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體餐廳

instagramView full post on Instagram

倫敦市中心的Bunyadi以裸體用餐為賣點,於六月份開張,開設時間三個月。

為什麽要裸體吃飯呢?主辦人Seb Lyall表示這是為了解放,以人類最原始的姿態呼應餐點純天然,無添加化學、無工業加工,以最自然的燒柴方式烹調,並選用陶製品裝盤。顧客有穿衣或裸體兩種選擇,二者分區入座,服務生則半裸為顧客服務與送食,店內嚴禁性行為。在大多數人心目中,裸體一塊兒吃飯,是意淫同伴的最好時光,但或許相反地,你心中的道德警鈴將大作,眼光不敢亂飄,比平時更能專注在食物上。

3D列印餐廳

倫敦Food Ink餐廳,強調從餐廳裝潢到食物,全是3D列印,於七月底開張,開設三天。

當你以為3D列印要成為同電漿電視一樣,被拋棄的科技時,3D列印餐廳誕生了。桌子、椅子、盤子、杯子、餐具到食物,全都是3D列印出來的。菜單上有炸魚、炸薯條、仿魚子醬高湯凍以及螺旋狀的巧克力蛋糕等。許多人會擔心究竟吃下肚的是什麼?業者說他們先將新鮮的食材打成泥,再放進3D列印機中印出來。究竟列印出的成品和實際的食物口感有何差異,得吃過才知道。

剩菜餐廳

2013年由英國Armlet開始,而後影響全世界的剩菜實驗。

The Real Junk Food Project Cafe放在快閃餐廳裡似乎有點怪,畢竟也開設了兩年。但一開始,它只是個實驗,因此仍決定將它列在快閃之列。當許多窮困國家人民吃不飽穿不暖時,卻有許多人正在浪費食物與資源,有鑑於此,英國的Adam Smith開設了真的垃圾食物計畫咖啡店。每天的食材來自超市以及量販店的即期品,他堅信判定食材是否過期要靠人類的五感,而不是怕受罰而提前許多的賞味期限。付款方式採顧客的感覺(Pay As You Feel),你決定這一餐該值多少錢。部份顧客付了鉅資,也有人用餐廳勞動替代。這個計畫在全世界發酵,重新喚起世人對浪費議題的關注。

無光餐廳

無光晚餐pinterest
無光晚餐

這股快閃風潮在近年吹入台灣,編輯實際造訪了無光晚餐用餐。被暫時沒收手機的那一刻,心中煞是緊張,總擔心漏了什麼訊息而終身抱憾(彷彿在這短短的兩小時內,世界會發生驚天動地的改變,行動裝置焦慮症已嚴重至此),在服務生的引領下,與同事一塊兒邁入無光的世界,一開始有點慌,不一會兒便習慣了(或許因爲周遭如菜市場般嘈雜,著實令人安心)。

在黑暗中,味覺倒是和平常差不多,但與對面一同吃飯的同事交起了真心,從童年往事聊到近日抑鬱,話題如泉湧。想是因看不到對方臉部神情而產生了安心感,又因通訊設備被沒收只能專心於聊天,是令人難以忘懷的體驗。

讓我把焦點轉回食物,由於無光的環境下難以使用餐具,餐廳非常貼心,食物大多做成finger food的形式。反正沒人看得見,我大方用手抓食當起野人,毫不害臊。吃飯的當下並不知道菜單,而抽去視覺有特殊的魔力,我吃下了平常討厭的香料,不覺厭惡;同事則讚嘆起原來膠質也很美味,平常她是不吃東坡肉的肥肉部分的。並非在黑暗中食物會變得比較好吃,而是除去了刻板印象,我們重新認識食材的本質與味道。

經過了在黑暗中寫明信片這個餘興活動後,服務生領我們重見了光明,也開始介紹當日吃了哪些食材,以及創作上的巧思,整頓飯非常有意思。

鄰近父親節無光晚餐推出了父親節特別活動(8/5~8/7),在什麼都看不到的情況下,向藝術家描述與你一同前往的父親(藝術家與用餐的客人處在不同的空間),讓藝術家畫下父親的肖像。你記憶中的他究竟是什麼模樣?這不禁讓我想起了〈妳比妳想像中更美〉這支影片,你怎能不趁此機會向父親告白?但因訂位人數過少,而改成了摯友、情侶也可參加,煞是可惜。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接下來還有情人節花語活動與黑暗交友活動,實在為餐廳的創意折服。無光晚餐將於幾個月內結束,但設立這間餐廳的驚喜製造公司將帶來更多的快閃餐廳點子,也令人期待,來年將有什麼新創意,等著我們去嚐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