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法式鹹派

法式鹹派味美且層次豐富,1941年首次在美國的雜誌上出現。根據Sylvia Lovegren的著作《Fashionable Food: Seven Decades of Food Fads》,法式鹹派於50年代開始廣為人知,人們喜歡的原因是終於有辦法擺脫剩飯剩菜了。這道菜極具創意,且還是法式,也就是吃這樣食物讓人顯得既時尚又多元。70年代有多種法式鹹派的形式,特別是洛林鄉村鹹派,你能在每間餐廳的菜單上找到它。

法式鹹派pinterest
法式鹹派

1971:班尼迪克蛋

人們很早以前就開始早午餐混著吃了(許久以前根本只吃兩餐,可參考古人的餐桌)。不管怎樣,星期天要吃早午餐的風潮確立於70年代,只要自認是饕客,沒有人會在星期天早上11:30前進食。Merrill Leite也在他的著作《American Dish》寫道:班尼迪克蛋成為早午餐不可或缺的一道餐點。切開的英國馬芬、在烤過的那一面放上加拿大煙燻培根、一顆水煮蛋,加上荷蘭醬,就完成一道經典的班尼迪克蛋。

班尼迪克蛋pinterest
班尼迪克蛋

1972:龍舌蘭日出

搖滾樂手Mike Jagger第一次喝到龍舌蘭日出,是在1972年舊金山的酒吧派對,這杯調酒的材料有:柳橙汁、龍舌蘭與紅石榴糖漿。滾石樂團在巡迴演出時喝了許多,以致後來Keith Richard說:這趟巡演旅程充斥著古柯鹼與龍舌蘭日出。這款雞尾酒變得非常熱門,隔年老鷹合唱團甚至推出了一首歌,就叫做龍舌蘭日出。

龍舌蘭日出pinterest
龍舌蘭日出

1973:起士火鍋

60年代,人們開始注意到瑞士起士鍋,而到了70年代,似乎每個人家中必備一個起士鍋,Sylvia Lovegren的著作《Fashionable Food: Seven Decades of Food Fads》解釋:可以在party時使用,在餐桌上簡單烹煮。充滿異國風、簡單、又有趣。起士鍋通常會放在流線型的漂亮鍋子裡,沾食用的長叉矗立其中,看起來就像繞著地球的人造衛星。

起士火鍋pinterest
起士火鍋

1974:穀麥

在60年代,只有嬉皮會吃健康食物,但70年代逐漸成為全民風潮,而穀麥成為其中的代表。1973年開始出現相關食譜書,但大部分人還是懶於烹調,搭著優格或水果作為早餐食用。

穀麥pinterest
穀麥

1975:春天義大利麵

70年代,奶油義大利麵開始盛行,當奶油醬義大利寬板麵、培根蛋麵取代了傳統紅醬義大利麵,Sirio Maccioni,紐約Le Cirque餐廳的老闆,宣稱發明了一種結合長麵、白醬和蔬菜的春天義大利麵,並於1977年的《紐約時報》刊登這種麵的作法。

春天義大利麵pinterest
春天義大利麵

1976:左宗棠雞

左宗棠雞的起源眾說紛紜,甚至有為了左宗棠雞而做的研究。美國的左宗棠雞特色為:油炸、酸甜口味、去骨。發明人可能是台灣廚師彭長貴,或者是一名叫T.T.Wang的紐約廚師。時任美國國務卿的季辛吉將這道菜發揚光大,總之,這道菜抓住當時美國人的胃。

左宗棠雞pinterest
左宗棠雞

1977:水牛城辣雞翅

炸雞翅,塗上辣椒醬,再浸入藍紋乾酪,有誰會不喜歡水牛城辣雞翅?這款美食在1964年紐約水牛城Anchor酒吧被發明,這個起源仍有異議。1977年,水牛城將7月29日訂為雞翅節。

水牛城辣雞翅pinterest
水牛城辣雞翅

1978:可頌

70年代人們為可頌瘋狂,Sylvia Lovegren在《Fashionable Food: Seven Decades of Food Fads》說:他們會在店裡購買可頌,或者買Pillsbury的牛角麵團自製。在巴黎,漢堡開始廣為流行,許多人會用可頌代替漢堡麵包,在裡面夾上火腿、起士、蘑菇與其他喜愛的食材。

可頌pinterest
可頌

1979:山羊起士沙拉

如果你是七零年代的上流階層,你一定會吃到山羊起士。當時著名的北加州廚師如Alice Waters和Jeremiah Tower 都將這種起士,混入他們的菜單中。Tower將起士切片加熱,結合綠色蔬菜,人們都愛死山羊起士沙拉了。

山羊起士沙拉pinterest
山羊起士沙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