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在黑夜降臨前緩緩升起的皎潔明月,自古以來傳詠著無數個神秘又動人的夢幻故事,雖然太空人登陸月球的成功,證實那只不過是一塊了無生氣又坑坑疤疤的荒蕪之地,但是我們對月亮的嚮往卻不曾減少過。

Product, Brown, Watch, Analog watch, Glass, Watch accessory, Font, Fashion accessory, Fashion, Black, pinterest
Zenith仕女月相腕錶。

曾老師說:「當今腕錶中最受歡迎的兩大實用性功能,第一是顯示兩地時間的GMT功能,因為現代人旅行普遍的緣故;再來就是兼具裝飾性的月相功能,設定好後它會跟著星相運作,尤其在重度使用農曆的華人地區,許多節慶與宗教上特殊的日子都與星相息息相關,月相錶賣得特別好的原因在於它可以顯示出新月是初一、上玄月是初八、滿月是十五、下玄月是二十三、殘月則是二十九點五左右,因為月亮的週期是2912小時44分又2.82秒。再加上月相錶具有相當精緻的點綴美感,尤其特別受到女性消費者的喜愛。」

Product, Analog watch, Watch, Glass, Photograph, Watch accessory, Font, Fashion accessory, Fashion, Everyday carry, pinterest
Montblanc寶曦系列日夜顯示自動腕錶。

各家品牌為了展現錶款的獨一無二,同樣的月相錶卻因為結構不同,而有著許多特殊設計。曾老師說:「月相錶的顯示方式大約有三種:扇型、指針與逆跳,其中又以扇型顯示最受歡迎,因為實體月亮出現,增添有趣的視覺效果,有些品牌甚至在月亮上大作文章,例如Breguet9088月相錶就將月亮擬人化,刻畫出可愛的眼睛、鼻子與嘴巴。」

Product, Watch, Glass, White, Analog watch, Font, Clock, Fashion accessory, Fashion, Metal, pinterest
Breguet《9088》月相腕錶。

「Jaeger LeCoultre約會系列月相錶則以紅色星空呈現與眾不同的藝術風格。」

Product, Brown, Analog watch, Watch, Red, Amber, Watch accessory, Font, Strap, Maroon, pinterest
Jaeger LeCoultre《Rendez-Vous系列》月相腕錶。

「一般傳統月相盤大多顯示在錶盤上6點鐘的地方,有的則是在12點鐘,又稱「當頭月」,例如Girard Perregaux的雙逆跳月相錶。」

Blue, Product, Analog watch, Watch, Glass, Watch accessory, Fashion accessory, Font, Electric blue, Azure, pinterest
Girard Perregaux《Cat\'s Eye系列》雙逆跳月相腕錶。

「也有一些比較特別的位置如9點或11點鐘,不過Harry WinstonPremier月相錶將月相盤置於腕錶的正中間,相當別出心裁。」

Product, Font, Logo, Metal, Symbol, Watch, Watch accessory, Circle, Analog watch, Silver, pinterest
Harry Winston《 Premier系列》月相腕錶。

對於女性消費者該如何選購一只好的月相錶?曾老師建議還是以知名品牌為主要首選,接下來就是看整體的設計,比較特別的顏色、材質或是月相盤的結構,例如Patek Philippe 4968G-010》月相錶的珍珠母貝面盤或是Piaget的《Limelight Stella》鑲鑽款式,都是加分的選擇。

Product, Watch, Analog watch, Glass, Watch accessory, Font, Fashion accessory, Metal, Fashion, Black, pinterest
Patek Philippe《 4968G-010》月相腕錶。
Font, Pattern, Analog watch, Circle, Illustration, Drawing, Diagram, Silver, Sketch, Line art, pinterest
Piaget的《Limelight Stella 》鑲鑽月相腕錶。

曾士昕(Roger Tseng),台灣資深鐘錶評論家與收藏家。是業界知名的諮詢顧問、講師及專欄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