故鄉德國漢堡的香奈兒工坊大秀上,同在秀場的我,親眼看見老佛爺展現前所未見的輕鬆笑容。雖然這位時尚大師永遠地離開了我們,但對他的懷念與敬佩,卻仍有好多故事可說!

Text by Elaine Liao and Ariel Lin
People, Event, Crowd, Fashion, Audience, Sitting, Tourism, Performance,
Getty Images

去年此刻,就當我感冒到正以昏頭狀態為三月號雜誌進行截稿的最後階段時,一則驚天的消息,在編輯部漫開,「老佛爺過世了!」數位企劃編輯大聲嚷嚷著。瞬間,我呆了三秒,心想,應該是感冒出神了吧,出現幻聽;接下來,一陣驚慌的編輯部,讓我回到了現實的時空。

Eyewear, Hair, Glasses, Sunglasses, Vision care, Fashion, Cool, Facial hair, Suit, Beard,
Getty Images

編輯求證特性使然的我,腦子閃過,這到底是不是個真消息。

畢竟自2018年以來,由於老佛爺忽然間蓄了鬍子,看起來感覺著實和先前有些微不同的情況下,不免在時尚圈生出了許多的耳語:那人真的是老佛爺嗎;還是老佛爺病了,那是他的替身?!

那時,我多希望又是一個煙霧彈,一則網路上的假新聞。

Clothing, Eyewear, Ear, Vision care, Glasses, Hairstyle, Collar, Dress shirt, Chin, Coat,
@chanelofficial//Instagram

但是當我詢問品牌公關的真確性時,他回覆:「我正以顫抖的心與情緒,正在翻譯官方新聞稿。」

這一切證實,Karl真的走了,在時尚圈叱吒風雲一輩子的老佛爺,終於如他當年受採訪時所說,「我從沒想過退休,退休等同死亡。

而他最後也一以貫之的在他最愛的時尚崗位上,奮戰到人生的最後一刻。

Clothing, Fashion, Dress, Shoulder, Beauty, Fashion model, Fashion design, Model, Fashion show, Haute couture,
Chanel

(老佛爺生前的最後一季2019 工坊大秀,即使應該已經生病,仍繼續進行秀場媒體資料中平面照片的拍攝工作,留下了最後一個工作背影中的他與他的標準小馬尾。攝影,Olivier Saillant )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深愛工作的堅毅精神

Photograph, Black-and-white, Forehead, Monochrome, Photography, White-collar worker, Businessperson, Monochrome photography, Suit, Style,
Getty Images

如果你問我最崇拜的天才型設計師是誰,那我一定會不假思索的回答――Alexander McQueen(2010/2/11離世);但若問我時尚圈最敬佩哪位設計師,那答案永遠只有一個――Karl Lagerfeld。

People, Fashion, Eyewear, Audience, Event, Crowd, Fashion design, Street fashion, Glasses, Vision care,

連我都難以想像,每個人同樣都只有24小時,但是老佛爺如何能有這麼大的動力來統整好幾個品牌,尤其在他離世前,依舊是Chanel、Fendi、Lagerfeld三大品牌的總舵手(老佛爺歷史紀錄中的高峰曾掌舵Chanel、Fendi、Chloé、Karl Lagerfeld等四大品牌)。

一位殿堂級設計師即便在壯年之際,要擔負兩個品牌的成敗就已工作量大得足以讓人崩潰,何況是80高齡的他,一手掌控三個品牌。

更別論,光光Chanel一個品牌一年的系列就有六次高規格的服裝秀演出,再加上Fendi服裝秀的量,以及Lagerfeld雖無秀但是得控設計的情況下,一年約莫16個系列的產能,能不瞠目結舌嗎!

Album cover, Magazine, Pink, Beauty, Book cover, Cool, Font, Publication, Photography, Photo shoot,
Harper's BAZAAR Archive

(2015年五月號的BAZAAR服裝大頁面上,老佛爺選擇當時崛起的超模Kendal Jenner,作為他掌鏡春夏高級訂製服的主角。)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Pink, Toy, Fun, Eyewear, Doll, Plant, Glasses, Action figure, Stuffed toy, Magenta,
Harper's BAZAAR Archive

而更叫我吃驚的另一件事,老佛爺即便設計工作如此逼人的繁重,也絲毫擋不住他對於各類型創作的熱愛,依舊愛攝影,甚至還喜歡上執導Chanel的短片。

甚至在他邁入80歲之後,不但還是Chanel(自1987年起)、Fendi平面廣告的掌鏡者,還每年定期一至三次為美國版《Harper’s BAZAAR》親自掌鏡別具規模的服裝大頁面

(很像八爪章魚般樣樣行的老佛爺也Karl Lagerfeld與村上隆《The Octopus Eats Its Own Leg》展覽中的角色Taco 7合影。攝影,Karl Lagerfeld。)

Cartoon, Yellow, Uniform, Illustration, Personal protective equipment,
Harper's BAZAAR Archive

他甚至還願意與雜誌共創好多有趣的合作,包含當了名導演阿莫多瓦劇中的主角拍攝雜誌大頁面,或是成了「辛普森家族」故事的一員,擔綱雜誌插畫版中的絕對要角。

(和辛普森家庭中的美枝,共同演出一場巴黎服裝周跑秀治裝的模樣。)

Eyewear, Cool, Photography, Movie, Album cover,
Harper's BAZAAR Archive

(化身為大導演阿莫多瓦的1997年作品《Live Flesh》中主角的老佛爺,為BAZAAR雜誌所做出的一次有趣演出。)

除此之外,也不吝於與不同創意者間的跨界合作。他就像是個八腳章魚般,對於創作相關有趣的事情,樣樣新鮮、樣樣愛。

只是我實在難以想像,他哪來的時間與精力完成這一切。不過,事實證明他就是做到了。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直言不諱的老佛爺

Eyewear, Sunglasses, Suit, Glasses, Human, Vision care, Formal wear, Businessperson, Photography, Tuxedo,
Getty Images

除了對老佛爺工作時百分之兩百的熱情感到絕對的佩服,他還有一件事是我當真也永遠做不來的――就是「很敢講」!

我印象相當深刻的是,在2012年,他曾對那時紅透半天邊的英國歌手Adele提出評論:「她有點胖,不過她有漂亮的臉蛋,和天籟般的嗓音。

連美國前第一總統夫人蜜雪兒歐巴馬,他都擋不出快口說了,「我不懂為甚麼要換髮型,這瀏海實在不好看。

而在面對我某次參與亞太區聯訪時,他也直言的說:「服裝設計師並不是藝術家,只是提供美好設計給需要的人。」這無非打臉了一票以藝術家之姿自居的設計師。

Head, Pink, Mask, Headgear, Glasses, Photography, Eyewear, Personal protective equipment, Costume, Fashion accessory,
Harper's BAZAAR Archive

(2015年三月號BAZAAR雜誌上的老佛爺。)

Photograph, Eyewear, Snapshot, Fashion, Black-and-white, Photography, Glasses, Art, Style, White-collar worker,
Getty Images

但是,說真的,我又不得不承認,老佛爺講的話既鏗鏘有力,也不毫無道理,像是他曾在BAZAAR的專訪中提道,「雖然我是完美主義者,但不代表我要花100小時來做一件事。」

我想,他不但有堅強的意志力與毅力完成每一件事,重要的是,處女座的他,即使要求細節的絕對完美,可還是效率一流的實踐家呢!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回到漢堡故鄉的那場秀之後

Music, Event, Orchestra, Musical ensemble, Performance, Musician, Classical music, Choir, Bandleader, Conductor,
Getty Images

2017年Chanel的Métiers d'art工坊大秀選擇來到老佛爺的故鄉漢堡(每一年的工坊大秀,都會選定在全球某一座城市舉行)。

參與那場服裝秀活動的我,不論是在易北愛樂廳(Elbphilharmonie)內的秀場或是秀後的Party,老佛爺無比的放鬆與愉悅的表情,異於我在多場Chanel秀中的感受

Music, Orchestra, Event, Musical ensemble, Musician, Bandleader, Classical music, Conductor, Performance, Choir,

或許,那是他在年邁時,想在家鄉留下他為Chanel掌舵30多年的印記吧!

(2017年12月在德國漢堡舉行的2018 Chanel工坊大秀。)

Vacation, Sky, Tourism, Sea, Leisure, Lake, Travel, Photography, Fjord, Landscape,

而2019春夏Chanel大秀在大皇宮內搭起的浪漫海灘,再度憶自他童年時嬉戲的歡樂海邊印象,或許,這也是一種他想傳遞更自己私人的一面情懷在Chanel中——這個由他主宰了30多年的品牌,在他手中重新復興了Coco Chanel離世後的頹圯,並在他手上拉上極致。

(最後一次的2019春夏Chanel服裝秀,建構著老佛爺童年嬉戲的海灘風情。)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Blue, Sky, Lake, Tourism, Vacation, Sea, Leisure, Sound, Guard rail, Fjord,
Getty Images

我寧可這麼想像:Coco Chanel女士已經在天堂伸開雙臂迎接他、感謝他一生的努力不懈。

和他正坐在天堂的咖啡館,來場最道地的Café Society Talk。

instagramView full post on Instagram
Watch Next
 
preview for BAZAAR Fashion Playlist

總編輯專欄 Editors Letter

《harper's bazaar哈潑時尚》總編輯謝可珍

【總編輯專欄】2023年9月號《哈潑時尚》總編輯謝可珍給讀者的一封信

harper's bazaar tw總編輯 謝可珍,

【總編輯專欄】2023年8月號《哈潑時尚》總編輯謝可珍給讀者的一封信

總編輯專欄,bazaar總編輯 謝可珍,

【總編輯專欄】2024年4月號《哈潑時尚》總編輯謝可珍給讀者的一封信

總編輯專欄,bazaar總編輯 謝可珍,

【總編輯專欄】2024年3月號《哈潑時尚》總編輯謝可珍給讀者的一封信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