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電影、影集裡,男男女女在酒吧中調笑、搭訕的情境,令人好生羨慕。但從來沒有去過酒吧的你,是否既期待又怕受傷害?能夠喝杯小酒、享受氛圍,與朋友一塊兒解解悶,順便遇上一段露水姻緣當然好;但你更怕孤零零地坐在吧檯上,不知道該點什麼酒,手足無措讓同伴看笑話。BAZAAR整理出數個重點,初學者也可以大器上酒吧。

一、到酒吧千萬別說隨便,瞭解自己的口味很重要!

想像一個情境,朋友聚餐時總會有這種人,詢問要吃什麼時說著隨便。一旦菜色上桌,卻發現他的意見好多。正所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平時就應該多觀察自己的喜好,避免將隨便當隨和。例如你都點檸檬相關飲品──那麼你喜歡酸味;早餐永遠來杯黑咖啡──你喜歡苦味……看酒單霧煞煞無所謂,瞭解自己的口味,能說出:「我喜歡比較甜的口感,夏天很熱,希望是帶有清涼感的調酒,我不常喝酒,酒味別太濃。可以推薦嗎?」雖然你仍舊不懂,但你至少不會上討厭的客人黑名單。

二、什麼都不知道,不如點個經典雞尾酒。

如果你真心認為不知道該點什麼好遜,又不想花時間搞懂各種基酒,那麼點個經典雞尾酒吧。拜科技進步之賜,網路上都查得到經典雞尾酒的資料,喜歡蘇打、薄荷、檸檬清爽的口感,酒精濃度不高,就該點一杯Mojito;想要第一次就把自己灌醉,挑戰極限,有烈酒的辛辣,帶點檸檬與可樂的酸甜口感,Long Island Iced Tea最適合你;其實你只想點杯柳橙汁,又覺得有點弱,何不來杯喝起來是有酒精橙汁的screwdriver ,善用google與熟知自我口味,你也可以免於成為Mr./Ms. 鄉巴佬。

三、不懂卻想裝帥,不如點個威士忌。

有時候你就是反骨不想google,每天工作這麼累、這麼忙,為什麼要因為上酒吧做功課?當你的內心出現這樣的吶喊,卻又想要看起來很酷,那麼乾脆就點一杯純威士忌吧。然後你可以說出一百個藉口:「有裝飾物、看起來粉嫩鮮豔的酒是女孩子喝的」、「調酒熱量太高了」、「我不喜歡水果或甜味,所以不愛調酒」。

四、會喝Martini的人,通常懂點酒。

調酒師說:「在台灣會點Martini的人,多多少少都懂一點雞尾酒。」這款雞尾酒,因為James Bond而聲名大燥。但BAZAAR建議點Martini之前還是要先做功課,否則當調酒師問起喜歡的琴酒類型與牌子、需要Dry還是sweet(嗆辣還是甜感)的口感,你就要破功啦!當然你也可以說聲:「隨便。」但望向第一點,你就會是個討厭鬼。

最後,我們還是不免俗地要提醒一句:小酒怡情,飲酒過多,不但傷身體,也可能會遭遇危險,享受氛圍的同時,也要注意安全與健康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