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聚餐,挑餐廳肯定是最令人痛苦的事。彷彿可以看見一臉愁容的你,打開google搜尋引擎,打下:台北、空格、美食,意圖從一篇篇心得文中挑出一間欲一探究竟、又剛好令大家滿意的餐廳。

可人就是這麼反骨,有時,我們難免想問:「難道沒有意見領袖的帶領就無法尋獲好餐廳?」不想靠網友心得,不想聽信美食權威,不想下載餐廳APP,這樣可以吃到美食嗎?以下我們整理出幾個法則,幫助你在無任何輔助下提升吃到美食的機率。

1.別選過於便宜的餐廳

長久以來的社會經驗,讓人們將「便宜無好貨」預設為真理,一旦消費者付出的價格過低,不免在心裡預設食物不好吃、食材必有詐的標籤(雖然大部分時間預想都會成真)。

或許你會辯駁美食與真理一樣,真理越辯越明,美食越吃越美味,但無數的盲測:如可口可樂與百事可樂的盲測,消費者竟更愛百事可樂的口味;紅酒盲測中,比起世界知名的法國紅酒,大家更喜歡不知名的澳洲紅酒,各式測驗告訴我們千萬別太相信自己的舌頭。

在心理影響美味的情況下,別選過於便宜的餐廳是吃到美食的重要指標。

2.相信物以類聚

但還沒進入餐廳看見菜單前,我們又怎能知道餐點的價格。這時我們該參照經濟學家泰勒柯文的意見,找尋與自己相仿的客人。

倘若你是穿著嘻哈寬褲食慾旺盛的青少年,就該避免進入充斥中年饕客藝術精緻的法國餐廳,避免自己囫圇吞棗一番,仍覺得遺憾沒有吃飽。

倘若妳是在乎餐廳氛圍,踏著高跟鞋的輕熟女,就不該踏入人人面容肅殺的吃到飽餐廳,以免不便走動的妳覺得這頓飯一點也不盡興,瞧瞧餐廳裡頭的客人,挑選與自己相仿的準沒錯。

3.點菜的技巧

終於我們踏入了一家適合自己的餐廳,點菜又成了一門大學問。首先要堅信服務生是反指標,以同理心的角度想,倘若是你的店,你會推薦什麼樣的菜呢?

自然是備料充足、食材快過期又或成本最低的菜,因此千萬別問服務生:「你推薦什麼?」同時也要避免太過偏門的選擇,如在海鮮餐廳點選山菜;在山中私廚點選海鮮,選些符合季節地點的菜色,會讓你吃到美食的機率大大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