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在拍賣會上遇見自己喜歡的夢幻錶款,當然是可遇不可求的事,除了要有耐心等待,對於各大拍賣會的目錄資訊一定要經常瀏覽與收集,尤其是國際知名的拍賣會,例如專門以鐘錶拍賣為主,創立於1974年的Antiquorum(安堤古倫);以藝術品拍賣為主,將近有250年歷史的Christie's(佳士得)及具有270多年歷史,銷售商品包羅萬象的Sotheby's(蘇富比),這都是想購買拍賣品時,大家耳熟能詳並值得信賴的拍賣公司。大致上,一年主要有春拍及秋拍兩次拍賣活動,亞洲的香港、美國的紐約及瑞士的日內瓦,是舉辦拍賣的3大重要城市。許多拍賣會在正式開拍前,都會在其他鄰近或重要城市舉辦部分拍賣物件的預展,而參加預展是參與拍賣中,相當重要的一個程序,因為這是你親眼目睹,甚至親手碰觸這些商品的唯一機會。萬一你心儀的物件沒有隨著預展來到台灣,你最好向拍賣公司要求一份Condition Report,藉此了解相關物品的所有細節解說。

Product, Font, Pocket watch, Metal, Circle, Clock, Measuring instrument, Bronze, Watch, Material property, pinterest
VACHERON CONSTANTIN 1930年代古董懷錶,SOTHEBY\'S HONG KONG拍賣成交價約NT250,980。
Font, Metal, Watch accessory, Circle, Watch, Silver, Analog watch, Number, Steel, Measuring instrument, pinterest
Jaeger-LeCoultre彩繪腕錶,SOTHEBY\'S HONG KONG拍賣成交價約NT2,200,000。
Product, Yellow, Amber, Metal, Earrings, Watch, Brass, Bronze, Material property, Circle, pinterest
HANCOCKS & CO., LONDON 1893年代古董懷錶,SOTHEBY\'S HONG KONG拍賣成交價約NT366,012。
Product, Analog watch, Watch, Glass, Photograph, White, Watch accessory, Fashion accessory, Font, Metal, pinterest
ROLEX 1974年代潛水錶,SOTHEBY\'S HONG KONG拍賣成交價約NT784,312。

平日除了勤做功課之外,清楚了解你所要購買錶款的成交價非常重要,因為同一支錶款在世界各大拍賣會上的拍賣成交價大致相同時,才是合理的行情。一般落槌價加上20%就是所謂的成交價,諸如此類的遊戲規則一定要先搞清楚。雖然每款錶的市場行情可能有所波動,但無論太低或是太高都不是正常狀態,你必須密切注意上述三大拍賣會上,你所要購買錶款最近三個月至半年來的成交價平均值,以這個平均值去投標,才不會多花冤枉錢。暴漲或是暴跌的價碼都要特別注意,千萬別隨之改變起伏。一般而言,瑞士日內瓦以古董錶拍賣成交居多,香港則是著重在二手的新錶款拍賣,尤其Rolex特別多;複雜機芯腕錶則以日內瓦及紐約的拍賣會為大宗。這幾年以拍賣會場的表現來看,展現工藝的微縮琺瑯彩繪錶,尤其是大品牌如Patek Philippe,還有古董的Rolex Daytona手上鍊計時碼錶及潛水錶,都是目前市場的主流錶款。

Product, Analog watch, Watch, Glass, Photograph, White, Fashion accessory, Watch accessory, Font, Metal, pinterest
ROLEX 1970年代DAYTONA腕錶,SOTHEBY\'S HONG KONG拍賣成交價約NT2,352,936。
Product, Watch, Glass, Analog watch, Photograph, White, Fashion accessory, Red, Technology, Watch accessory, pinterest
PATEK PHILIPPE 5575腕錶,SOTHEBY\'S HONG KONG拍賣成交價約NT3,398,686。
Blue, Product, Green, Teal, Watch, Aqua, Turquoise, Watch accessory, Font, Analog watch, pinterest
PATEK PHILIPPE彩繪腕錶,SOTHEBY\'S HONG KONG拍賣成交價約NT4,182,998。

曾士昕(Roger Tseng),台灣資深鐘錶評論家與收藏家。是業界知名的諮詢顧問、講師及專欄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