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哥倫比亞大學的研究顯示,吃太少纖維、太多飽和脂肪和糖份都可能會造成睡的淺或睡不好。

一份發表在《臨床醫學睡眠期刊》(Journal of Clinical Sleep Medicine)上的研究發現,多吃澱粉的人在深沉睡眠的時間較長;而多吃糖或是飽和脂肪的人則常常睡不好

沒有給規定菜單的實驗參與者睡著的平均時間是29分鐘,而那些控制低糖飲食的參與者則是17分鐘。

研究的主要調查員,Marie-Pierre St-Onge:「我們主要的發現是,飲食的品質能影響睡眠品質。最令我們驚訝的是,在僅僅一天當中,大量的攝取脂肪和少量纖維的就能引響睡眠參數。」

Bazaar推薦了一些需要避免的食物以及有益的食物,來幫助你一夜好眠。

晚餐攝取纖維

白麵包含有的纖維相當少,所以最好把它換成全麥麵包或是全穀。蔬菜如高麗菜、花椰菜和甜菜根及水果如木瓜和蔓越莓都含有大量纖維。將這些食材加入晚餐能夠避免睡醒後的疲倦感。

減少糖份攝取

以「琴酒」代替貝里斯奶酒;「鬆餅」代替檸檬塔;「小柑橘」代替柳橙汁,這些令人驚訝的替代食物還有百百種。他們可以讓你攝取的糖份大大減少。可參考一款叫作 Sugar Smartapp,可掃描食物並告訴你裡面含有多少顆糖。

留心飽和脂肪

雖然完全將飽和脂肪從飲食中移除實在太不實際了,但是女性平均攝取的飽和脂肪卻比正常量多了29%。在選擇奶製品的時候,應選擇低脂或是低飽和脂肪的產品。而在選擇肉方面,你可以將紅肉換成白肉或是魚,它們都含有較低的飽和脂肪。

奶製品科學

令人驚訝的,奶製品並不會導致睡不好。Murad解釋:「奶製品含有色胺酸,一種能幫助睡眠的物質,這就是為甚麼有些人在睡前會喝一杯牛奶來幫助睡眠。」

核桃好處多

皮膚醫學家和Murad Skincare 的創立人,Howard Murad醫師認為,核桃可能是影響一切的關鍵。「這是非常棒的食物,富有「抗氧化劑」和「omega」,這些都能直接影響睡眠週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