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像在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醒來,或在珍稀攝影作品與大型雕刻環繞中入睡。現在,一切都能夠不再只是空想。

英國倫敦 - Hotel Café Royal

在英國的Hotel Café Royal,這間位於倫敦頂級Regent Street的五星級旅館,入住的旅客可以欣賞來自世界各地知名藝術家、每月更新的藝術品展示。常設藝廊則有著知名攝影師David Lachapelle,以女星Courtney Love為主角的一系列大膽照片。「我們希望給來到這裡的旅客最特別的體驗,而我們對於藝術的重視的確有很大幫助。」旅館私人藝廊負責人Nigel Stowe說。

instagramView full post on Instagram

事實上,越來越多高級旅館開始以藝術作為增加客源的媒介。從英國倫敦到泰國曼谷,飯店很快的成為旅客對於藝廊的替代選擇,創造更有深度的奢侈品體驗。「我們提供相當廣的服務,與藝廊沒有不同,但最終目的是增加體驗與享受。」Stowe解釋。

日本東京 - Palace Hotel Tokyo

東京Palace Hotel同意對於旅館藝術投注成本的看法,但不同的是,他們在策略中添加了展示本土作品與文化的元素。「我們告訴策展人,所有作品都應該與旅館的整體設計互補,並且與建物周邊的美麗自然景色,以及日本的本土文化相呼應。」總經理Masaru Watanabe說。

Palace Hotel的展品十分多元,從墨紙上的傳統日文書法,獨一無二的當地鉛筆素描及粉筆畫,到日本原住民製作的雕塑作品。除此之外,同時包含一對由上海藝術家創作的抽象畫作,以及由日本及蘇格蘭藝術家合力創作的紙雕作品。

「對於具辨別力的旅客來說,奢侈品的價值不只是物品本身,體驗也同樣重要。如果我們能成功向他們介紹東京與日本的豐富文化底蘊,那麼我們也同時創造了一趟完整的旅遊經驗,而不只是一個借宿的棲身之所。」Watanabe 說。

泰國曼谷 - Sofitel Sukhumvit

來到泰國曼谷裝潢奢華的Sofitel Sukhumvit,一走進大廳,迎接旅客的是以72個城市為靈感的藝術品,由法國藝術家Charles Maze所創作。「藝術是Sofitel品牌的重要元素。它讓我們給旅客更有深度的獨特住宿經驗,使我們從城市中的其他旅館脫穎而出。」總經理William J. Haandrikman表示。

所有在旅館內的藝術品都是可販售的,讓旅客在外地時,可以不必到不熟悉的博物館或藝廊購買作品。「對我來說,藝術是真正定義奢華旅館體驗的試金石。我們將之視為旅客服務的一部分。」

美國丹佛 - the ART hotel

至於要展示的作品究竟是如何挑選的呢?美國科羅拉多州丹佛市the ART hotel的策展人Dianne Vanderlip,對於選擇藝術品採行了非常特別的手法。「首要標準是每一件都得是第一流的藝術作品,隨時能夠成為頂尖展示的那種程度。」她解釋。「遵行著這樣的標準來努力,我們蒐集了一系列的當代藝術作品,足夠帶給旅客最特別,並出乎意料的驚喜體驗。」

the ART的蒐藏作品中,包括Kiki Smith的雕刻作品 Singer,每天以不同鮮花迎接入住旅客;大廳內置有一幅22尺長的掛毯,Industrial Strength Sleep,出自美國當代藝術畫家Ed Ruscha之手。

「在這些作品之中,有些有趣、有些嚴肅;有些前衛、有些傳統。」Vanderlip說,「我們希望選出藝術初學者和蒐藏家都能欣賞並喜愛的作品,在多種類的畫作、雕塑或攝影作品裡,每個訪客都能找到幾幅喜歡的,足以重複玩味。」

印尼峇里島 - Chedi Club Hotel

在印尼峇里島的Chedi Club Hotel,提供的是更加全面性的藝術體驗。整個空間由身兼建築師與設計師的經營者,Hendra Hadiprana所典藏的雕刻作品環繞之餘,旅客更能親手繪製藝術作品。

Hadiprana表示:「我們讓訪客創作自己的畫作,並與藝術家面對面會晤。期望讓他們藉由繪畫表達對於峇里島的感受,並有專業藝術家協助及陪同。」

下次在尋找住宿地點時,不妨先查詢 一下該飯店的藝術典藏。能夠把前一天床頭上擺的那幅油畫帶回家,想必將讓這場旅行更加難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