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創新的泰國料理在歐洲?

今年泰國當地的媒體《Bangkok Post》出了一篇有趣的報導:「最創新的泰國料理出自歐洲?」,雖然這個聳動標題的背後其實介紹了一間在曼谷與倫敦都有分店的泰國餐廳。但值得我們關注的是泰國政府推廣本地食物的用心,在十年內已將泰國餐飲推至世界,洛杉磯、倫敦、雪梨、東京……大城市中都有高價位的熱門泰式餐廳。相較之下,中華料理仍處於快餐店、低價位的困境。

泰國料理的品牌形象

悠遠的歷史文化固然是泰國料理的賣點之一,但更該誇獎泰國政府的文化輸出之功,儘管許多熱帶國家料理都具備與泰國料理相似的特色,但泰國政府打造出自己的品牌形象,使用健康的香料,唇齒間充斥著迷人的酸辣滋味,現在,只要具備:酸、辣、鹹、甜口味的平衡,使用椰奶、青檸汁、九層塔、香茅、辣椒等關鍵配料,對許多人來說便是泰國滋味。

泰國料理在台灣

台灣的泰國料理很有趣,除了依照台灣人的口味作改良,更融合了許多不同的元素,如自行發明了月亮蝦餅,還成為台灣人必點泰國菜冠軍。又將雲南、滇緬料理與泰國料理結合,雲南大薄片也成了泰國餐廳必點美食。或許有人會質疑台灣的泰菜失去了本質,少了在地的味道,但在世界地球村的時代,文化互相鑲嵌、影響,你很難將料理劃出完整的界線,同時也因在地化,才讓異國美食能在不同的國家開花結果。

許雪莉主廚pinterest
台北喜來登SUKHOTHAI
許雪莉主廚

說到台灣好吃的泰菜,就不能不提台北喜來登飯店SUKHOTHAI的泰籍許雪莉主廚,她是泰菜的箇中翹楚,不放棄傳統的料理方式,同時結合了嶄新的想法。例如於今年夏天(7/1~8/31)推出的《盛夏光采》泰國繽紛冰品季中,就將泰國最傳統的甜點芒果糯米飯(泰國有許多經典甜點,別再執著於摩摩喳喳啦!),改良成芒果甜糯米。將糯米以紫高麗菜與蝶豆蘭花染成添榮又漂亮的紫色與藍色,吃的時候,為糯米澆上適量的椰漿,配上一兩片芒果,彈牙的糯米和酸甜適中的芒果,吃起來既清爽又美味。

芒果甜糯米pinterest
台北喜來登SUKHOTHAI
芒果甜糯米

另外又以泰式料理的重點椰奶為主軸,以純手工製作出泰式冰淇淋,青夏榴槤冰淇淋、晶黃鳳梨冰淇淋、紫香芋頭冰淇淋,三款打造出意想不到的南洋風韻。

果香冰淇淋pinterest
台北喜來登SUKHOTHAI
果香冰淇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