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提拉米蘇

如同70、80年代流行的許多食物,義大利甜點提拉米蘇的起源仍具爭議。1985年《紐約時報》刊登了提拉米蘇的食譜,上頭標示的原料有:馬斯卡彭起士(mascarpone,產於義大利,質地柔軟且脂肪含量豐富的起士),加上蛋、咖啡、糖、巧克力片和手指餅乾(savoiardi,在義大利文等同於女士的手指)。

1987年美股崩盤,大家開始尋求能產生慰藉的食物。也包含這個在義大利文字義是「拉我起來」的食物。在90年代中期,多數的菜單上都能找到它,包含知名糕點師Zoe Francois的店,她說道:「這是個詛咒,我們糕點師,對於每天都要做提拉米蘇以滿足顧客需求感到厭煩。」

提拉米蘇pinterest
提拉米蘇

1991:中式雞肉沙拉

這是一道美式中菜,也是一道跨國界料理。《時代雜誌》在1991年寫道:是年度最棒的美食趨勢。名廚Wolfgang Puck引領中式雞肉沙拉風潮,他的版本也成為中式雞肉沙拉的代表。Puck的公關說:「在80年代初期,Wolfgang的確讓中式雞肉沙拉廣為人知。特別是1983年,他在聖塔摩尼卡開了Chinois on Main餐廳, 這道菜是他對美式慰藉食物的演繹。有特殊的香氣、美味的香料與爽脆的口感,能夠安慰你的心靈。」許多沙拉連鎖餐廳,都賣有這道Puck版本的中式雞肉沙拉,另外他也是引領Pizza風潮的第一人。

中式雞肉沙拉pinterest
中式雞肉沙拉

1992:星巴克

你還記得星巴克出現前,你的生活是什麼樣子嗎?沒有黑咖啡和星冰樂的生活就像是?1971年西雅圖有了全球第一家星巴克,而20年後,1992年,星巴克上市,營收約7350萬美元(折合台幣約23億)。此時,它有165家店,兩年後,它的店數增加兩倍。1996年,它邁向世界,開了北美地區以外的第一家店。

星巴克pinterest
星巴克

1993:番茄乾

義大利美食佔據了90年代,義大利陳年葡萄醋(balsamic vinegar)和蕃茄乾(sun-dried tomatoes)都成了大家的心頭好。在義大利麵或沙拉上切上少許紅寶石般的蕃茄乾,你的餐點會變得非常好吃。在美國,每一位廚師,每一位在家煮菜的民眾都會這麼做。

80年代,過於奢華且盛行外出吃飯。90年代,人們開始走回家中,自己下廚。1993年,《Food & Wine》雜誌的編輯Mary Simon向《The News Journal》表示:「90年代,我們再度享受起在家的感覺。」

蕃茄乾pinterest
蕃茄乾

1994:低脂食物

20世紀末,美國出現嚴重的肥胖問題。脂肪成了替罪羔羊,這也開啟了「低脂」、「脫脂」食物的商機。根據1994年的《紐約時報》報導:「低脂肪食物包含:snackwell 的減脂餅乾、蘇打餅乾,賣得比Oreo更好。Oreo曾是大家最愛的零食。」最後,這個對抗脂肪的作戰轉變為一場災難。雖然餅乾可能沒有脂肪,但由於富含甜味劑與碳水化合物,其實是高卡路里的食物。哈佛教授與醫學博士Walter Willett表示:「在這段期間,美國人變得更胖了。」

低脂食物pinterest
低脂食物

1995:真空包裝零食

如果你是90出生的孩子,那麼你必定是個零食通。你擁有眾多選擇:多力多滋、玉米棒、洋芋片、洋蔥圈、口紅糖、戒指糖......族繁不及備載。這是零食的黃金年代,當時還沒有規定嚴格的營養標示,人們可以整天吃零食、喝飲料。1989年,零食產業的產值約120億美元(約3800億台幣)。根據《紐約時報》報導:「20%的消費者吃了80%的零食,他們大多未滿20歲。」

多力多滋pinterest
wikipedia
多力多滋

1996:炸魷魚

根據《Edible Manhatten》報導,60年代,日本與義大利漁船開始在美國海域捕魷魚前,美國人其實並不捕撈這種魚類。此後,漁夫開始捕撈,移民餐廳也帶來了魷魚的需求。2014年,《紐約時報》統計炸魷魚的受歡迎程度,並發現自1980年起,炸魷魚的受歡迎程度與日俱增,並在1996年達到高峰。共有56篇文章提及這樣食物,但此後明顯地退流行。

炸魷魚pinterest
炸魷魚

1997:熔岩巧克力蛋糕

是誰第一個做出熔岩巧克力蛋糕?是Ella Helfrich?在1966年的Pillsbury Bake-Off廚藝競賽,製作出中心會滲出巧克力的Tunnel of Fudge Cake。或者是法國主廚Michel Bras?1981年發明了le coolant au chocolate。還是Jean-Georges Vongerichten?1987年,在他紐約的餐廳JOJO意外地沒有烤熟巧克力海綿蛋糕,於是這個風靡千萬人的熔岩巧克力蛋糕誕生,如今在他的店內每天都賣超過千個。在1997年,《Joy of Cooking and Food and Wine》刊登熔岩巧克力蛋糕的食譜,迪士尼樂園的餐廳也開始販賣熔岩巧克力蛋糕。

熔岩巧克力蛋糕pinterest
熔岩巧克力蛋糕

1998:蟹肉餅

蟹肉餅是巴爾的摩的著名美食,而後傳遍整個美國,在20世紀成為菜單中一定會出現的食物。在1990年以前,蟹肉餅極為罕見,切薩皮克灣的打包工人或移民者因為形狀,將它稱作:「冰球」。原來當地的餐廳,使用螃蟹的腹部來製作形狀像手的蟹肉餅,肉餅中只會添加一點點其他食材,全球風行後,改變了蟹肉餅,成為目前的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