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蒸:

清蒸的優點是,可以吃到螃蟹的原味,又不會破壞了螃蟹的完整性。缺點是若火侯掌握得不夠,蒸氣不夠大時,螃蟹受熱不均,不但味道變淡失了鮮甜,一等一的蟹肉口感都掉了等級。

台北威斯汀六福皇宮絲路宴搶鮮宣布好消息!中秋節鮮甜美味大閘蟹正式推出,成為Buffet主餐選擇之一!4.5兩份量膏脂豐滿,每天限量100份要搶要快。pinterest
台北威斯汀六福皇宮
鮮甜美味大閘蟹,絲路宴互動式Buffet餐廳:(02)3518-3078

炸蟹與炒蟹:

炒炸螃蟹的優點是,集合了東南亞的辛香料,炒出超乎想像的香辣美味,用油炸維持肉類的口感與鮮度,大家熟知的避風塘炒蟹,椒香、蒜香總叫人食指大動。但炒炸螃蟹時若油量、油溫掌握得不好,蟹肉吃油過多, 失了味道,也不知道是在吃螃蟹還是吃香料。

寒舍艾麗【秋蟳蟹逅】形象照pinterest
台北寒舍艾麗酒店
右上:清蒸台灣野生萬里蟹;左下:酒醋拌炒帝王蟹,Farfalla義式餐廳:(02)6631-8060

烤蟹:

燒烤完全實踐了慢食的概念,以多種形式呈現:如瓦斯火烤、炭烤、慢燒、煙燻......烤過的螃蟹香味四溢,香味來自滴下來的汁液,舌頭能夠辨識的味道有限,香氣立即為料理增添了一百分。但烤螃蟹的缺點是:要烤很久,功力不夠者,太老、太生、太乾......時有耳聞。

炭火割烹pinterest
台北美福大飯店
採無菜單形式,提供多種炭烤海鮮,晴山日本料理:(02)7722-3399

咖哩蟹:

咖哩螃蟹是著名的泰式料理,在中醫理論中,含薑黃的咖哩有助抗濕、活絡經血,與過寒的螃蟹結合相得益彰。飽滿的螃蟹與香辣的咖哩醬,搭上飯或是薄餅,都讓人一口接一口停不下來。若要說到缺點,就是難以感到驚喜,螃蟹彷彿成了配角。

咖哩焗斯理蘭卡蟹pinterest
台北美福大飯店
咖哩焗斯理蘭卡蟹,潮粵坊:(02)7722-3399

蟹湯:

螃蟹的鮮甜是其他海鮮難以企及,加入其他海鮮與蔬菜一同燉煮,澎湃的滋味難以言說。缺點當然是,倘若沒挑到好的螃蟹,味道自是一翻兩瞪眼,難以遁形。

萬里蟹菊花鍋pinterest
台北美福大飯店
萬里蟹菊花鍋,米香餐廳:(02)7722-3391

創意料理:

螃蟹到底還可以怎麼吃?廚師們利用創意料理,大展好廚藝。

花蟹肉珍珠豆腐pinterest
Mega 50餐飲及宴會
花蟹肉珍珠豆腐,望月樓:(02)7705-9700#1

喜歡吃海鮮的你,也別錯過以下文章,在食慾之秋,盡情大啖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