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ure without champagne is purely artificial"— Oscar Wilde

隨著派對的季節的到來、慶祝的樂章不斷響起,處處是乾杯的叮噹聲作響,你對香檳的瞭解有多少呢?快看看法國香檳局(Champagne Bureau)總監Francoise Peretti怎麼說!

香檳杯的選擇

香檳杯依形狀共分為三種,大部份人印象中長笛狀的笛型香檳杯(Champagne Flutes)、最老式的碟型香檳杯(Champagne Coupes or Saucers)、以及鬱金香形香檳杯(Champagne Tulips)。儘管現今大多人都使用笛型香檳杯來喝香檳,專家卻只建議用鬱金香形香檳杯:杯子的形狀不僅影響香檳的味道,更帶出它的香氣。鬱金香形香檳杯的杯形能匯聚氣泡、使香檳的香氣得以集中並完全散發。

Rosé Champagne 粉紅香檳正夯

有著淡淡的粉紅色、洋溢著浪漫氣息的粉紅香檳近年來越來越受大眾所喜愛,近期統計2015年出口到英國的粉紅香檳,竟然比2014年成長了41.7%!

投資潛力股1.5L大酒瓶(Magnum)

容量為兩瓶標準瓶大小的大酒瓶Magnum,是在派對場合上最經典並具有象徵性的存在。專家更指出,大酒瓶因空氣與酒精的比例較標準瓶更低,使酒水能在瓶中進行二次發酵,因此大酒瓶的質量更勝於標準瓶。如果要買兩瓶或以上的香檳,不如先考慮大酒瓶吧!

香檳與美食的完美搭配

早餐時,Chardonnay香檳搭配鬆軟的歐姆蛋、炒蛋或班尼迪克蛋與煙燻鮭魚,從舌尖開始,用最幸福的滋味開啟美好的一天。另外,雞肉、火雞肉等白肉除了白酒外,還能選擇搭配上陳年口感複雜的年份香檳(Vintage champagn),是許多香檳專家最愛的吃法!

最貴的不一定最好

「記得,『最好』的香檳永遠是合你口味、讓你與家人朋友一同分享的香檳!」。

香檳最好的溫度8°C~9°C

想要將香檳冷卻至最好的溫度,可以將瓶子冷藏至冰箱底部3~4小時,或開瓶前 泡在冰塊水中30~50分鐘。

「乾杯」一點都不過時!

發出叮噹的響聲正是喝酒的樂趣所在!

香檳的未來Demi-sec

大多數香檳以Brut(含糖0-15克/每公升的氣泡酒甜度)為最常見的甜度,然而,專家指出Sec(含糖量17-35克/每公升)以及Demi-sec(含糖量33-50克/每公升)將成為未來趨勢,「他們的甜度永遠都給人清新爽口的口感,是香檳的特別之處,為一餐的最後畫上完美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