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起初,是因為喜歡看珠寶拍賣目錄。拍賣目錄在我看的書籍中,地位等同食譜,有真正放鬆的效果,所以放在床頭櫃上,用來做為臨睡前的晚安書或是失眠夜的安神物。並非它枯燥無聊,而是有趣短小,隨時可放下,不像看小說會欲罷不能。

過去珠寶業者在宣傳時總是避談價錢,我只有偷偷學,而拍賣目錄是幫我掌握珠寶價格的好工具。雖然它的估價對比市價總是偏低,成交價有時又高於市價太多,但還是具有一定的參考性。我從看圖猜估價,模擬競標出價,到成交價出爐時仔細比對,一次一次,像玩遊戲,慢慢摸到了竅門。學到的還有珠寶的相關訊息,寶石的、設計的、人的,不一而足。它們原是為了輔助說明一件拍品,增加買家競標的興趣,演變到現在,多了編輯的概念,說明方式不再制式,有焦點、有裁剪,好看且有知識性。最好看的就是拍品背後的真實故事。拍賣會的珠寶多數來自物主的委託,原擁有者若是名人,對拍品有加分效果,所以一定要被拿出來說一說。這些名人,有的是原來知道的,透過拍品,似乎多認識他們一些;有的根本沒聽過,藉著他們曾經擁有的珠寶,好像也有了一點交流。看到他人努力收集的系列珠寶,終有一天在拍賣會上四散,難免警惕,不要太戀物。不過,生前熱愛珠寶的影星伊麗莎白泰勒曾經說過:「我們終將遠去,而珠寶還會留著。」擁有者最後因為珠寶而被世人記得,在拍賣會上一再地被印證。

Jewelry Auctionpinterest
Jewelry Auction

預展

第二個學習的好機會,就是看預展了。尋常品牌或店家的珠寶展,不是受邀的貴賓,總是會覺得不自在,也不可能要求店家拿出來讓你親玩親賞。但是拍賣會的預展不同,不必憑邀請卡即可進入,因為展出的目的就是讓買家看珠寶,沒有銷售,所以細賞親玩沒有壓力。對於喜歡珠寶的人,這是一個練眼力很好很自在的機會。

預展上最令人興奮的,就是可以看到不少「一期一會」的珠寶。我在勤跑預展的那幾年,看到不少至今都難忘的珠寶,堪稱該品目「此生所見的最美」。例如,此生見過最美的藍色彩鑽,就是在拍賣會台北預展看到的。那種深深入海的藍,神祕迷人。聽拍賣公司的人說,這顆藍色彩鑽有可能和全世界最知名的藍色彩鑽Hope Diamond是同一塊原石,加深了我一定要去親見Hope Diamond的決心。不久,果真有機會在美國看到Hope Diamond,但是這顆藍色彩鑽依然是我此生所見的最美。

Jewelry Auctionpinterest
Jewelry Auction

競標

參加競標是另一種學習和趣味,準備多時,終於進入真正的戰場。有人喜好親上戰場,而且愈多人注意愈好。台灣曾有一位買家,每次拍賣會都會親自亮相,還會帶美女隨行,讓大家知道他來了。他的真實目的是什麼已不可考,會不會是大聲宣告我來了,別跟我搶?如果真是這樣,與尋常買家思維大大不同。因為多數的買家採委託競標,即使親臨現場,也是小動作舉牌,深恐別人知道,疊高了成交價。

競標時,兩方較勁,務必得標,最是讓人屏息以待的時刻。通常這種勢在必得的競爭心起,最後得標者,往往得付出超過估價數倍的代價。所以資深的買家知道,加入競標前要先訂出一個最高出價,一旦超出,就得提醒自己不要被情緒牽引,以免付出高代價。世間萬物,沒有什麼非到手不可的,何況只是一件珠寶。但是有時候最難越過的,就是這種情緒問題。

競標的結果是好是壞,永遠說不得準。低價得標,得意自己的眼力和行動力。激烈競爭下高額得標,旁人難免懷疑買家如此付出值得嗎?但是幾年後,當年創新高的拍品再拿出來供競標,成交的價錢再刷新紀錄,又不得不讓人佩服買家當年的膽識。這些正是到拍賣會買珠寶最迷人的地方,很多的隨機因素,很多的驚喜,還有很多的學習 。

Auctionpinterest
Auction

筆者

黃尹青(Huang Yin-Chin),為台灣資深珠寶記者,現為珠寶專欄作家。多年參與國內外重要珠寶活動,並能以獨特觀點結合個人經驗,剖析珠寶奢侈品產業的發展樣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