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球界一年一度的盛事──溫布頓網球賽又來了!觀賞選手們在大賽中精彩的表現,不僅再次點燃人們對網球的熱情,也激勵許多人重拾塵封已久的球拍。

然而,究竟要如何快速且有效地使網球技巧進步,以免讓你在跟同伴比賽時,落入難堪的窘境呢?我們特別請到Andy Murray的前教練 Mark Petchey向你透露獲得優異成績的技巧。

Uniform, Laugh, Polo shirt, Sweater, Gesture, pinterest

訣竅一:輕輕握住球拍

「首先,要抵抗你的直覺。」Petchey直言,在比賽中最常看見的錯誤示範就是把球拍握得太緊,許多緊張的選手初次上場比賽時會下意識這麼做,因為他們認為如果握拍握緊一點,揮拍能更有力。但實際上,揮拍要揮得好,關鍵在於必須要放輕握拍的力道。死握著球拍只會讓你得到水泡,而你自然也沒辦法把球打好。此外,請確保拿拍的位置要低,應在拍柄的尾端。Petchey常看到很多人握拍只握在拍柄一半或三分之一的位置,這樣只會讓你的揮拍事倍功半。

訣竅二:記得發球要C字型

你發球是不是總是很弱、沒有力度?每個人的發球都大不相同,對此Petchey建議:發球要發得漂亮,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劃出一個C字型。當你從頂部開始,劃出如C般的彎曲弧度,那麼你的發球至少不會錯得太離譜。而且還可以輕鬆揮出強勁有力的發球,也較易控制球的落點。當球在對方場地彈起時,你也已經劃完C字型,回復成完美的接球預備姿勢。切記一定要劃出完整的C字型才能達到效果,不能弧度只劃到一半就草草收尾。

訣竅三:調整腳的角度

正確步法是致勝的關鍵,這已經不是網球界的秘密了。不過Petchey表明,只要稍稍改變腳站的姿勢,就能讓你在比賽中的表現不同凡響。如果你的腳是正確的角度,就更有機會讓球準確地落到預想的位置。記得將一隻腳朝向你要打的方向(通常是對角)並調整另一隻腳的角度,使之也跟著朝前。

訣竅四:調整你的飲食習慣

Petchey老生常談的生活哲學就是:一切要適量。基本建議是要喝三公升的水,吃良好、健康的食物。他不認為應吃過多的碳水化合物,但補充大量的蛋白質是不可缺少的。提及食物,Petchey相信食品能為人體帶來相當的影響力,哪怕是一點點的糖都對人體有不同的作用。他也提倡比完網球賽事後應要馬上吃東西,他認為這是攝取營養與補充體力的最佳方式。然而,並不是任何時間都可以做這件事。Petchey補充,若在上場前一個小時還在吃東西的話,你的身體機能根本沒辦法做好上場的準備。

Arm, Elbow, Playing sports, Tennis racket, Muscle, Racquet sport, Camera, Strings, Racket, Street light, pinterest

訣竅五:記住「SSR」

透過無氧訓練以引出你優異的球技是個好方法。跑步與騎單車都是有助於打網球的熱身運動,若想針對網球運動進行無氧訓練,可以用「40秒的強度運動加上40秒的短暫休息」作為一組循環,藉此提升上場打球時的運動節奏。若想成為網球高手,你必須記住SSR原則:Short(短時間)、Sharp(強度運動)、Rest(休息)。這有助在場上對自己的身體狀態保持高度的警覺,你會知道什麼時候該讓自己逼近極限,什麼時候該休息。

訣竅六:注意看球

這個建議聽來淺顯易懂,不過Petchey說,注意看球並不是看著你希望球落的點,當球彈到球拍的拍弦上時,才是真正要專注的地方。從拋發球到重振旗鼓,絕不要讓球離開你的視線。當你看著球的一舉一動,這將意味著你掌握整個球場。

訣竅七:回到基本功

你並不需要有一個巨大的球場,成套裝備和市場上最頂級的球拍才能獲得優異的網球本領。Petchey表示,應要去做任何可以使我們技術更上一層樓的事,即使是小細節,也不能忽視它的重要性。所有世界上的頂尖球員都是通過拋球、控球以及對牆擊球的練習開始,如果住家附近沒有網球場,卻很想加強網球技巧,那麼很容易,這些基本功都是能提高技能的小訓練。盡你所能將球越丟越高越好後再擊出,這會讓打出一記漂亮的拋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