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島珍珠( Ainoshima Pearl)是一種新的Akoya珍珠,外觀不是會引人「哇!」一聲的新,但是養成的過程是新的,而且挺酷的。相島珍珠顧名思義,就是產在日本福岡縣外海小島相島的珍珠。三年前,它就被珍珠品牌Mikimoto養殖成功而且成為系列商品,但是數量不多。去年秋天Mikimoto公布高級珠寶新品時,相島珍珠這個系列已有十多件作品入列,是一個壯盛的系列了。我據而推估,產量應該不錯,經過詢問,預估今年會收成十一萬顆,而且良率高。經過15年,它算是真正養殖成功了。

Macro photography, Natural material, Still life photography, Silver, Bivalve, pinterest
MIKIMOTO

何謂相島珍珠

相島珍珠的母貝是用天然採苗方式繁殖,母貝自然交配後, 產下幼苗,經過精選,等它們長大後,再用人工植核養珍珠;和過往母貝用人工授精方式繁殖不一樣。這是第一個「新」。這種自然生成的母貝,更能適應環境,珍珠的產量更穩定。 一般養殖場是在靠近陸地沿岸,相島珍珠的養殖場是在外海的小島,這是第二個「新」。因為現在陸地排水污染較嚴重,再加上有些業者養殖過剩,降低了海水的淨化能力。相島珍珠的養殖場相對有較好的環境,用來守護珍貴的母貝,而且它提出了「零排放汙染」的概念。這是第一次有珍珠養殖場做到,是友善海洋的作法。這樣養出來的珍珠,和一般我們習見的Akoya珍珠有一點差異。珍珠層較厚也較細緻,近似自然天成的珍珠的透明感,大小以8MM-11MM為主。

自省的價值

相島珍珠的養成,可以算是珍珠養殖者的自省和突破。Mikimoto這個品牌的創辦人御木本幸吉(Kokichi Mikimoto),就是123年前成功養殖出珍珠的人,他的堅持和努力,突破了珍珠只能自然天成的限制,證明了人可勝天的潛力。但是養殖始終得仰賴天候和大地,現在海洋環境愈來愈差,很多尺寸的珍珠處於斷貨的狀態。Mikimoto此舉是回到大自然找尋力量,過程中,力求保護大自然,在取與給之間求平衡。

Pattern, Metal, Silver, Still life photography, Brooch, Pearl, Body jewelry, pinterest
MIKIMOTO

時空淬鍊下的寶藏

珠寶的行銷宣傳原來比較不談採礦和養殖的部分,也難得碰觸環保的議題,因為一般聚焦在珠寶的耀眼、浪漫、美麗和有價,很少觸及背後的種種困難和問題。所以一般人的印象中,珠寶就像是仙女,不沾染塵世,天生就可以如此。事實上,成就一件珠寶,是一條辛苦而漫長的路,動用的物資驚人;而且它運用的多數素材,都是來自大自然。珠寶的本質是一種凝聚。它的珍貴和時間有關。養殖珍珠除外,礦物類的寶石都是天地蘊育很久很久才可得。然後動用很多人的付出,歷經探勘、開採、切磨、設計、鑲嵌、銷售,才能來到大家的眼前。它的珍貴也和空間有關,一件珠寶動用到的素材,可能有來自南非的黃金、來自波茨瓦納的鑽石、來自哥倫比亞的祖母綠……,甚至還有來自外太空的殞石。它們來處不同,在不同的地方被篩選切磨,送到各珠寶中心鑲嵌,運抵全世界市場銷售。悠遠的時間和廣袤的空間,最後凝集成一件珠寶。

這樣勞師動眾的美物,應該被珍惜,而不是過度擁有。何況珠寶的本質就是對抗時間,因為組成它的貴金屬和寶石,物質特性就是堅硬難損且時間難以留痕,所以被用來表達人們對情感永恆的期盼。它不同於流行服飾,它不需要季季變化、年年改變,它反而被期望是經典常青的。這樣的東西,真的不需要很多。在珠寶的領域談環保,或許議題嚴肅些,但是落實寶愛地球,就得從生活中事事做起,一點一滴盡心。對於珠寶,懂得欣賞和珍惜,不過度擁有,我覺得是可以做到的。何況懂得欣賞,領略其美,比起購藏很多,其實更有趣,大家何妨試試。

筆者

黃尹青(Huang Yin-Chin),為台灣資深珠寶記者,現為珠寶專欄作家。多年參與國內外重要珠寶活動,並能以獨特觀點結合個人經驗,剖析珠寶奢侈品產業的發展樣貌。更多作者文章, 請看個人網站www.beyondthejewelr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