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Agnès b設計師Agnès Troublé購入雙桅探險船TARA後,時隔13年,TARA一共完成了11次考察、造訪40個國家、有超過21個相異研究領域的科學家曾身處其中。

但為什麼海洋是重要的議題?珊瑚礁白化為什麼值得關心?

BAZAAR邀請到TARA海洋科學考察基金會執行董事──Romain Troublé來與大家分享,TARA與海洋的故事。

TARA探索船於2016~2018的目標為:如何保護珊瑚與發現新的海洋生物,目前的成果如何?

TARA探索船的主要目標為科學研究以及與喚醒民眾的海洋意識,當我們對海洋瞭解得越多,越有能力保護它。

目前在太平洋的探索行動致力於研究大堡礁以及珊瑚的生物多樣性。全球的珊瑚生態都正面臨浩劫,它孕育了為數眾多的海洋生物,30%的物種在這樣的生態系中生活與繁殖。

2016年,大堡礁的珊瑚發生嚴重白化,科學界需要更多資料,我們也盡力傳達給民眾實際的惡劣情況,並與鄰近的國家溝通協商。

Water, Marine biology, Reef, Coastal and oceanic landforms, Continental shelf, Coral reef, Sea, Landscape, Lagoon, Island, pinterest
agnès b.

2018以後,TARA探索船目標為何?

在太平洋的探索行結束後,基金會會將研究成果分享給所有人。目前正在設定新的探索項目,最嚴重的氣候議題還是極地的未來,因此TARA一開始被建造時,便是一艘極地船。

我們目前已計畫回到北極海,完成第二次的極地探索計畫,TARA將與海洋上的冰塊一起漂移,利用16個月的時間越過北極海。希望到時船上能有一位台灣科學家,或者有一名台灣的資助者。

TARA海洋科學考察基金會也會持續教導青少年,就生態議題挑戰政治與財經人物,讓大家注意到保護海洋是每一個人的責任。

Ice, Arctic, Winter, Freezing, Snow, pinterest
agnès b.

根據TARA探索船的觀察,目前人類的活動,已對海洋產生什麼樣的負面影響?

海洋正面臨人類前所未見的改變,這劇變可直接連結至全球暖化。人類需要時間去適應劇變後的生態系統,但改變的步伐在這30年間過於迅速。

因塑膠、農業逕流、土石鬆落造成的水質汙染…等等因素產生的地區性環境問題,使物種生存受到壓迫, 而全球氣候變遷也是幫兇之一。

塑膠汙染是非常嚴重的議題,也越來越多人意識到。很多國家已經禁止使用單次性的塑膠袋,我們都需要繼續努力。期許台灣能夠擔任亞洲的領頭羊,成為第一個禁止使用單次性塑膠袋的地區——只管去做吧!這其實很簡單。

Social group, Event, Community, Management, Businessperson, Table, Collaboration, Employment, Meeting, Tourism, pinterest
agnès b.

TARA探索船曾停駐許多國家,你認為目前民眾對海洋最大的誤解,或者最忽視的情況為何?

森林被大多數政策制定者認為是抵抗氣候變遷的解答之一,我們有這個義務告訴世界,海洋其實是地球回應氣候變遷的關鍵。

海洋在氣候系統中擔任的角色與森林同等重要,健康的海洋能幫助減緩氣候變遷,無疑能幫助物種,也會造福人類,讓我們能夠適應接下來的氣候變化。

我們作為世界公民,最重要的挑戰是讓人意識到這些議題,我們已經為日常生活做出上千個決定,更可以選擇買對環境友善的食物,可以教導孩子事實的真相與人類要面對的挑戰。

當投票時,或許可以用環境議題當作決定依據,簡單又不花錢的舉動,將使我們擁有改變的力量。

最後,海洋垃圾需要平均一個世紀的時間才能完全生物分解,不是幾天或者幾星期!每次我到亞洲,都會聽到垃圾會被快速分解這樣的謬論。

Nature, Tropics, Vacation, Tree, Shore, Sea, Ocean, Summer, Beach, Coastal and oceanic landforms, pinterest
agnès b.

探索船的成員涵蓋甚廣,包括25個相異的領域,能不能談談如何讓不同的專家們齊心合作呢?

生態學就是讓人類了解生態系統,根據定義,生態系統包含:物種、地球、動物、土地、水……等。通常不同的專家們研究不同的領域,要嘗試全盤了解生態的話,科學家一定要想辦法交換資訊,並共同研究一個大的議題。

在TARA上,他們致力於合作共事,藉由在船上共處的時間,創造出他們之間的連結,讓他們有共同的記憶與經驗,之後才能一起分析——科學是最重要的。

Vehicle, Water transportation, Sailing, Sail, Sailing, Boat, Sailboat, Watercraft, Yacht racing, Recreation, pinterest
agnès b.

能不能聊聊探索計畫的困難之處?

這是個長期計畫,並支援著「開放獲取科學」、「免費教育」、「免費媒體內容」和「進行中的政策」,這無疑是種烏托邦式的行為。

特別是現在,每個國家都想自己進行探索,在高度競爭的情況下,人類被「投資就要快速得到經濟上的回報」所驅動。

TARA探索研究嘗試要告訴大家:我們的未來不是滅亡,我們要讓生態學成為改變的催化劑,我們必須保持樂觀,「半杯水的杯子是半滿,而不是半空」,科學與知識帶我們來到這裡,現在必須想得更遠。

巴黎氣候協定或全球永續發展目標,都告訴我們可以怎麼做。我是個現實主義者,但我別無選擇,必須對未來保持樂觀,面對即將到來的挑戰。