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公寓可說是精緻時髦風格的代表,對Sacha Walckhoff來說更是如此。身為Christian Lacroix ParisChristian Lacroix Maison的創意總監,他和伴侶Pascal Ferrero的令人驚豔的住所,是收藏品、裝置擺設,及藝術品匯聚的美感天堂。

時尚品牌新風貌

曾為Christian Lacroix本人工作長達18年,自19922009年擔任設計助理的Walckhoff,表示自己現在於品牌的掌舵職位是個意外。「最初我對於這份工作沒有太大興趣,但與Lacroix的會面改變了一切­­——我們一拍即合。」當Lacroix2009年宣布隱退,他成了繼承導師的頭號人選。「當時的我緊張又害怕,這是份榮譽,但也是重責大任。」

Eyewear, Glasses, Design, Photography, White-collar worker, Vision care, pinterest
FRANCIS AMIAND
時尚品牌Christian Lacroix創意總監Sacha Walckhoff回憶著和Lacroix本人的相遇,「我想這就是化學反應吧,你遇見一個原本全然陌生的人,但在心裡暗暗有種直覺,知道某種特殊的連結即將產生。」

因著人事異動,公司希望能想到讓品牌持續經營的新點子,因此WalckhoffLacroix帶離高訂禮服和成衣的服裝範疇,成為加入家具設計領域的新風貌。

「我很確信我們能夠為品牌帶來改變,同時也很慶幸Lacroix的名稱得以保留。它呈現出在時尚界中的獨特性和影響力,而我希望將這樣的地位延續下去。」

直至今日,品牌已證明Walckhoff的轉型這是個聰明而正確的決定。家居部門在過往的幾年不斷擴展,專注於生產兼具質感及創意的品項,包括家俱、餐具組、擺設裝飾及蠟燭系列等。

平衡視覺的藝術設計

Walckhoff與伴侶Ferrero是在一同尋覓新居時,找到這幢距離巴黎歌劇院僅幾分鐘的路程的居所。「我們在一起已經十年了,我自己住在巴黎的時間也長達20年,感覺也是時候了。當我們決定這麼做,便以沒有回頭路的心態全力尋找。」Walckhoff笑著說。「雖然聽起來老套,但我是一見鍾情型的人。我跟我的伴侶,我們相當尊重彼此的品味。」

Walckhoff的設計重點,在於各互相對立的物件中找到平衡。「例如客廳中那座由Daniel Firman創作的〈Vanilla〉人像雕塑,就被我定位成該空間的重點。我和Daniel認識許多年,也一直很喜歡他的作品。它真人大小的特色,為整個空間帶來亮點。」

Living room, Room, Furniture, Interior design, Property, Black-and-white, Table, Home, Building, Wall, pinterest
FRANCIS AMIAND
客廳一景,左方立著的人像即為Daniel Firman的作品〈Vanilla〉。

為平衡這項藝術品的獨特性,客廳的其他部分則以其他較為內斂的元素妝點,像是十九世紀風格的白色大理石壁爐,以及復古的Christian Lacroix窗簾與抱枕。

但是在此同時,Walckhoff仍舊無法隱藏自己喜愛大膽挑戰的天性。Janette Laverrière設計的黃銅立燈為空間帶來一抹閃亮的光澤感,Maria Pergay出品的不銹鋼長椅,則曾應用於70年代法國航空頭等艙,作為休憩區的家具。

「選擇家俱就是一個嘗試的過程,有時候你就需要加入一些趣味。況且,移動家具位置其實是件非常療癒的事。」Walckhoff說畢後露齒一笑。

Table, Furniture, Dining room, Room, Chair, Turquoise, Tablecloth, Meal, Interior design, Coffee table, pinterest
FRANCIS AMIAND
Lacroix與法國家居品牌Roche Bobois合作的黑白條紋設計系列。
同步於品牌多元混搭的風格特色,Walckhoff的公寓亦展現出令人炫目的設計格局。「每一個房間都有其獨特性,裝飾出的不同風格也都有特殊意義。」

熟練地展示著住所的各個角落,Walckhoff近一步解釋,「前廳呈現的是偏黑暗、戲劇性的氛圍,帶來強烈的視覺感受與懸疑感。接續的客廳則轉為較活潑有趣,富藝術氣息的氛圍。而當最後來到臥室,感受到的會是溫馨的舒適感。」

一張WalckhoffSavoir Beds合作設計的'B' Bed系列床鋪主導著臥室的主視覺,除了一張Anne de Solène絨布床單帶來一抹暖意,空間內的其他配置則維持簡單,由成堆的書籍妝點。「我們花了很多時間在這些書籍中,交換新點子與蒐集靈感。」

Furniture, Room, Bed, Bookcase, Bedroom, Interior design, Property, Shelving, Shelf, Bed sheet, pinterest
FRANCIS AMIAND
臥室空間,床鋪為Walckhoff設計的\'B\
Room, Interior design, Red, Furniture, Wall, Building, Wallpaper, Table, Ceiling, Living room, pinterest
FRANCIS AMIAND
前廳讀書間一角,牆上掛著David Altmejd的畫作,下方則是人類脊椎的骨董擺設。

持續追求創意突破

為對打造當代的時髦生活做出貢獻,Walckhoff總是在尋找新的合作關係。他近來的作品包括LacroixRoche Bobois創作的家俱系列,以及與Evian的水瓶設計。

儘管工作繁忙,Walckhoff仍堅持維持著正常的生活步調。每逢周末或空閒時間,他會到博物館、藝廊和跳蚤市場,汲取創作靈感的同時找尋有趣的物件,例如他極具熱忱的陶瓷收藏。「陶瓷是相當具感官性的材質,每當與之接觸,我都覺得彷彿能與創作者產生連結,好像重新感受到生命。」

Serveware, Room, Interior design, Picture frame, Art, Still life photography, Interior design, Drinkware, Artwork, Still life, pinterest
FRANCIS AMIAND
Walckhoff 與Verreum合作的One to Three椅凳系列作品。
Shelf, White, Wall, Room, Black-and-white, Furniture, Shelving, Interior design, Material property, Picture frame, pinterest
FRANCIS AMIAND
牆上擺飾,架上為Walckhoff的陶瓷收藏。
Wood, Floor, Room, Flooring, Interior design, Shelf, Shelving, Hardwood, Wood flooring, Bookcase, pinterest
FRANCIS AMIAND
時尚與設計書籍是Walckhoff重要的靈感來源。
Clothing, Leg, Trousers, Collar, Sitting, Outerwear, Style, Dress shirt, Fashion accessory, Blazer, pinterest
FRANCIS AMI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