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這些煞費苦心做成的法式甜點,除了入口前懷著誠摯的心,更重要是選擇適合的飲品搭配。好的飲品與甜點,相得益彰,讓甜點往滿分路線邁進。搭配不好的飲品,讓你食不下嚥,美食當場變雞肋。

BAZAAR特別邀請呂昇達老師來談談甜點與飲品的搭配。

曾於高餐推廣部擔任講師,目前於統一麵粉擔任顧問的呂昇達老師說:

「沒有隨心所欲搭配飲品這件事,想想,你點了很酸的甜點,怎能用拿鐵搭配?鮮奶滴了幾滴檸檬汁就凝結了,你用這樣的味蕾去品嘗酸味甜點,當然不好吃。」

大體而言,口味偏甜適合配咖啡;口味偏酸則適合配花草茶,也可嘗試濃縮咖啡加奶油。

咖啡&馬卡龍pinterest
廖家威
巧克力馬卡龍、櫻花抹茶馬卡龍&咖啡,來自Alexander\'s Patisserie Taipei

而咖啡根據不同的種類,搭配的甜點迥然不同:

拿鐵牛奶多,和奶茶沒什麼兩樣,必須搭配口味輕的甜點,如戚風蛋糕、海綿蛋糕。黑咖啡就該搭配磅蛋糕、瑪德蓮,這種味道稍重一些的甜點。濃縮咖啡則和甜入心的馬卡龍是絕配,每喝完一口咖啡又可以展開一場新的味蕾旅程。清新的花茶與紅茶適合帶點酸味的甜點;綠茶則能夠駕馭超甜的日式糕點。

甜點主廚Dries Delanghe則提供了另外一種可能性:甜點搭上酒品,跳脫尋常的體驗,能讓你在品嘗甜點的過程中享受更多樂趣。巧克力甜點可搭配甜葡萄酒,如波多(Porto);水果與柑橘類為基底的甜點,可以來點托考伊葡萄酒(Tokaji);多使用香草的甜點就該配上藥草製成的蕁麻酒(chartreuse)。

TIPS:

1.酸類甜點不可以碰到奶類飲品
2.口味偏甜配咖啡
3.口味偏酸配花茶
4.口味清淡配奶類飲品
5.水果配水果、香草配香草,同類甜點與飲品搭配最迷人。
檸檬塔與水果茶pinterest
廖家威
檸檬塔&玫瑰水果茶,來自Alexander\'s Patisserie Taip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