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是節日慶祝或是與心愛的人們相聚,總會遇到一些到高級餐館吃飯的場合。當走進氣質高雅,裝飾富麗的餐廳,除了品嘗餐點和享受對話,總不免對於餐桌上的禮節多留一份心。

Nicholas Clayton,一位具二十年資歷的私人管家,在著作《A Butler's Guide to Table Manners》中,以豐富經驗和專業,解析最全方位的餐桌禮儀。

記住幾項餐桌禮儀規則,從此不再懼怕重要聚餐場合,以最從容自在態度盡興赴約。

1. 以盤子承裝開胃小點

如果你手邊有盤子,千萬別把開胃點心直接送進嘴裡,而是應該先放在盤子上,稍後再作食用

同時也應記得,一次拿一個就好,別拿一把,因為服務生會再為你提供。

2. 正確麵包禮儀

當服務生呈上麵包或麵包捲時,千萬不要用刀子去切。先用手撕麵包、再拿奶油刀把奶油抹在麵包片上食用。

只有在吃早餐時,不需要撕麵包就可以直接抹奶油,因為麵包很有可能已經被切成吐司片了。

3. 吃得完為最大原則

如果是Buffet聚餐,最高宗旨只有一個:不要把餐盤裝滿到吃不完的量!這不但是不尊重的行為,也很容易讓其他賓客對你有不佳印象。

但亦不需要對份量太過謹慎以致餓了一晚,只要確認不會留下太多就好。

4. 勿將餐巾當作衛生紙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餐巾不應該是用來「擦抹」掉嘴邊食物的;正確的使用方法應是沿著唇邊輕點,在沿杯喝東西,以及離開餐桌前使用

然而當手髒了,拿它來擦抹是沒問題的。

5. 當被遞上香檳

當一個晚上被延續遞上第三杯香檳時,不要覺得驚訝。這是因為香檳拿在手中大約半小時就會變溫而失去合適溫度,同時失去口感。

因此不斷的遞上香檳,是完美禮節的展現,如果拿在手中太久了的,也就不要喝了。

6. 餐盤上的裝飾可不可以吃?

若要仔細考究,對於這些裝飾並沒有特別的規定,但大部分的人都會選擇不吃。至於雞尾酒杯裡的裝飾,倒可以大方享用(當然不包括上頭的小雨傘)。

7. 避免禁忌話題

以往餐桌上會避開性、宗教與政治議題的討論,現在則是幾乎什麼都可以聊,不過還是應該避免談到治療過程、疾病和金錢這些仍不被接受的話題。

此外,自吹自擂的舉動也許會讓你在社交場合中顯得突兀,像是炫耀你最近的出國旅遊、大肆談論過於詳細的近況,都會令人非常厭惡,所以無論如何最好別這麼做。

Tableware, Serveware, Dishware, Drinkware, Picture frame, Necklace, Blond, Plate, Watch, Couch, pinterest

8. 遇上喝酒的場合

喝到露出醉態在正式宴會上是不禮貌的行為。當發現稍有醉意,應有警覺性的克制,並記得為自己叫上一台計程車。

Hat, Human body, Human leg, Furniture, Interior design, Sitting, Flooring, Curtain, Comfort, Foot, pinter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