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不是所有人都想要嫁給王子、住進皇宮,成天優雅地參與慈善盛會或練習皮拉提斯,但看著Kate Middleton大方合宜的應對儀態,不禁讓人想要一探她在日常生活中的禮儀秘密。

「劍橋公爵夫人是位受人愛戴的女主人,她熱愛烹飪、主持家宴,且客氣的親自招待賓客。」Myka Meier 是曾在倫敦受過前任皇室管家訓練的禮儀專家 ,對於 Kate Middleton 在與 Prince William 交往時受過的皇室禮儀教育有所了解。

她表示,在所有應注意的事項之中,主持接待宴會便是一個彰顯格調的絕佳機會,為了讓我們的家宴也能擁有皇室水準,Meier 分享了16個連劍橋公爵夫人都奉為圭臬的準則。

Serveware, Dishware, Kitchen utensil, Cutlery, Circle, Household silver, Still life photography, Home accessories, Linens, Tablecloth, pinterest
@visiogroup//Instagram

準則一:寄送正式邀請函

當妳要舉辦派對時,寄送邀請函會顯得更為鋪張有格調。但以因應現今的快速社會妳無須以傳統的紙本郵寄,公爵夫人本身就使用Paperless Post 的電子版網路寄送方式。

TIPS>>記得標註結束的時間,以防客人流連忘返停留整夜。

準則二:事先準備

我們往往在最後一刻才忙得焦頭爛額,最終接見客人時總帶著一絲倦態。所以在宴會的前一天先佈置場所及桌子,事先把可以做的食物先做好,可以讓妳當天更有餘裕的優雅現身。

TIPS>>多留一些時間,若有東西遺落或突發情況也能即時處理。.

準則三:正式的餐桌擺設

離桌緣約 4 公分處放置一個盤子或大容器,然後再將平盤刀叉等沿著容器的底線平行放置,間距只要等差即可。

高腳杯的位置在平盤的右上方,而麵包奶油盤則在左上方。

TIPS>>身為客人使用時,從放置在最外面的餐具開始使用到最裡面接近平盤的餐具。

instagramView full post on Instagram

準則四:以親吻及握手問候

在問候時,公爵夫人遵循當地禮俗。如是與朋友和熟人,Middleton習慣臉頰上的親吻,順序為右頰再左頰。在紐約是一個吻,在倫敦則是兩個,她同時會與賓客握手。

TIPS>>要當個好賓客,絕對不要提早抵達。以雞尾酒派對來說,宜遲約10-15分鐘,而晚餐的話則是5-10分鐘,若會大幅遲到,記得知會主人。

準則五:開胃菜選項,以每三個賓客為基準

若有9個賓客,需要準備至少三種菜色選項。記得考量是否有素食的需求,且要做成一口即可食用的大小。

TIPS>>若是食物油膩,隨附上的餐巾紙及牙籤不可少。

準則六:盡快介紹與會人士彼此認識

「身為主人,妳的工作就是連結所有賓客,確保每一個人都是開心自在的,且感覺自己是受到歡迎的。」Meier 說道。幫助他們尋找共同話題或連結點後,快速的移到下一個賓客,以期在晚餐前能介紹完畢。

準則七:手握妳的手提包

當公爵夫人參加宴會時,總以雙手提著包包,防止不知握手與否時的尷尬。她永遠不會將手提包夾在腋下、放置地上或桌上。坐下時,若為餐廳的高腳凳子,可將包包放在身後與椅背之間。

Face, Nose, Mouth, Hairstyle, Sleeve, Outerwear, Collar, Facial expression, Style, Street fashion, pinterest

準則八:公爵夫人的標準坐姿

抬頭挺胸,背部以一顆蛋的寬度與椅背相距,下巴與地面平行。再來將你的膝蓋併攏,腳跟離地,即使腳交叉時也一樣。

TIPS>>稍微向前傾的膝蓋有曲折的效果,除了可以防走光,還可以讓你的腿看起來更長。

準則九:高腳杯只握杯腳

這是為了防止手裡的溫度加熱了杯裡的酒水。另外亦注意,如果你擦了唇膏,要記得在杯緣同一處就口,小心不要在杯緣製造環形的唇膏印。

TIPS>>酒不能倒超過杯子最寬的地方。

準則十:餐巾折半,並將開口對外

當你需要擦嘴或手時,用折在內面的餐巾擦拭,才不會讓髒亂外顯或沾到衣服。

TIPS>>一定要在主人坐下將餐巾放置在大腿上之後,再放置自己的。

準則十一:吃三口便停止

一道食物,公爵夫人只吃三口,最多四口,就會放下餐具。喝湯時,她的湯匙總是會向外舀,是分享與他人的示意,表達尊重。

準則十二:刀子在右手,叉子在左手

即使是是在咀嚼食物,都應保持雙手握持刀叉的姿勢,同時記得食物放到叉子的背面,再送入嘴中(伊莉莎白女王甚至能將小粒的豆子放到叉子的背面再食用)同樣是三口即停。

TIPS>>吃完時,將餐具以刀身向內、45度角的角度斜放在盤子上。

準則十三:別宣布自己需要使用廁所

只要簡單的表示離席一下,將餐巾輕輕地放在餐桌上。

TIPS>>公爵夫人從不稱浴室為Bathroom,除非真的有澡缸等洗澡用具。 Lavatory會是一個文雅的皇室說法。

準則十四:香皂與護手霜置於廁所成套搭配

如果你希望你的廁所符合皇家規格,那跟隨以下三個 Meier 的規則 :

讓捲紙的開頭朝上、別使用蠟燭、備齊成疊的乾淨白毛巾。

避免擺放不衛生的蠟燭和書籍雜誌等讀物,至於肥皂,許多上流英式家庭喜歡塊狀勝過乳狀潔手液,所以公爵夫人在自家會這麼準備。

TIPS>>如有空氣清新的香氛類產品,記得擺在不那麼明顯會被看見的地方。

準則十五:僅用指尖拿茶杯,但用指腹勾起咖啡杯

茶杯與咖啡杯應使用不同拿法。使用茶杯時,以食指與中指提住把手上部,無名指與小指向掌心方向縮,輕抵住把手下方。而如果拿的是咖啡杯時,儘管大方地將食指穿越杯把。

TIPS>>翹小指並非禮儀的一環,反而會顯得故作姿態。

Serveware, Dishware, Dress shirt, Collar, Sleeve, Shirt, Drinkware, Kitchen utensil, Tableware, Porcelain, pinterest
KATHRYN WIRSING + MEGAN TATEM

準則十六:別讓賓客洗碗

「有禮貌的賓客通常會要求幫忙,但主人不應該接受。」Meier表示,「主辦宴會的最重要宗旨是讓賓客放鬆,並覺得被照顧。因此他們絕不應到廚房幫忙或協助清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