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聞中的英國食物

說到英國美食,立刻想到的不外乎司康、炸魚排還有炸薯條。再細細回想還有什麼著名美食,網路中英國「黑暗料理」圖立即躍入腦海,google上還有接近10萬個「英國 黑暗料理」搜尋結果。英國的餐點真的這麼可怕嗎?BAZAAR為了釋疑,要以女王為本,依她習慣的飲食,看看英式餐點風情。

女王的早餐

想像中,皇室的餐點必備:松露、魚子醬、鵝肝醬,皇室成員每天穿著華衣,吃著精緻餐點。倘若你閱讀過關於女王的報導,便知道她非常節儉。女王的一天大多從玉米片或麥米片開始,會加入乾梅子、杏仁或夏威夷果仁等堅果類食品。當她待在Balmoral城堡(位於蘇格蘭,是皇室的避暑居住地之一)時,她喜歡在麥片中加入當地的野草莓。

玉米片與草莓pinterest

她不想吃麥片時,多吃水煮蛋、塗上新鮮果醬的吐司;偶爾也吃炒蛋、煙燻鮭魚和些許碎松露,以上的餐點全都會搭上一杯大吉嶺紅茶。女王吃新鮮松露的時刻非常稀有,大多發生在聖誕時節有人將松露當作禮物送給女王的時候。

或許是上了年紀,女王的飲食相當養生,與你我的長輩無異,相較於傳統英式早餐:烤蕃茄、炒蛋、鹹肉、麥片、焗豆、蘑菇、可頌......豐富餐點全部上桌,女王的早餐非常節制。

女王的正餐

女王擁有一本紅色書皮的菜單建議書,每兩週會由大廚交給女王,她會標記自己喜歡的食物,剩下的劃線去除。大多數時候,牛的里肌肉會被製作成蓋爾牛排;週日的教堂行程後,她習慣來點英式烤牛肉。女王也喜歡新鮮的蔬果,在Balmoral和Windsor分別種植著葡萄與水蜜桃。

  • 蓋爾牛排

蓋爾牛排算是有些摩登的英式料理,起源大概是上個世紀,基礎概念改編自愛爾蘭料理,而位於蘇格蘭的蓋爾,是愛爾蘭人的起源地,蓋爾牛排因此得名。蓋爾牛排最好使用愛爾蘭牛肉,以愛爾蘭威士忌製作再佐上蘑菇醬汁。這道料理不只女王喜歡,也曾出現在威廉與凱特的大婚餐點中。

  • 英式烤牛肉

英式烤牛肉叫做Sunday Roast,菜如其名,因爲星期天趕著去做禮拜,先將牛肉放進烤爐小火慢烤,回家的時候便可以有香噴噴的牛肉食用。同樣是烤肉,美式的烤肉會先塗抹上濃濃的醬汁,含:醋、番茄醬、黃芥末、糖......等等,外頭有著濃濃的醬料層,英式烤肉先以香草醃製,調味相對簡單,吃的是肉汁的原味。

蓋爾牛排pinterest

皇室的黑暗料理?!

90年代曾經在皇室工作的 Owen Hodgson回憶,在替女王製作蘑菇餐點時,他們會加上馬麥醬。馬麥醬是英國非常有名的酵母醬,呈黑色濃稠狀,看起來和巧克力醬有幾分神似,常在早餐餐桌出現。大多數亞洲人對馬麥醬感冒,歸因於將其誤認為是巧克力醬,而重鹹並帶點鮮味的奇妙滋味,讓馬麥醬在外國人心目中的英式黑暗料理排名名列前茅。但加入蘑菇或肉類料理,常得到意外的正面評價。

馬麥醬pinter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