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華泰瑞苑墾丁賓館的解說員,口沫橫飛地說到日前李昂小姐到訪時,談到當年她曾與昔日戀人施明德一塊兒住在這裡;當時還是黨外團體的民進黨,可能在這裡開過大會。

我突然驚覺,這兩棟相連的建築物不僅僅是威權時代蔣家人的行宮,根本就是正港台灣史。

至於黨外人士如此鍾意墾丁蔣公行館,是心理策略:最危險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地方?還是藏著其他理由?答案彷彿已經隨著墾丁大海的層層波濤,永遠佚失在九霄雲外了。

Architecture, Building, Public space, House, Shade, City, Bus stop, Roof, Pavilion, Canopy, pinterest
華泰瑞苑
華泰瑞苑墾丁賓館正門口

該拋下的是歧見,而非歷史文化

這是唯一一個變為住宿處的蔣公行館。華泰接手經營後,於2012年重新開幕。室外由建築師潘冀規劃,室內則由頡合設計領軍,墾丁賓館從國民黨美學的無趣建物,成了質樸雅逸的渡假飯店。大量使用竹編、燈籠、窗花、六角磚等台灣元素,找來技藝純熟的厲害工匠,給予這座歷史建物獨一無二的新生命。

我們不需要這麼多台式歐風鄉村、峇里島渡假風格飯店,台灣就是台灣。是業主這樣的堅持,造就了華泰瑞苑的特殊。

Ceiling, Architecture, Daylighting, Ceiling fixture, Plaster, pinterest
Harper's BAZAAR Taiwan
大廳天花板,運用六角竹編帶出台灣意象。
White, Floor, Tile, Line, Flooring, Pattern, Architecture, Ceiling, Symmetry, Space, pinterest
Harper's BAZAAR Taiwan
大廳地板,與六角形天花板相互呼應,也如同龜殼,有長壽的意思。

無視外頭轟轟烈烈地吵著「去蔣不去蔣」,這裡仍保留著蔣介石的書房。牆上是一幅幅年代久遠的老照片,書齋內,昔日通往停機坪的逃生密道已經不通。無論是過去還是現在,社會上正在發生的事總是有點荒謬。過去專屬於蔣介石的總統套房,如今已對所有民眾開放,溫潤的設計色調,讓人忘卻原來剛毅守舊的色彩。向外望去是一片見山見海的美景,堪稱整個賓館視野最棒的位置。往昔的停機坪,現在是一片青翠的草地,新人們在此舉行婚禮,宣示著一生幸福無虞。

Room, Interior design, Furniture, Property, Dining room, Floor, Building, Table, Ceiling, Wall, pinterest
華泰瑞苑
總統套房的客廳
Mountainous landforms, Mountain, Property, Grass, Hill, Highland, Wilderness, Sky, Botany, Landscape, pinterest
Harper's BAZAAR Taiwan
可舉行戶外婚禮的草地

歷史與海洋之外

倘若對歷史有些無感,對玩水有些卻步。在華泰瑞苑,我們還有親近綠色大自然這個健康選項。

三月起,華泰瑞苑開放了新的多功能園區。室內區:以展示板、互動式3C、電視與書籍等,幫助遊客全方位理解墾丁的地質與生態。當然,來渡個假,誰想像小學生一樣看著螢幕與文字囫圇吞棗的學習?在室外區,植物與花朵正綻放,到處都立有告示牌,絕對走到哪兒學到哪兒。華泰瑞苑更與當地生態工作室合作,規劃出12個館外行程,每一次到訪都有新鮮事。

Tree, Sky, Architecture, Public space, Botany, Tourism, Real estate, House, Vacation, Plant, pinterest
Harper's BAZAAR Taiwan
多功能園區一隅,左為室內館。
Wall, Wood, Deer, Reindeer, Wildlife, Metal, Fawn, Insect, Art, pinterest
Harper's BAZAAR
多功能園區一隅

民以食為天

當然,對台灣人而言,吃或許才是旅程中最重要的事。絕對不能錯過的是屋頂浪漫晚餐,在夕陽餘暉的魔幻時刻,與同伴共享美好的一餐,一塊兒看著黃澄澄的太陽沒入地平線,我突然意會到有些美無法拍入相機,這份燦爛只能留在彼此的眼底。如果你是和一幫姊妹淘或兄弟們聚會的話,可以選擇泳池畔的座位,依山傍水,享受著清晨與午後的舒適暖陽。倘若你有跟上飲食潮流,是在地食材的擁護者,這裡供應的料理採用東港直送而來的海鮮,以及屏東當地栽種的食材,經過主廚Kenny的巧手,成為充滿驚喜的絕佳美味。

Sunset, Table, Furniture, Sunrise, Outdoor furniture, Outdoor table, Sun, Dusk, Horizon, Afterglow, pinterest
Harper's BAZAAR Taiwan
屋頂,夕陽西下時的浪漫晚餐,需事先預訂。
Property, Resort, Table, Breakfast, Meal, Real estate, Vacation, Room, Balcony, Restaurant, pinterest
華泰瑞苑
在泳池畔享用美味的下午茶
Dish, Food, Cuisine, Meal, Ingredient, Brunch, Breakfast, Lunch, À la carte food, Comfort food, pinterest
華泰瑞苑
豐盛的晚餐套餐

陽光、山林、水岸、美景,我徜徉在墾丁的天與地之間,喘了一口氣。旅程的最後,同伴與我都依依不捨。無論你的意識型態是藍是綠,都該來這棟威權時代的蔣公行館一趟。當墾丁不只是大街、滔滔海浪中捲起台灣的文化,放鬆在綠意之間,重新愛上墾丁,不需要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