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譽為永遠的第一夫人,Jackie(Jacqueline Kennedy Onassis)高雅的氣質、迷人的身段與高尚的品味,是20世紀美國女性的象徵。以今日審美的眼光看來,她的面龐並不是特別美,但樂觀豁達的形象、智慧與認真的態度,讓她在世人的眼中閃閃發光。

Jackie的極端瘦身法?

每個人的審美眼光大異其趣,但她窈窕翩然的姿態,是每位女性神往的楷模。這絕非渾然天成,無數的謠言告訴我們:「Jackie一天只吃一餐, 一塊烤馬鈴薯配上頂級魚子醬和酸奶油。」當然傳聞中這魚子醬可不是普通的魚子醬,是最頂級的黑鑽魚子醬Beluga caviar,每公斤10,000美元(約NT300,000),閃閃發亮的黑色魚子醬,會放在以珍珠母貝製成的湯匙中,用想像就感受到無限奢華。在大吃大喝過後(可能是在國宴中,不小心吃了兩塊烤馬鈴薯),隔天Jackie會只吃水果度過一整天。

這不太可能是真的,我們都知道,當你沒吃到基礎代謝率(一個人在靜態的情況下,維持生命所需的最低熱量消耗卡路里數),換來的絕不是美妙的身姿,而是鬆垮的身體、凹陷的臉頰,與失調的內分泌系統。當時的美國國宴裡,也有以茅屋起士(Cottage cheese)做成的料理啊!

重視身材的Jackie!

Jackie飲食雖不至於如此極端,但她的確很重視身材這回事。她的朋友 John Loring說,從未看過她吃飯後甜點,大多數時候她會請侍者拿走這些東西,並警告自己的朋友:「你如果敢動一塊,我就用叉子叉你!」只有一次,在Le Cirque餐廳,她大吃了六塊甜點。

Logo, Signage, Symbol, Sign, Neon sign, Electronic signage, pinterest
Le Cirque餐廳,曾是紐約首屈一指的法國餐廳,政商名流流連於此,在行政主廚Daniel Boulud於1992年離開後陷入低潮,於2004年決定搬移,2006年於新址開幕。

另一個她重視身材的例證,則來自女兒Caroline,Jackie總是阻止女兒吃甜點,並說道:「你太胖了,會沒有人想要娶妳。」

Jackie的馬鈴薯餐

Jackie的好友,娘家的保母兼廚師Marta Sgubin,於1998年出書《Cooking for Madam: Recipes and Reminiscences from the Home of Jacqueline Kennedy Onassis》,裡頭除了有關於從Bouvier 家族到Onassis家族深刻動人的故事,更分享了他們的食譜,究竟Jackie怎麼吃馬鈴薯?來看看Marta Sgubin的馬鈴薯食譜:

Yellow, Food, Kitchen utensil, Crème anglaise, Staple food, Recipe, Dairy, pinterest
起士馬鈴薯泥示意圖

step1:將馬鈴薯削皮後,浸入冷水中

step2:煮沸40分鐘,或直到馬鈴薯變軟(當它可以用叉子撥開,表示完成)。之後,以濾盆濾乾水分。

step3:在燒熱(已關火)的鍋底放入12大匙的奶油。

step4:當奶油在鍋中融化的同時,將食物研磨器放在鍋上,研磨馬鈴薯。當你把馬鈴薯研磨成糊狀,馬鈴薯會自然結塊、凹凸不平。

step5:開火,用小火烹煮,不停攪拌,使馬鈴薯均勻沾附奶油。

step6:緩緩加入熱牛奶,快速攪拌,直到馬鈴薯變得鬆軟,呈現厚重的油脂狀。

step7:持續以小火烹煮並攪拌,馬鈴薯應該呈現綿密的狀態,如果看起來又乾又厚,再加入一些牛奶。

step8:在上桌前,加入四大匙奶油,鹽與胡椒調味。

Face, Coat, Event, Trousers, Shirt, Outerwear, Dress shirt, Suit, Blazer, Jacket, pinterest
左為Jackie娘家家族的保母兼廚師──Marta Sgubin,中為Yiannos K,右為Marta Cur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