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論台灣人最喜歡的異國料理,肯定是南洋料理居冠,初入口是又酸又甜的滋味,濃濃的椰奶香與香茅味隨著咀嚼越發強烈,吞入喉時一股辛辣帶來說不出的滿足感,濃厚的口味配著有Q勁的米飯,讓人忘了瘦身為何物,只能隨著本能,美食一口接著一口。可你知道嗎?雖然被一言以蔽之南洋,泰國、緬甸、星馬、印尼各地區的料理口味是不同的,到底是哪些口味鑲嵌出燦爛的南洋料理風,就讓我們為你細細道來。

緬甸料理有三重:重鹹、重酸、重辣,這樣的飲食習慣與其位處熱帶氣候息息相關,主食則是粒粒分明的長米。緬甸人習慣以油炸方式保存食物,如:炸魚、炸蔬菜。魚露、蝦醬是他們特製的調味料,你所熟悉的蝦醬空心菜就是緬甸的著名料理,緬甸人飯後少不了一碗湯品,這湯口味偏酸,酸味來自羅望子或洛神葉。

Food, Finger food, Fried food, Pakora, Cuisine, Deep frying, Dish, Recipe, Tableware, Ingredient, pinterest
緬甸人習慣以油炸方式保存食物

泰國與緬甸在地理位置上相鄰,自然飲食口味也有些相近,同樣的重鹹、重酸、重辣,因泰國中部盛產水果,大量的運用在菜色上,使料理多了一股甜味,是來自椰子與棕櫚的味道。泰國共分為四大菜系,根據各地氣候地形的差異,選用的食材與香料不同。總體而言,泰國料理的特色是使用各種辛香料:南薑、酸子、香茅、青蔥、檸檬葉、九層塔、胡荽、紫蘇、薄荷葉等,調味料相較緬甸的魚露與蝦醬,則多了椰奶與咖哩,最有名的湯品是極辣的冬陰功湯,緬甸菜的酸味來自酸中帶甜的羅望子,泰國菜的酸味則來自檸檬,泰式綠咖哩、檸檬蝦都是著名菜色。

Dish, Recipe, Dishware, Cuisine, Plate, Garnish, Fried food, Meat, Cooking, Dinner, pinterest
泰國與緬甸在地理位置上相鄰,自然飲食口味也有些相近

馬來西亞是多種族移民的國家,馬來人、華人與印度人交互影響,誕生出令人驚豔的馬來西亞料理。同處於熱帶氣候區,馬來西亞人自然也嗜辣,相較於泰國,用新鮮的辣椒、香料入菜,馬來西亞菜色用乾貨:乾辣椒加上蝦醬製作醬料入菜。其餘常用來製作醬料的香料有:有咖哩、香茅、洋葱、大蒜、薑黃、八角等,任何料理都得加入醬料才夠味。肉骨茶、咖哩叻沙是你絕不能錯過的美味。

相較於泰國,用新鮮的辣椒、香料入菜,馬來西亞菜色用乾貨:乾辣椒加上蝦醬製作醬料入菜。pinter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