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收藏腕錶,曾士昕老師特別提出五點必備的條件。他首先強調:「品牌」幾乎決定一切,尤其是知名度高的品牌,收藏這些大牌子的腕錶絕對不會出錯。接下來就是要買對「款式」,這就要靠平常多做功課,除了報章雜誌、網路資訊的瀏覽涉略,平日也必須多上錶店走走看看,才會知道什麼是目前最夯最熱門的錶款,甚至有機會多看拍賣會上的鐘錶目錄,大概了解目前市場的行情。「功能」是另一個決定一支錶值不值錢的必備條件,例如積家錶可以翻轉錶盤的Reverso錶款,同時具有兩地時間、可篆刻記念銘文等特色,就是一款非常值得收藏的款式。此外玩錶人士特別注重的「自製機芯」也是收藏的條件之一,因為具有自製機芯的品牌如百達翡麗等,比較具有保值的功能。當然擁有「稀有」、「限量」、「世界第一」的款式也可為收藏的價值加分。

曾老師推薦目前最值得收藏的5款男士腕錶

Product, Watch, Analog watch, Glass, Photograph, White, Watch accessory, Fashion accessory, Font, Gadget, pinterest
Audemars Piguet《皇家橡樹》系列腕錶,兩根指針搭配超薄機芯,1972年推出時被譽為「最昂貴的運動錶」。
Analog watch, Product, Watch, Glass, White, Watch accessory, Fashion accessory, Font, Metal, Azure, pinterest
Patek Philippe 57111A腕錶,不鏽鋼搭配最新時尚的藍色面盤。
Product, Brown, Watch, Analog watch, Glass, Photograph, White, Amber, Font, Watch accessory, pinterest
Jaeger LeCoultre 《Geophysic True Second》系列腕錶,大品牌推出跳秒設計相當少見,值得收藏。
Product, Watch, Analog watch, Glass, Photograph, White, Watch accessory, Fashion accessory, Metal, Font, pinterest
Rolex 116520《Daytona》計時腕錶,亂碼流水編號,即將停產。
Product, Analog watch, Watch, Glass, Photograph, White, Fashion accessory, Watch accessory, Style, Font, pinterest
IWC《飛行員》系列馬克十八腕錶,價格親民的飛行錶,未來遠景相當被看好。

拍賣會是曾老師特別推薦收藏腕錶的好地方,許多平常看不到,或是有錢也買不到(因為不是錶店大戶),都有可能出現。另外有實體店面的網路商家、二手錶店、或是趁出國旅行之際(歐洲為主,不建議去越南等地買錶),順便到當地的古董店或二手店逛一逛,都會有令人驚喜的收穫。

曾士昕(Roger Tseng) 

台灣資深鐘錶評論家與收藏家。是業界知名的諮詢顧問、講師及專欄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