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田園醬

一名管道承包商發明了田園醬這項沙拉佐料。田園醬以奶酪、美乃滋、大蒜、洋蔥、 藥草如:蒔蘿和韭菜等材料製成。1950年代,Steve Henson首度在Santa Barbara度假牧場使用田園醬搭配沙拉,以小包裝的方式讓消費者方便外帶。不久後Henson夫婦創立了一間名為Hidden Valley Ranch Products的公司,很快,這樣的低熱量美味搭配受到人們歡迎。到80年代時成為隨處可見的食物,也成為美國銷售最成功的沙拉配料。

田園醬pinterest
田園醬

1981:奇異果

奇異果曾被喻為中式醋栗,於1962年開啟它們緩慢的稱霸歷程。根據Shindler的《美國菜餚》一書,奇異果最初由一名住在美國LA的雜貨商人從紐西蘭進口。1980年代初期,奇異果主要作為點綴沙拉、肉類、塔類、甜點等用途,然而到了80年代中期奇異果大為流行,成為隨處可見的水果。

奇異果pinterest
奇異果

1982:焦糖烤布蕾

儘管在歐洲已流行數個世紀,也曾在Thomas Jefferson擔任美國總統期間成為白宮的桌上佳餚,焦糖烤布蕾在紐約的風華絕代需從Cirque餐廳說起,當時Cirque餐廳在菜單上推出了Le Cirque Crème Brûlée引起成千上萬的關注與模仿。現在這是所有餐廳的必備餐點,各式口味推陳出新,從薄荷、南瓜到鵝肝醬都有。

焦糖烤布蕾pinterest
焦糖烤布蕾

1983:義大利斜管麵佐紅醬伏特加

1970年代,義大利人首度以伏特加酒為佐醬製作義大利麵;在1980年代,由簡餐店Joanna's Restaurant引進美國。奶油般綿密的番茄醬加入了伏特加酒,由於酒精易溶的特性,讓番茄大大提味。

義大利斜管麵佐紅醬伏特加pinterest
義大利斜管麵佐紅醬伏特加

1984:燻煎焦黑魚

如果你在菜單上看到「燻黑」二字,這都要感謝1984年的食譜《chef paul prudhomme's louisiana kitchen》,這位充滿魅力的普多姆大廚將印地安菜色介紹給大眾,其中又以這道燻煎焦黑魚最受歡迎,這道菜的作法是,將魚肉丟進極高溫的煎鍋中,料理至魚皮焦黑為止。

燻焦黑魚pinterest
燻焦黑魚

1985:雞肉法士達

雞肉法士達的歷史可以追溯回1930年代美國西南部,那個牛仔在營火邊烤著牛肉的年代。這道菜在1960~1970年間以德州墨西哥混和風格料理之名風靡全美。1980年代,德裔廚師George Weidmann將雞肉法士達命名為「炙燒法士達」,並加入他於奧斯汀開設的Hyatt Regency餐館新菜單,根據媒體報導,這道菜讓Hyatt  Regency成為奧斯汀最賺錢的一間餐廳。

雞肉法士達pinterest
雞肉法士達

1986:氣泡酒

氣泡酒,氣味清爽的酒款,主宰了1980年代。儘管氣泡酒並不能和高級畫上等號,說實在的,它的味道嘗起來很棒。混合蘇打水、碳酸飲料或是果汁聽起來並不那麼可怕,對吧?跟隨潮流,許多酒類品牌推出了氣泡酒,甚至巨星Bruce Willis曾經在廣告中為氣泡酒代言:「氣泡酒是所有樂趣的起點。」

清爽酒pinterest
清爽酒

1987:松露巧克力

1980是巧克力甜點用料極盡奢華的年代,松露巧克力是此句話最好的註解。1973年,Alice Medrich開始在她位於加州柏克萊地區的家中販賣松露巧克力,不久後她開設了一間名為Chocolat的店鋪,主打「一口巧克力」。1988年《紐約時報》這樣評價她的巧克力:「挑逗感官、絲絨口感、充滿熱能」,松露巧克力掀起當時一陣熱潮,成為餐廳與手作禮品的寵兒。

松露巧克力pinterest
松露巧克力

1988:壽司

洛杉磯人至1950年代才首度嘗到壽司的美味,壽司很快地受到大眾喜愛並成為好萊塢名人的最愛,壽司的爆紅和1970年代加州卷的發明相輔相成。到了80年代,我們可以在大街小巷的餐廳發現壽司的身影,大眾的口味也像是宗教革命一般被改變。Shindler的《美國菜餚》一書不諱言:新的世代有所共識,不只是吃魚肉健康,吃生的魚肉更加健康。

壽司pinterest
壽司

1989:素食漢堡

根據生活網站Smithsonian報導,素食漢堡最初由倫敦一間強調天然食材的餐廳老闆Gregory Sams發明;Sams1982年間發明了這種脫水的素漢堡,需在食用前將漢堡再水化才能食用。80年代中期,這種脫水素漢堡流傳到了美國,其他的素食漢堡如田園堡,也開始流行。

素食漢堡pinterest
素食漢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